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週二,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5

讀文

2021 感恩節特會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

晨興聖言,第五週
與神聖三一同活(二)神在我們裡面運行

讀經:腓二13,一19~21上,徒十六7,羅八9

【週二】綱要

三、腓立比書中所論及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神運行的行動之下:

1. 一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使祂成為我們的生活和彰顯 ── 20~21節。

2. 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將祂表明出來 ── 5~11,16節。

3. 三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追求並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目標 ── 14節。

4. 四章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的祕訣 ── 12~13節。

四、神為著祂的美意,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立志並行事 ── 二13下:

1. 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乃是三一神 ── 父、子、靈 ── 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

2. 立志是在裡面,行事是在外面 ── 腓二13:

a. 立志發生在我們的意志裡,指明神的運行開始於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 ── 羅八4,6。

b. 腓立比二章十三節裡的「行事」或「行動」,原文與本節「運行」同。

3. 在十三節,「祂的美意」 ── 祂意願所喜悅的 ── 是要使我們能達到祂無上救恩的頂點 ── 弗一5,腓一19,二12。

五、我們需要看見,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是一件神奇的平常事;這個運行完全是平常的,卻又完全是神奇的 ── 13節,四6~7:

1. 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是神奇的,卻又是平常且安靜的 ── 7節。

2. 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從外面看沒有什麼奇特,但按屬靈的意義看卻是重大的事 ── 弗一19,三17。


【晨興餵養】

腓一20~21:「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腓四12:「……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

 為了要看見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我們略為復習一下腓立比書……。腓立比書是一卷說到我們經歷基督的書。一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使祂成為我們的生活和彰顯。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將祂表明出來。在三章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追求基督,並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目標。四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有基督為知足的祕訣。保羅在四章十二節宣告,他已經學得祕訣。他用了一個隱喻,說到一個人被引進祕密社團,受其基本原則的教導。事實上,四章的這個「祕密社團」就是基督的身體。總而言之,我們能說,在一章,基督是我們的生活和彰顯;在二章,祂是我們的榜樣;在三章,祂是我們的目標;在四章,祂是我們的祕訣。這四章都啟示基督的某一方面,給我們經歷。(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514~515頁)


【信息選讀】

 保羅……說他顯大基督。顯大就是顯示或宣揚為大(沒有限量)、高舉、稱讚。保羅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他也說,在他,活著就是基督。到腓立比書末了,保羅說,「眾聖徒,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都問你們安。」(四22。)該撒家裡的人,包括所有聯屬於尼羅宮廷的人。這些人有的因與保羅接觸,悔改信主,成了羅馬城在基督裡的信徒。毫無疑問的,該撒家裡有一些人因為看見了在保羅裡面的基督,而成了基督徒。……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從外面看沒有什麼奇特,但按屬靈的意義看卻是重大的事。(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517頁)

 照著腓立比二章十三節,神一直在我們裡面運行。我們的救恩不僅僅是一次的舉動;乃是一個活的人位,就是三一神自己,在我們裡面不斷的運行。保羅在十三節所說的神乃是三一神 ── 父、子、靈。照著約翰十四章,父與子是一,子與靈是一。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毫無疑問,那供應我們的靈,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那靈。但是,這位靈也不能與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分開。我們若……整體來看本書的全文,我們就會看見,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乃是三一神 ── 父、子、靈。這位神就是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林後十三3上,5,)也就是在我們裡面的那靈。(羅八11。)

 在腓立比二章十三節保羅說,「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這樣的立志發生在我們裡面的何處?必定是在我們的意志裡。這指明神的運行開始於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四23。〕然而,神的運行使我們在裡面立志,不僅與我們的靈有關,也與我們的意志有關。因此,神的運行必須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意志裡。……當神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立志,祂就能執行祂的工作。這與羅馬八章相符:神的工作(運行)乃是開始於我們的靈,(4,)經過我們的心思,(6,)至終達到我們的身體。(11。)我們的意志定意,而我們的身體行事。三一神在我們裡面運行,乃是開始於我們的靈,經過我們的意志,然後進入我們的身體。(腓立比書生命讀經,123~125頁)

參讀: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五至六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