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 週一,晨興聖言・感恩節特會4

讀文

2021 感恩節特會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

晨興聖言,第四週
與神聖三一同活(一)與基督這以馬內利同活,並有復活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讀經:太一21~23,十八20,二八20,提後四22,約十四17

【週一】綱要

壹、活在神聖的三一裡,就是住留在祂裡面,停留在祂裡面,以祂作我們的家而居住在祂裡面;與神聖三一同活,就是讓祂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有祂的同在,祂的人位,作我們的享受 ── 約十五4:

一、這住留的靈,即內住的靈,乃是我們與三一神互相住留、互相內住的元素和範圍 ── 約壹四13,16下。

二、我們需要對新約的整個啟示有鳥瞰的眼光 ── 新約的四分之一與我們活在三一神裡有關,四分之三與我們與三一神同活有關。

貳、與神聖三一同活,就是與基督這以馬內利同活 ──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 太一23:

一、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作為生命,(羅八2,6,10~11,)分賜到我們這三部分 ── 靈、魂、體 ── 的人裡,使我們成為祂的眾子,(14~15,19,23,29,17,)好構成基督的身體,(十二4~5,)使我們可以成為新耶路撒冷這生命的城。(啟二二1~2。)

二、我們要經歷三一神作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就需要是與基督這以馬內利同活的人;馬太福音是一卷論到以馬內利 ── 神成為肉體與我們同在 ── 的書 ── 21~23。

三、耶穌的同在就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1. 祂在我們的聚集中與我們同在 ── 十八20。

2. 祂天天與我們同在 ── 二八20。

3. 祂在我們靈裡與我們同在 ── 提後四22:

a. 今天我們的靈就是以馬內利的地 ── 賽八7~8。

b. 因為神與我們同在,仇敵絕不能佔取以馬內利的地 ── 10節,參約壹五4,約三6。


【晨興餵養】

約十五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約壹四13:「神已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在此就知道我們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

太一23:「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活在神聖三一裡就是以祂作我們的家,而居住在祂裡面。活在祂裡面,就是住留在祂裡面,停留在祂裡面。……祂是否住在我們裡面,乃在於我們是否住在祂裡面。活在基督裡,住在基督裡,乃是我們對三一神之享受的頭一部分。……我們享受的第二部分……由主論到祂住在我們裡面的話表達出來。祂住在我們裡面,就把祂的同在帶給我們,這樣,我們就與祂同活。活在祂裡面,把我們放在享受祂的地位上。與祂同活乃是享受的本身。與神聖三一同活,就是享受神聖的三一。

 我們需要對新約的整個啟示有鳥瞰的眼光……就是,新約的四分之一與我們活在三一神裡有關,四分之三與我們與三一神同活有關。(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492、494頁)


【信息選讀】

 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那靈,(雅四5,羅八9,11,)乃是我們靈中的見證人,(16,)見證我們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這居住的靈,即內住的靈,乃是我們與神互相居住、互相內住的元素和範圍。祂使我們確信,我們與神是一,彼此居住,且互相內住。這由我們習慣的用祂的愛彼此相愛(約壹四12)的生活得著證明。(聖經恢復本,約壹四13註2。)

 耶穌一點不差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這是我們的經歷。神告訴我們,祂的名是耶穌。但我們接受祂並經歷祂時,我們說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經歷耶穌時,祂就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我們若經歷〔耶穌〕,立刻會說,「這是神!這不是遠離我們的神,或在諸天之上的神,乃是與我們同在的神。」……耶穌是我們的救恩。我們經歷這救恩之後,我們說,「這是神與我們同在,成了我們的救恩。」耶穌是我們的忍耐。但我們經歷祂作我們的忍耐時,我們說,「這忍耐是神與我同在。」耶穌是道路和真理,但我們經歷祂作道路和真理時,我們說,「這道路和這真理就是神與我同在。」

 每當我們被聚集到耶穌的名裡,祂就與我們同在。(太十八20。)這……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的聚會中,耶穌的同在實際上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耶穌天天與我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二八20。)「天天」包括今天。不要忘了今天。許多基督徒以為耶穌天天與我們同在,只有今天例外。但耶穌今天、現在就與我們同在!……耶穌不僅在我們中間,祂也在我們靈裡。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這位與我們的靈同在的耶穌就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按以賽亞八章七至八節看,仇敵企圖佔取以馬內利的地。不要以為這話只是為著以色列人。今天我們的靈就是以馬內利的地。因此,我們自己就是以馬內利的地。仇敵撒但和他一切的軍兵,要盡其全力佔取這以馬內利的地,就是佔取我們的靈和我們這人。……十節告訴我們,因為神與我們同在,仇敵絕不能佔取以馬內利的地。……也許上週撒但二十一次企圖要佔取你,但每次他都失敗了。因著以馬內利,因著神與我們同在,你仍在這裡。(馬太福音生命讀經,89~93頁)

參讀:在神聖三一裡並同神聖三一活著,第八、十章;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六篇。

歡迎瀏覽本週新上網內容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