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週三,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5

讀文

2021 感恩節特會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

晨興聖言,第五週
與神聖三一同活(二)神在我們裡面運行

讀經:腓二13,一19~21上,徒十六7,羅八9

【週三】綱要

貳、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是帶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 腓一19:

一、「耶穌的靈」是神的靈特別的說法,乃指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裡的耶穌,經過了為人的生活和十字架上的死 ── 徒十六7,路一31,35,太一21:

1. 在耶穌的靈裡不僅有神的神聖元素,也有耶穌的人性元素,以及祂為人生活並受死的元素 ── 腓二5~8。

2. 耶穌的靈不只是神的靈帶著神性,使我們能活神聖的生命;也是那人耶穌的靈帶著祂裡面的人性,使我們能過正確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 ── 15節。

3. 保羅在他的受苦裡需要耶穌的靈,因為在耶穌的靈裡,有受苦的元素和忍受逼迫的能力 ── 西一24,徒九15~16,十六7。


【晨興餵養】

腓一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徒十六6~7:「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和加拉太地區。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是帶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腓一19。〕……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保羅吩咐我們,要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一面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們得救;另一面說,我們必須作成自己的救恩。腓立比一章和二章都說到同一個救恩。這救恩是耶穌基督之靈全備供應所作成的結果,而這救恩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作成的。(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518頁)


【信息選讀】

 耶穌的靈〔徒十六7〕與行傳十六章六節的聖靈交互使用,啟示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在新約裡,聖靈是神的靈一般的稱呼;耶穌的靈是神的靈特別的說法,指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裡的耶穌,經過了為人的生活和十字架上的死。這指明在耶穌的靈裡不僅有神的神聖元素,也有耶穌的人性元素,以及祂為人生活並受死的元素。保羅傳講的職事,乃是在人的生命裡,為著人類並在人類中間,一個受苦的職事,因此需要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靈。

 基督的靈怎樣是基督的實際,耶穌的靈也照樣是耶穌的實際。我們若沒有耶穌的靈,耶穌對我們就不是實際的。但今天耶穌對我們是實際的,因為我們有耶穌的靈作為耶穌的實際,實化。(新約總論第四冊,八至九頁。)

 〔在行傳十六章七節,〕「耶穌的靈」是特別的名稱,意思與「神的靈」不同。因著耶穌過去是人,現今仍是人,「耶穌的靈」就是那人耶穌的靈。

 為什麼當使徒保羅要去一個地方傳福音時,「耶穌的靈」卻不許?為什麼聖經不說「神的靈」,而說「耶穌的靈」?其中一定有原因。當我們仔細讀行傳十六章,並看見這章裡的環境時,就知道需要耶穌的靈。本章裡有許多的受苦和逼迫。保羅甚至被囚在監裡!在這樣的光景中,的確需要「耶穌的靈」。耶穌在地上時,是個一直遭受強烈逼迫的人。因此,「耶穌的靈」乃是一個有極大受苦能力之人的靈。祂是一個人的靈,也是受苦能力的靈。當我們傳福音遭逼迫時,確實需要這樣的靈 ── 「耶穌的靈」!

 我們若讀六至七節的上下文,就看見在使徒保羅傳福音時引導他的「聖靈」,就是「耶穌的靈」。乃是「聖靈」在引導使徒,但在那時,在那件事上,「聖靈」是以「耶穌的靈」的身分行事。

 耶穌的靈不只是神的靈帶著祂裡面的神性,使我們能活神聖的生命;也是那人耶穌的靈帶著祂裡面的人性,使我們能過正確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李常受文集1965年第一冊,754頁)

參讀:新約總論,第七十九篇;基督包羅萬有的靈。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