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 週二,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4

讀文

2021 感恩節特會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

晨興聖言,第四週
與神聖三一同活(一)與基督這以馬內利同活,並有復活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讀經:太一21~23,十八20,二八20,提後四22,約十四17

【週二】綱要

四、實際的以馬內利,乃是實際的靈,作為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在我們靈裡的同在;祂與我們的同在一直在我們的靈裡,不僅是天天的,也是時時刻刻的 ── 14,十四16~20,林前十五45下,提後四22:

1. 我們聚集在一起,教訓三一神的聖言,就能享受祂的同在 ── 太十八20,二八20,詩一一九130,徒六4。

2. 我們藉著作三一神同在的那靈,享受恩典與平安 ── 加六18,徒九31。

3. 那靈的引導和見證,就是祂的同在 ── 羅八14,16。

4. 我們藉著三一神作為那靈的同在,享受三一神的分賜 ── 林後十三14。

五、我們要與基督這以馬內利同活,就需要在祂神聖的同在裡,祂的同在就是賜生命的靈作為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 加五25:

1. 與基督同活,我們仍然活著,但不是單憑我們自己,乃憑基督這以馬內利活在我們裡面並與我們同活;三一神無法在我們外面完成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心意;因此,祂與我們的同在必須是裡面的 ── 二20。

2. 以馬內利是我們的生命和人位,我們是祂的器官,與祂一同生活如同一人;我們的得勝在於以馬內利,耶穌的同在。

3. 我們若有主的同在,就有智慧、眼光、先見、以及對事物內裡的認識;主的同在對我們乃是一切 ── 林後二10,四6~7,加五25,創五22~24,來十一5~6。


【晨興餵養】

約十四17:「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加五25:「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和復活的過程,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藉著成為肉體,祂能成為在信徒外面的以馬內利;但這只會部分的達成祂要與我們同在的心意。祂外面與我們同在,並沒有達成祂要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目的,所以祂必須經過另一個過程。這第二個過程就是祂的死與復活。在復活裡,祂物質的形狀成了屬靈的形狀。藉著死與復活,祂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作為賜生命的靈,祂就是以馬內利,神聖三一的同在。這同在一直在我們的靈裡,與我們同在,(提後四22,)不只天天,更是每時每刻與我們同在。(李常受文集1990年第一冊,371頁)


【信息選讀】

 馬太福音這卷書是論到以馬內利 ── 神成為肉體來與我們同在。實際的以馬內利,就是實際的靈。(約十四16~20。)當彼得與其他門徒聽到主在馬太十八章二十節和二十八章二十節的話時,他們可能不知道主要如何與他們同在。……他們可能認為主會繼續在肉身上與他們同在,這會使他們非常快樂。但在約翰十四章,主耶穌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16。)然後在十七至十八節,主指明祂要成為這一位保惠師。

 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的「我」是以馬內利;約翰十四章十八節那正往門徒這裡來的「我」,乃是十七節裡「實際的靈」。從馬太福音到約翰福音,神聖的啟示有一個進展。今天實際的靈就是以馬內利。在使徒行傳和書信裡,實際的靈就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在我們靈裡的同在。祂這位三一神與我們三部分人的同在,主要是內裡的。三一神若在我們外面,就無法完成祂的目的,就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所以,祂與我們的同在必須是內裡的。

 我們必須領悟,我們終日都有另一位與我們同在。祂不僅是在外面與我們同在,更是在一天之中,分分秒秒在我們的靈裡,內在的與我們同在。我們單獨時,作事並說話是一個樣子;但有別人與我們同在時,我們作事和說話就不一樣了。……我們若更多經歷以馬內利,就不會作我們今天所作的許多事,諸如閒談等等。……我們都必須領悟並認知,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是以馬內利。祂是三一神與我們三部分的人同在。我們不該在自己裡面或憑自己說什麼或作什麼,我們需要經歷以馬內利。

 如果你每一天、每一刻都憑自己活著,你就是失敗的。你必須領悟你不再是單獨活著,乃是基督與你同活,並在你裡面活著。當你有了這個認知,你整個生活就會有徹底的翻轉。

 與基督同活,我們仍然活著,但不是單憑我們自己,乃憑基督這以馬內利與我們同活。以馬內利這名稱頭一次被提到,是在以賽亞書。(七14,八8。)許多基督徒稱主是耶穌,是基督,但很少基督徒稱主是以馬內利。我們必須學習稱我們的主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是我們的生命和人位,我們是祂的器官;作為祂的器官,我們與祂同活如同一人。三一神與三部分的人一同活著。我們的得勝在於以馬內利,耶穌的同在。(李常受文集1990年第一冊,370~374頁)

參讀: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第九章;以賽亞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歡迎瀏覽本週新上網內容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