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 週訊刊頭〉否認己為著教會的建造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前兩篇我們看見為著教會的建造,我們需要看見基督與召會的異象。首先看見基督和活神兒子的異象,以及神心頭的願望就是要藉著召會作諸天之國(國度)的實際,以帶進諸天之國的實現。這週我們進入實際的「國度的操練」── 否認己。

門和鑰匙

 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這裡可以看到仇敵撒但不願召會得著建造。十八節題到仇敵有門,但哈利路亞,十九節題到我們有鑰匙。門無法勝過鑰匙,鑰匙卻能控制門。22~23節說:「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彼得雖然有一顆好心,但在他裡面卻有隱藏的己,成為撒但出來的通道。24~25節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從以上的經節,我們可以看到己(24)、魂(25)和心思(23下)是撒但藉以出來主要的門。己是魂的具體化,魂是藉著心思表明出來。因此,己、魂和心思乃是三而一的。但感謝主,我們有三把鑰匙:否認己(24)、喪失魂(25)、以及背起十字架(25)。假如己、魂和心思這三個主觀的門被我們國度操練之三把鑰匙鎖起來,那麼執政的、掌權的就不能進來了。

主是模型和道路

 要把西門變化成為彼得,乃是藉著基督的釘死和復活。主是模型和道路。若有人要跟從主,那就是以主為模型和道路。如果沒有釘死和復活,就不可能有教會。雖然在我們自己裡面我們常常覺得作不到,但有一位活在我們裡面,祂作得到。

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教會被己殘害,馬丁路德曾說過,雖然羅馬教皇令人懼怕,但他更懼怕更強的教皇,就是在他自己心裡的己。己是身體的仇敵。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保羅說:「……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有一個救恩(使我們建造在一起的救恩)是需要我們作成的。為著教會的建造,我們需要作成這樣的救恩。

藉著否認己來鎖住己的操練

 在教會生活中,「否認己」的操練主要顯在兩方面:一是避免被別人絆倒,一是不要有任何天然的友誼。避免被別人絆倒的路就在於藉著否認己來關閉己。雖然別人可能絆倒你,但頭一個受害卻是你。你沒有理由被絆倒。假如我們不在自己裡面,我們就不可能被絆倒。

 在教會生活中,不應該有任何天然的友誼。如果你把某些人當作你特別的朋友,這也表示你是滿了己。當我們發覺自己在餵養自己和別人的己。我們必須說:「主,我要跟從你。我要停止和這位弟兄有這麼多的接觸。」當我們使用鑰匙來否認己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有問題,撒但就不會藉著陰間的門進來,教會的建造也就有可能了。

 我們需要不斷來學習,在各種情況中運用「否認己」的鑰匙來鎖住己。不管情況是順境或逆境,你都必須鎖住己。不管弟兄們是愛你、歡迎你,或者恨你、不歡迎你,你仍需要鎖住你的己。假如你這樣作,你就不會有問題,教會的建造也就有可能了。但是若沒有鎖住己,就沒有建造的可能。

(李仲益)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