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週三,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6

讀文

2021 感恩節特會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

晨興聖言,第六週
與神聖三一同活(三)豐滿的經歷並享受神聖的三一

讀經: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啟一4~5,四5,五6

【週三】綱要

貳、豐滿的經歷並享受神聖三一,乃是有分於神的愛,主耶穌基督的恩,並聖靈的交通 ── 林後十三14:

一、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給我們看見三個身位在三方面 ── 父神(愛)、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恩)、和聖靈(交通)。

二、父神的愛是源頭,因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愛的流道,因為主是神的顯出;靈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神愛的分賜,因為靈是主同著神的傳輸,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三神 ── 父、子、聖靈 ── 14節,太二八19。

三、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愛、恩和交通,與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父、子和聖靈相符:

1.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 ── 約一17,林前十五10。

2. 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頭 ── 約壹四9。

3. 靈的交通就是那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 ── 林後十三14。


【晨興餵養】

林後十三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林前十五10:「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是為著給我們享受的。林後十三章十四節……題到三件東西,就是恩、愛和交通。但事實上這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源頭是神聖的愛,流道是神聖的恩,水流是神聖的交通。恩藉著基督從父神流出,然後這恩在靈的交通裡流著。十四節給我們看見三個人位並三方面:父神、基督和那靈;以及愛、恩和交通。父神作為愛乃是源頭,基督作為恩乃是流道,靈作為交通乃是水流。在聖經的末了,我們看見我們的三一神永遠在湧流。祂湧流的目的是為著以祂自己作為飲料和食糧供應祂的贖民,使我們享受祂作全備的供應。在我剛開始過基督徒生活時,並不認識這點。但今天我完全看見,我們必須經歷、享受、並彰顯三一神 ── 父、子、靈。(李常受文集1991~1992年第一冊,438~439頁)


【信息選讀】

 完全的享受神聖三一,乃是有分於神的愛,基督的恩,並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不是為著神學上道理的研究,乃是為著我們的經歷和享受。父神的愛是源頭,子神基督的恩是神愛的流道。愛流出就成了恩。接著,聖靈的交通乃是基督的恩同著父神之愛的傳輸。愛乃是父神;恩作為愛的流出乃是子基督;交通乃是聖靈的傳輸,傳輸子的所是作為恩典,以及父的所是作為愛。聖靈將神聖的豐富傳輸到我們裡面,這傳輸就是交通。今天在我們裡面有神聖三一這樣奇妙的運行。(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529頁)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約一17,林前十五10;)神的愛就是神自己,(約壹四8,16,)作主恩的源頭;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這不是三件分開的東西,乃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正如主、神、聖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乃是「同一位不分開,也不能分開之神的三個實質」。(Philip Schaff,薛夫。)神的愛是源頭,因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愛的流道,因為主是神的顯出;靈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著神愛的分賜,因為靈是主同著神的傳輸,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 ── 父、子、聖靈,連同祂們神聖的美德。〔林後十三章十四節〕這裡先說主的恩,因為本書是著重基督的恩。(一12,四15,六1,八1,9,九8,14,十二9。)這樣有愛、恩、交通三種美德的神聖屬性,以及這樣有父、子、靈三面神聖實質的三一神,乃是那些被岔開並受迷惑,卻得了安慰並恢復的哥林多信徒所需要的。(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618~619頁)

參讀: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九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