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週五,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5

讀文

【週五】綱要


三、「耶穌基督的靈」是指受苦之耶穌與復活之基督的靈 ── 腓一19:

1. 因為「耶穌的靈」專指主的受苦,「基督的靈」專指祂的復活,「耶穌基督的靈」是聯於祂的受苦,也聯於祂的復活;「耶穌基督的靈」就是那曾在地上過受苦生活之耶穌的靈,與如今在復活裡之基督的靈 ── 徒十六7,羅八9,腓一19。

2. 耶穌基督的靈是神的靈成為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題的「那靈」 ── 那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死、並復活而有的耶穌基督之靈,就是那兼有神聖的元素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死、和復活之一切素質和實際的靈。


【晨興餵養】

腓一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約七39:「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神的靈從起初就有了,(創一1~2,)但那靈,就是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在主說這話時還沒有,因為祂尚未得著榮耀。耶穌是在復活時得著榮耀的。(路二四26。)祂復活後,神的靈就成了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之耶穌基督的靈。基督在祂復活的晚上,已將這靈吹到門徒裡面。(約二十22。)現今這靈乃是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基督受死之前所應許實際的靈。(十四16~17。)當這靈還是神的靈,祂只有神聖的元素;當祂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成了耶穌基督的靈,祂就兼有神聖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一切素質和實際。因此,祂現今乃是包羅萬有耶穌基督的靈,作了活水給我們接受。(七38~39。)(聖經恢復本,約七39註1。)


【信息選讀】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的〕耶穌基督的靈,就是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那靈。這不僅是主成為肉體前之神的靈,更是主復活後之神的靈,就是具有神性的聖靈,與主的成為肉體(人性)、十字架下的人性生活、釘十字架並復活調和而成的。在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由橄欖油和四種香料調和而成的聖膏油,是這複合之神的靈完滿的預表。現今這靈乃是耶穌基督的靈。這裡不是說耶穌的靈,(徒十六7,)也不是說基督的靈,(羅八9,)乃是說耶穌基督的靈。耶穌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人性和人性生活,基督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復活。我們要經歷主的人性,就需要耶穌的靈;要經歷主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基督的靈。保羅在受苦時,經歷了主在人性中的受苦並主的復活;因此,那靈對他乃是耶穌基督的靈,就是三一神那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對於像保羅那樣經歷並享受基督的人性生活和復活的人,這樣一位靈有全備的供應,甚至就是全備的供應。至終,這複合的耶穌基督之靈,成了神的七靈,祂是神寶座前的七盞火燈,在地上完成神的行政,使神關乎召會的經綸得以成就;祂也是羔羊的七眼,為要把祂一切的所是傳輸到召會裡面。(啟一4,四5,五6。)

 因為耶穌的靈專指主的受苦,基督的靈專指祂的復活,所以耶穌基督的靈是聯於祂的受苦,也聯於祂的復活。耶穌基督的靈就是那曾在地上過受苦生活之耶穌的靈,與如今在復活裡之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是那一位的實際;祂在人性裡生活在地上,並從死人中復活,如今在諸天之上,也住在信徒裡面,並要成為神經綸的中心,直到永遠。這樣一位耶穌和這樣一位基督的實際,就是耶穌基督的靈。(新約總論第四冊,9~10頁)

參讀:那靈同我們的靈,第二章;新約總論,第八十、八十八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