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週六,晨興聖言・長老2

〔語音〕              

2022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晨興聖言,第二週
雅歌 ── 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預備基督的新婦

讀經:歌一2~4,二8~9,三8~10,四12~16,六10,13,七11,八13~14

【第二週 週六】綱目

六、在雅歌的第六階段中,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八1~14;)她「靠著她良人」從曠野(屬地的範圍)上來 ── 5 節:

1. 「靠著她良人」含示,她就像雅各一樣,大腿窩被摸了一把,天然的力量受了主的對付 ── 創三二24~25。

2. 「靠著她良人」也含示,她發現自己力不能勝,這似乎要持續直到曠野的路程過去 ── 林後一8~9,十二9~10,十三3~4。

3. 她求她的良人將她放在祂愛的心上如印記,帶在祂力量的臂上如戳記;此時她感覺到自己的一無所能和無依無靠,並領悟一切都在於神的愛和保守的能力 ── 歌八6~7。

4. 基督的佳偶求祂這位住在作祂園子之信徒裡面的,使她得聽見祂的聲音 ── 13 節,參四13~五1,六2:

a. 這指明我們為那作我們良人的基督工作時,需要維持我們與祂的交通,一直聽祂 ── 路十38~42。

b. 我們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話語;我們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我們應該有一個禱告的中心,就是巴不得主說話 ── 啟二7,撒上三9~10,參賽五十4~5,出二一6。

c. 沒有主的話語,我們對於基督是神的奧祕,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祕,( 西二2,弗三4~5,五32,)就沒有任何啟示、亮光、或主觀的認識;信徒的一生,都繫於主的說話 ── 26~27 節。

貳、作為這卷詩意之書的結語,基督的佳偶禱告,求她的良人在祂復活的大能(羚羊和小牡鹿)裡快快回來,設立那要充滿全地,祂甘甜美麗的國(香草山) ── 歌八14,啟十一15,但二35:

一、這樣的禱告描繪基督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婦之間,在新婚之愛裡的聯結與交通;這正如約翰這位愛基督者的禱告(作為聖經的結語)一樣,乃是啟示神關於祂神聖之愛裡基督與召會的永遠經綸 ── 啟二二20。

二、「主耶穌阿,我願你來!」乃是聖經中最後的禱告;(啟二二20;)整本聖經結束於我們對主再來的渴望發表成為禱告。

三、「當你來的時候,真的,「信則變見,讚代祈,」愛就要達到毫無陰翳、完全的地位,能夠絲毫無罪的在主面前事奉祂。這是什麼日子呢?所以主耶穌阿,求你快來!」(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三冊,歌中的歌,149~150頁)


【晨興餵養】

歌八5~6:「那從曠野上來,靠著她良人的是誰呢?……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

歌八13~14:「你這住在園中的,我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求你使我也得聽見。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

〔我們〕靠著良人〔參歌八5〕一直的脫離世界,一直的上來,一直的上來,一直到主來接我們的時候。「靠著她良人,」好像自己無力,不能行走一樣。「靠著她良人,」就是將自己當作一個擔子,讓良人來背負。「靠著她良人,」好像大腿窩被神摸了一把的人一樣。「靠著她良人,」好像力不能勝,一直到曠野的路程過去。惟有主能預備我們,叫我們可以被提。倚靠的生活,是不可少的。我們要無依無靠的直靠著祂到一個地步,叫聖靈好像都要希奇說,這樣「靠著她良人的」,她到底是誰呢?(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三冊,139頁)


【信息選讀】

〔佳偶〕知道她能否「到底」,並非藉著自己的「堅持」,乃是藉著主的保守。一切屬靈的造就,並不足以幫助一個人繼續到主耶穌再來。一切都靠著神和祂保守的能力。知道了這一個,她就不能不求說,「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歌八6。〕「心上」,是情愛的地方。「臂上」,是能力的地方。〔我們要向主說,〕我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像印記那樣的永久,帶在臂上如一個戳記那樣的不可磨滅。從前的祭司,如何在他的胸前,在他的肩上,掛著、背著以色列人;求你今天也照樣的在心裡一直的記念我,在臂上一直的扶持我。我知道我自己的軟弱,我也知道我自己的虛空,我感覺到我自己的一無所能。主阿,我是一個無依無靠的人。要我自己保守自己,一直等到見你的面,我就只會羞辱你的名,並叫我自己吃虧。我今天所有的盼望,就是在乎你的愛和你的能力。……從今以後,一切都在乎你的愛和你的能力。

〔雅歌八章十三節的〕「園」,是多數的。祂不只住在女子的園中,(六2,)並且也住在許多的園裡。……和她一同尋求主的人,現在都取了這個態度,〔要聽主的聲音。(八13。)〕……她們已經知道要快快的聽,就要慢慢的說。她們和她,現在都不像從前那樣多話。……現在她們也不像一般的人那樣的必須講話,為著愛講話而講話。凡對瑣細的事情,一直談論不休的,都是因為屬地的生命在那裡掌權。現在她們都聽著,都取聽的態度。因為她們知道她們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教訓;她們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所以,她們聽,自己是不可動的了,自己是不能動的了。沒有主的聲音,就沒有啟示;沒有亮光,就沒有知識。信徒的一生,都繫於主的聲音上。

〔十四節說到〕香草山。因為在這裡所注意的,乃是主的再臨和祂國度的情形。……到了這裡,我們看見女子的經歷,好像一滴的水,已經流到海裡,已經無可再進步,雖然還可越流越深。現在她所有的一切,留在世界裡的,只有一個身體。……所以她就不能不發出呼求的聲音說,「我的良人,願你快來!」願你來的時候,如同羚羊或小牡鹿那樣的快來。羚羊或小牡鹿如何在香草山上,當你來的時候,你也要如何降臨在你的國度中。今天的愛雖然是完全的,但未免還有缺欠。當你來的時候,真的,「信則變見,讚代祈,」愛就要達到毫無陰翳、完全的地位,能夠絲毫無罪的在主面前事奉祂。這是什麼日子呢?所以主耶穌阿,求你快來!(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三冊,140~141、147~150頁)

參讀:從舊約詩歌書看聖民的經歷,第32~39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