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週六,晨興聖言・撒母耳記結晶讀經2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二週 哈拿的職事

讀經:撒上一1~二11,18~21,26

【週六】綱要

肆、哈拿的經歷表明,我們需要在愁苦時在主面前傾心吐意;(撒上一6,10,15~16;)在出埃及十五章,以色列人來到瑪拉的苦水那裡;百姓向摩西發怨言,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 22~25節:

一、主指示摩西的樹表徵生命樹;啟示錄二章七節說到「生命樹」;這裡的「樹」,原文與彼前二章二十四節的「木頭」同字:

1. 啟示錄二章七節的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 ── 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 ── 約十一25)的基督;因此,我們可以說,摩西丟在苦水裡的樹,乃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作生命樹。

2. 當我們在禱告中呼求主時,祂就指示我們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的異象;我們藉著在主面前傾心吐意的禱告,就將這樹丟入我們裡面的苦水中,這些苦水就變成主同在的甜水。

二、哈拿的禱告是出於她愁苦的環境和她愁苦的全人;(撒上一6,10;)她告訴以利,「我是靈裡受壓的婦人,……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重,所以一直訴說到如今;」(15~16;)詩篇六十二篇八節說,「百姓啊,你們當時時信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這樣和神接觸的禱告,乃是說出心頭的真話。

三、每當我們在愁苦的環境並且全人愁苦時,需要向主傾倒我們的魂同我們的心,對祂是真實、誠實的;這樣的禱告會產生帶進君王和國度的得勝者。

四、我們來到「苦水」時,必須領悟,神有主宰的權柄,在隱密中推動我們迫切的禱告,不僅為著我們內裡得醫治,(出十五26,)更為著產生得勝的拿細耳人,他們將與祂合作,帶進君王和祂的國,那時神的名在全地將成為尊大,(詩八1,)並且世上的國要「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晨興餵養】

撒上一10:「哈拿魂裡愁苦,就向耶和華禱告,痛痛哭泣。」

出十五23:「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出十五25:「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出埃及十五章二十二節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三天」。三既是復活的數字,這就表徵他們在復活裡生活行動,就是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從紅海到瑪拉的路程正好是三天,……這是很有意義的。……他們走了三天,乃是在復活裡生活行動的一幅圖畫。(出埃及記生命讀經,401頁)

在出埃及十五章,以色列人來到瑪拉的苦水那裡;百姓向摩西發怨言,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22~25。)主指示摩西的樹表徵生命樹;啟示錄二章七節說到「生命樹」,這裡的「樹」,原文與彼前二章二十四節的「木頭」同字。啟示錄二章七節的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 ── 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 ── 約十一25)的基督;因此,我們可以說,摩西丟在苦水裡的樹,乃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作生命樹。(摘自本週綱目。)


【信息選讀】

〔某一〕年我的妻子和我來到真正的瑪拉,一個非常苦的境遇裡。但因著我們在復活的範圍裡生活行動,就能經歷主耶穌的十字架,並活出釘死的生命。我們豐富的享受丟在苦境中醫治的樹。這樹使苦水變甜。……不錯,我的妻子和我因著苦的環境而受苦。然而,因為醫治之樹和釘十字架的生命應用到我們的處境中,我們最終享受到了甘甜。這是在復活的範圍中,經歷並享受基督之死的路。

當我在苦的環境中,主常以基督的十字架指示我。我領悟我需要接受十字架,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這拯救我脫離苦境,並且我的苦境也得了醫治。但同時主也常常向我顯明,在我裡面有苦味。我看見在我己裡的苦味與環境裡的苦味同樣多。我也看見我的全人 ── 靈、魂、體都是苦的,我需要把基督的十字架應用到我全人的每一面。就屬靈上、心理上和肉身上說,我都需要應用基督的十字架。我一再的經歷主這樣的醫治。當我的環境得了醫治,我裡面也得了醫治;在我的環境和我的全人裡,苦味都變甜了。(出埃及記生命讀經,405~407頁)

每當我們在愁苦的環境並且全人愁苦時,需要向主傾倒我們的魂同我們的心,對祂是真實、誠實的;這樣的禱告會產生帶進君王和國度的得勝者。我們來到「苦水」時,必須領悟,神有主宰的權柄,在隱密中推動我們迫切的禱告,不僅為著我們內裡得醫治,(出十五26,)更為著產生得勝的拿細耳人,他們將與祂合作,帶進君王和祂的國,那時神的名在全地將成為尊大,(詩八1,)並且世上的國要「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摘自本週綱目。)

參讀: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三十篇;聖經中關於生命的重要啟示,第四章。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