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 週一,晨興聖言・長老2

〔語音〕              

2022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晨興聖言,第二週
雅歌 ── 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預備基督的新婦

讀經:歌一2~4,二8~9,三8~10,四12~16,六10,13,七11,八13~14

【第二週 週一】綱目

壹、雅歌是一首詩,其主題是一個絕佳婚姻裡愛的歷史,啟示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在六個主要階段中預備祂的新婦:

一、在雅歌的第一階段中,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一2~二7;)主要尋求祂者與祂有個人、情深、私下並屬靈的關係:

1. 「吸引我」(一4)是個人的;主說,「我用慈繩〔直譯,人的繩〕愛索牽引他們;」(何十一4上 ── 牽引,原文與歌一4的「吸引」同字 ── 譯者註;)這指明神用祂神聖的愛愛我們,不是在神性的水平上,乃是在人性的水平上;神所藉以牽引我們的繩子是人的繩子,包括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和升天;藉著基督在祂人性裡的這一切步驟,神在祂救恩裡的愛才以個人的方式臨到我們。(羅五8,約壹四9~10。)

2. 「與我親嘴」(歌一2)是情深的;我們信基督得著祂作神聖的生命之後,(約一4,12,)就需要以個人、情深的方式愛基督,使我們追求祂,並享受祂作我們的滿足;詩篇二篇十二節吩咐我們「以嘴親子」;與基督親嘴,就是享受基督。

3. 尋求者在追求基督時,被祂帶進她重生的靈這至聖所(「他的內室」 ── 歌一4)裡,與祂有交通;主的內室指與主私下的關係。

4. 再者,因著基督在我們重生的靈 ── 祂的內室 ── 裡眷臨我們,我們與祂的關係必是屬靈的;祂在我們靈裡私下眷臨我們,以屬靈的方式,不是以肉身的方式臨到我們。

5. 所有屬靈的原則都包括在雅歌之尋求者得勝生活的第一階段裡;此後所學的,並非新的功課,不過是一次過一次,學得更深而已;重生將神的基因帶到我們裡面;我們基督徒一生的一切經歷,都在這基因裡 ── 約壹三9。


【晨興餵養】

歌一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歌一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 ── 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

你接受了基督作你的生命以後,必須對基督有非常個人的追求。在這件事上沒有人能代表你或為你作什麼。……每位信徒與基督的關係,必須是個人的、情深的。 在這些日子裡,我深覺我與我的神之間有溫暖、親密、親近的情愛。尋求者說,「願你吸引我。」她不是說,「願你吸引我們。」「吸引我」是個人的。……所有的宗教,包括基督教,……描繪神是偉大、全能、主宰一切、威嚴、甚至不能靠近的;沒有人能,甚至沒有人敢接觸神。說神是威嚴的並沒有錯,但那只是神聖所是的一個屬性。……當祂要建立祂與人的關係時,乃是採取個人、情深的方式。祂採取成為人的方式。……祂沒有作為威嚴、不可接觸的神臨到彼得。反之,祂是作為彼得的同胞而臨到他。(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第三冊,331~333頁)


【信息選讀】

使徒約翰能躺在主的懷裡。(約十三23。)那是何等的個人,何等的情深!神,就是我們所尋求的主,擺設筵席,並邀請我們與祂一同坐席。(啟三20。)

每天早晨我起床後,就到我的書桌前,我所說的第一句話是:「主耶穌,我愛你。」我不僅僅是可憐的人向施憐憫的神禱告,我乃是接觸一位救主,祂對我是個人、情深的,正如我對祂是個人、情深的一樣。我們都需要留意尋求者所說的:「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隨即她的語調更改:「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這是個人、親密的禱告。「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

追求基督以得滿足是雅歌裡第一個「結晶」。第二個結晶是王帶祂的尋求者進了祂的內室。……按比喻的說法,王的內室表徵我們重生的靈是基督的內室。……神創造人,為要使人成為祂;這是藉著祂給人接受,使祂能進入並住留在人裡面。為這緣故,神給我們造靈。照著新約的教訓,我們重生的靈不但使我們藉以接受神,也使我們得以盛裝祂。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表明,我們的靈是神的住處,居所。神真正的內室乃是我們的靈。

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人的靈裡,這二靈調和一起,成為一靈。(林前六17。)……基督教傳講肉身的耶穌,我們卻傳講是靈的基督,這位基督如今就是那靈。(林後三17。)……祂在我們靈裡私下眷臨我們,並且祂以屬靈的方式,不是以肉身的方式臨到我們。

基督這位王將祂的尋求者帶進祂的內室,就是他們重生的靈,祂的居所。……照著我們的經歷,我們的靈是至聖所 ── 三一神的居所,內室。……王吸引她,她就跟隨,但她不知道往那裡去。〔歌一4。〕王知道往那裡去。我們必須到我們的靈裡。基督的內室是愛基督之人重生的靈,由祂這分賜生命的靈所調和並內住;(羅八16,提後四22,羅八11;)也是愛基督之人裡面實際的至聖所,使他們有分於並享受那是靈的基督作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來四16。)(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第三冊,334、336、340~342)

參讀:雅歌結晶讀經,第一至十二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