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週四,晨興聖言・撒母耳記2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二週 哈拿的職事

讀經:撒上一1~二11,18~21,26

【週三、週四】綱要

貳、撒母耳記上在預表上給我們看見君王基督(由大衛所預表)和祂的國被帶進來:

一、在以利之下的老舊亞倫祭司體系變得陳腐、衰微,(二12~29,)神渴望有一個新的起頭,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1. 士師記的內容包括以色列人信靠神,離棄神,遭仇敵擊敗,在悲慘的情形中向神悔改;他們轉向主,祂就興起一位士師拯救他們脫離欺壓他們之人的手,然而士師死了,他們就回到邪惡的路上,又漸漸敗壞了;(一1~2,二11~三11;)這成為士師記裡重複七次的循環。

2. 這麼多年來的召會歷史,只是重複了以色列士師時期的歷史,但今天神要許多撒母耳,就是得勝的拿細耳人,(民六1~9與恢復本註解,)他們要帶進基督這真大衛作掌權的君王和祂的千年國,在那裡得勝者「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光如同太陽」。(太十三43。)

3. 今天我們需要仰望主給我們新的東西,一個新的復興,能將這時代從處於撒但之混亂當中的召會時代,轉到君王和祂千年國的時代。

二、為著撒母耳的出生,神在幕後發起了一些事情;一面,祂使哈拿不能生育;另一面,祂預備毘尼拿激動哈拿,「因耶和華使哈拿不能生育,就極力激動她,要惹她生氣;」(撒上一5~6;)年年都是如此;哈拿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毘尼拿總是這樣激動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飯。(7。)

三、這迫使哈拿禱告,求主給她一個男孩子;哈拿在禱告中向神許願,這不是哈拿發起的,乃是神發起的;神喜悅哈拿的禱告和她的承諾,就使她生育;(10~11,20;)哈拿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意,「蒙神垂聽」或「從神求得」)。

四、神能推動哈拿這在生命線上與祂是一的人;這條生命線是要產生基督,給神的子民享受,使神能在地上得著祂的國,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太十六18~19,羅十四17~18,弗一22~23,)也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只要神能得著這樣一個在生命線上與祂是一的人,祂在地上就有路。(撒上一1~二11,18~21,26。)

五、撒母耳的起源事實上不是任何人,神才是他真正的起源;乃是神用祂主宰的權柄,在隱密中推動祂的百姓;哈拿的禱告乃是回應並說出神的心願,是人與神行動的合作,為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1. 哈拿的禱告指明,神的行動和祂對哈拿禱告的答應,乃是要產生一個絕對為著成全神願望的拿細耳人,就是得勝者 ── 10~20。

2. 拿細耳人是完全奉獻給神,接受神作王,作主,作頭,作丈夫,且對屬世享樂沒有興趣的人;撒母耳甚至在出生之前,就被他母親奉獻作這樣的人。

參、撒母耳記上代表一種帶進君王和祂國度的職事;我們可稱之為「哈拿的職事」:


【晨興餵養】

詩二四9~10:「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啊,你們要把頭抬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那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 ── 祂是榮耀的王!〔細拉〕」

啟十一15:「……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以色列的歷史中,有許多點與召會的歷史相似。……他們進到那地,就為士師所統治;但是整個民族都生活在很低的水平上。他們不斷陷在罪中。神藉著他們的仇敵懲罰他們,但當他們向神呼求時,祂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於是他們就得著一次復興。這樣的事一再發生。……當士師的能力很大時,就有大的拯救;當士師的能力減弱,以色列人就再次陷入仇敵的手中。……從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大原則:神的子民無法管治自己;他們無法向神獨立,同時又向撒但獨立。……他們或是向神的權柄屈膝,或是落在撒但的能力之下;沒有中間路線。因為他們若不是受神管治,就全然失去他們作神子民的地位……。但讚美神,祂的子民不會一直在撒但的能力之下,他們總是有復興。(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64~65頁)


【信息選讀】

這就是以色列的歷史,也是召會的歷史。我們回頭看,當召會到了很低的光景時,神就會預備一個祂所揀選的人,把祂的靈放在他身上,將使命給他,然後召會就得著復興。但我們也看見,過不久召會又落下去了,我們看見興起與敗落,衰微與復興,週而復始。我若是生活在士師時代的末期,我的心會怎麼想呢?我會渴望什麼呢?我會期待什麼呢?已過年日的歷史我都知道了;如今事情又到了低潮,我的盼望是什麼,我要為著什麼禱告呢?我豈不會求神興起另一個士師,再次復興這個國家麼?如今我是召會的肢體,我看見在召會的歷史中,一再的復興,又一再的墮落。我曾讀到路德帶領的復興,又讀到接下來的死沉;讀到藉著衛斯理所帶來的復興,又讀到接著的敗落;讀到達祕和其他弟兄們所帶進的生命巨潮,又讀到以後的衰敗。這麼多年來的召會歷史,只是重複了以色列士師時期的歷史。現在我盼望什麼?難道不盼望新的東西麼?

在此我們來看撒母耳記上。士師的歷史不是永遠的;那不是神的心意。神的心意已經朝向國度,不是要有更多士師。神想要帶進國度和君王。祂使用士師作為過渡時期,但祂的心意是在大衛身上,祂的目的是要有君王。所以我們看見撒母耳記上的重要。這卷書在過渡與目標中間,是中途的,是過渡的時期。大體而言,它不是大復興的時期,也不是大墮落的時期。今天我們的情形也是一樣。……士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那是有限度的,而國度卻要存到永遠。神的心意不是要召會在這樣墮落復興的循環裡往前。神不是要給我們許多復興家,祂乃是要帶進祂的君王。

撒母耳記上代表一個職事,一個帶進君王的職事。在此我們看不見士師,卻看見一個同時是祭司和申言者的人。我們很容易定睛在復興家身上;他們已過曾被神使用,那是過渡時期,但他們在神真正的旨意上沒有分,在帶進君王的事上沒有分。神乃是要得著祂的撒母耳。(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65~66頁)

參讀:真理課程一級卷一,第十課;詩篇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