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週五,晨興聖言・撒母耳記1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一週
撒母耳記的中心思想以及所啟示的神聖三一

讀經:撒上一3,7,10~11,19~24,二11,35,三9~11,21,七3~6,八4~22,十六1~3,13,撒下二三1~3,二四25

【週五】綱要

a. 在三至七、十至十一、二十和二十四節中,祭牲豫表基督是一切的祭物;公牛、細麵和酒,表徵我們所經歷並帶到神殿裡獻給神的基督。

b. 耶和華是那偉大的我是,神的殿是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成為神在祂子民中間的居所 ── 10~11節。

c. 這段主要給我們看見,神的殿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祭物是我們進入神這具體化身的憑藉,這憑藉就是救贖;因此,從這些經節,我們看見神的具體化身和神完滿的救贖 ── 參約一14,29,路一68,二38,弗一7。

3. 因耶和華使哈拿不能生育,這迫使她有迫切、一再奉獻的禱告;她受神主宰並隱密的推動,禱告要得一個男孩子,絕對為著主 ── 撒上一5,10~12,15。

五 我們在撒母耳記可以看見,三一神同祂的具體化身和救贖,完全牽連在產生撒母耳和大衛,好帶進神的國這件事上:

1. 神聖的三一啟示於大衛受膏作王 ── 撒上十六1~3,13:

a. 在這些經節中,我們看見三一神是耶和華,以及三一神的靈是耶和華的靈 ── 13節。

b. 油豫表神的靈,所獻上的母牛犢豫表基督作祭物;所以,神聖的三一牽連在大衛的受膏裡,使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 詩八九20。

2 在撒下二十二章一至三節,大衛向耶和華所念之歌的話題到,耶和華是他的巖石、山寨、解救者、磐石、盾牌和拯救的角;在四十七節大衛宣告:「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受頌讚;願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高舉。」

3 在撒下二十三章一至三節大衛末了的話中,耶和華的靈藉著他說話,並且以色列的磐石對他說話 ── 2~3節:

a. 在這些經節裡,磐石是基督作為神向祂子民施恩的立場。

b. 耶和華的靈是三一神的靈 ── 撒上十6,十六13。

c. 這些經節裡的「神」, 希伯來文是「伊羅欣」(Elohim),指明三一神。

4. 在撒下二十四章二十五節,燔祭豫表基督使神滿足,而平安祭豫表基督是神與祂子民之間的平安。


【晨興餵養】

撒上一24:「她〔哈拿〕既給孩子斷了奶,……孩子還小,她就帶他到示羅耶和華的殿中。」

撒上一27~28:「我禱告為要得這孩子〔撒母耳〕;耶和華已將我向祂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也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他終身都是借與耶和華的……。」

 〔在撒上一章,〕祭牲豫表基督是一切的祭物。耶和華是永遠偉大的我是,神的殿是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成為神在祂子民中間的居所。不僅如此,公牛、細麵和酒,表徵我們所經歷並帶到神殿裡獻給神的基督。這段經文主要給我們看見,神的殿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祭物是我們進入神這具體化身的憑藉,這憑藉就是救贖。因此,從這些經節,我們看見神的具體化身和神完滿的救贖。(李常受文集1983年第三冊,382~383頁)


【信息選讀】

 在以下的經節裡,我們看見那靈。撒上十九章二十節說,「掃羅打發使者去捉拿大衛。去的人見有一班申言者正在申言,撒母耳站著監管他們;神的靈臨到掃羅的使者身上,他們就也申言。」二十三節說,「神的靈也臨到他〔掃羅〕身上,他就一面走一面申言。」掃羅想要捉拿並殺害大衛;不是肉身的力量,乃是申言阻止了掃羅的舉動。撒母耳沒有命令軍隊,而是指揮他們申言。這都是神的靈的作為,這靈就是神聖三一的第三者臨及神的子民。

 撒下二十二章一至三節說,「大衛……向耶和華念這歌的話,說,耶和華是……我的磐石。」四十七節說,「願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高舉。」二十三章一至三節說,「以下是大衛末了的話:……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祂的話在我舌頭上。以色列的神說話,以色列的磐石對我說。」在這些經節裡,磐石是基督作為神向祂子民施恩的立場。耶和華的靈是三一神的靈。這些經節裡的「神」,原文是「伊羅欣」,指明三一神。二十四章二十五節說,「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燔祭豫表基督使神滿足,而平安祭豫表基督是神與祂子民之間的平安。

 三一神同祂的具體化身和救贖,完全牽連在產生撒母耳和大衛,好帶進神的國這件事上。……今天許多基督徒講論主的再來,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領悟,需要像撒母耳這樣的人,將君王基督連同祂的國度帶進來。撒母耳帶進大衛,使屬天的國得以在地上設立,使神得著彰顯。惟有藉著像哈拿和撒母耳這樣的人,主纔能成就祂再來的豫言。哈拿帶進撒母耳,而撒母耳帶進大衛。

 撒上十六章一至三節說,「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已在他眾子之中,為自己看定一個作王的。……你……牽一隻母牛犢去,……請耶西來赴獻祭的筵席。」十三節說,「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大衛〕;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衝擊大衛。」……在這些經節中,我們看見三一神是耶和華,以及三一神的靈是耶和華的靈。油……豫表神的靈。母牛犢祭牲豫表基督是祭物。所以,神聖三一牽連在大衛的受膏裡,使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李常受文集1983年第三冊,383~385頁)

參讀:長老訓練第二冊,第十章。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