10/31~11/5 晨興追求(申言指引)

信息選讀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2022年秋季長老訓練

第二週 雅歌 ─ 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預備基督的新婦

每日晨興聖言(有音檔)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鳥瞰】
雅歌主題是一個絕佳婚姻裡愛的歷史,啟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六階段進展的經歷,為預備新婦:第一階段,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要建立與祂有個人、情深、私下並屬靈關係;第二階段,佳偶蒙呼召藉與十架合一脫離己,祂躥山越嶺,勝過艱難和攔阻;第三階段,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裡,作復活裡的新造:第四階段,佳偶蒙更厲害呼召,藉復活後十架在幔內生活,要變化成天上光體;第五階段,佳偶分擔主的工作:願意在村莊住宿,與良人一同為著田間的工作;第六階段,佳偶盼望被提;她靠著她良人從曠野上來:求祂得聽見祂聲音。

申言示範
第2週鳥瞰 第2週總結
申言主題建議 信息總整理
10/31(週一)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歌一2)

【要點負擔】

  1. 請闡述我們與主的關係,必須是個人、情深的?
  2. 請解明每早晨我們該與主有個人、情深的交通?

【真理啟示】

  1. 每位信徒與基督的關係,必須是個人的、情深的。尋求者說,「願你吸引我。」她不是說,「願你吸引我們。」「吸引我」是個人的。說神是威嚴的並沒有錯,但那只是神聖所是的屬性。當祂要建立祂與人的關係時,乃是採取個人、情深的方式。
  2. 每天早晨我起床後,我所說的第一句話是:「主耶穌,我愛你。」我乃是接觸一位救主,祂對我是個人、情深的,正如我對祂是個人、情深的一樣。我們都需要留意尋求者所說的:「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這是個人、親密的禱告。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01(週二)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二8)

【要點負擔】

  1. 請解開歌二8~9的話?
  2. 請解述歌二14~15描繪基督的十架的工作?

【真理啟示】

  1. 雅歌二章八至九節,都是說到復活的活潑。山和嶺,在聖經中,都是指艱難和攔阻說的。沒有一件東西夠高、夠大,可以攔阻復活的基督。基督復活了,祂已經勝過一切的艱難和攔阻。只要祂一躥越,艱阻就都過去了。
  2. 基督的佳偶在追求基督達到滿足與安息後,結果落到過分注意自己屬靈情形。這使她落到內顧自己;這成了隔離的牆,使她離開基督。基督好像羚羊躥山,又像小牡鹿越嶺而來,顯出祂復活大能,而一再呼召佳偶從下沉光景中起來與祂同去。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02(週三)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歌三9)

【要點負擔】

  1. 請解述信徒如何聯於升天的基督?
  2. 請解明佳偶是所羅門的華轎?

【真理啟示】

  1. 升天就是在諸天之上。雖然我們在地上,但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我們重生的靈是聯於諸天之上的靈神;這二靈乃是一。我們在我們的靈裡,就聯於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在升天裡生活,意思是一直在我們的靈裡過基督徒生活。
  2. 尋求者不僅是臥榻,她還是所羅門白日行動的華轎。尋求者如今是盛裝基督的容器,在祂的行動中負載著祂。華轎是莊嚴、高貴的車,是一種器皿,容納著所負載的人。如今她是基督行動的器皿,基督盛裝在她裡面而行動。這是基督的華轎。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03(週四)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那……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歌六10)

【要點負擔】

  1. 請闡述佳偶被變化成為天上的光體?
  2. 請釋歌六13二營軍兵跳舞?

【真理啟示】

  1. 基督的佳偶藉著在基督的升天裡生活,且進一步在幔子內生活,更厲害經歷基督的十架,變化成天上光體。得勝信徒能成為發光之體,如月亮返照太陽的光。在國度時代,得勝信徒要發光如太陽。產生得勝者的神子民,身披日頭,腳踏月亮。
  2. 「二營軍兵」這辭來自創三二2雅各定意回到他列祖之地。那時他有四個妻子和許多孩子。雅各回去時,懼怕以掃仍要殺他。同行的沒有強壯的人,在路上「神的眾使者遇見他」,雅各說,「這是神的軍營,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04(週五)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歌七11)

【要點負擔】

  1. 請解明歌六13書拉密女的意義?
  2. 請描述歌七4佳偶的美麗?

【真理啟示】

  1. 到雅歌六章末了,佳偶經過變化的各階段,成為所羅門的複本。她現在稱為書拉密女,因她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成了與所羅門一樣的,配得過他,好與他成為婚配。這指明愛基督的人至終需要分擔主的工作。要分擔主工作就需夠資格。
  2. 你的頸項如象牙樓;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併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著大馬色的利巴嫩樓。佳偶的美麗在於她因那靈變化的工作,藉受苦有服從的意志;她的心境向著光是敞開的,可接近的;她在屬靈感覺上有高而敏銳的辨別力。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05(週六)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那從曠野上來,「靠著她良人」的是誰呢?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歌八5)

【要點負擔】

  1. 請闡釋歌八5靠著良人的意義?
  2. 請解明我們需要祂保守的能力?

【真理啟示】

  1. 靠著她良人,好像自己無力,不能行走一樣。靠著她良人,就是將自己當作一個擔子,讓良人來背負。靠著她良人,好像大腿窩被神摸一把的人一樣。靠她良人,好像力不能勝,一直到曠野的路程過去。惟主能叫我們被提。倚靠是不可少的。
  2. 佳偶知道她能否「到底」,並非藉著自己堅持,乃藉著主的保守。一切屬靈的造就,並不足以幫助一人繼續到主再來。一切都靠神和祂保守的能力。知道這個,她就求說,「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總結】
按聖經的排序,雅歌是接續傳道書,這兩卷書都由所羅門所寫,傳道書說出人在日光之下,在基督之外的追求,不過是虛空的虛空;而雅歌書啟示,人在日光之上的追求,因著基督而有滿足的人生,這也描繪出我們得救之前的人生就如傳道書,虛空、嘆息、無望;得救後成為信徒,經歷與基督愛的交通,經歷六個階段進展的經歷,為預備成為祂的新婦。其中第一階段中,論到「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可說基督徒所有屬靈的原則都包括在第一階段中,此後所學的,不過是在此根基上加深而已。在此,我們必需建立與主個人、情深、私下、屬靈的關係,這是被王帶進內室的生活,也是根的生活,更是與父隱密交通的生活。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