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週一,晨興聖言・撒母耳記1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一週
撒母耳記的中心思想以及所啟示的神聖三一

讀經:撒上一3,7,10~11,19~24,二11,35,三9~11,21,七3~6,八4~22,十六1~3,13,撒下二三1~3,二四25

【週一】綱要

壹、撒母耳記的中心思想乃是,神經綸的成就需要人的合作 ── 成為肉體的原則:

一、成為肉體的原則是,神進到人裡面,親自與人調和,使人與神自己成為一;這樣,神在人裡,人在神裡,有同一個生命並過同一個生活 ── 約十五4~5,加二20。

二、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神經綸的成就需要我們的合作;與神合作,意思就是與神綁在一起 ── 林前六17,約十五4~5,林後六1,林前三9,十六10,16。

三、在撒母耳記中,與神合作這件事,由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撒母耳、和大衛在積極一面的歷史,以及以利和掃羅在消極一面的歷史所例證。

四、藉著成為肉體的原則與神合作,跟個人對美地的享受有關;美地乃是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之基督的豫表 ── 申八7~10:

1. 撒母耳記接續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說到關於享受神所賜美地的細節。

2. 撒母耳記的豫表給我們看見,新約信徒能如何並該如何享受基督作神分給他們的分,以建立神的國,就是召會 ── 西一12,太十六18~19,羅十四17:

a. 在撒母耳記,與神合作之人所享受的美地,成了神的國。

b. 在我們與神的合作中,我們需要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使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成為神的國,在其中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生命中作王 ── 羅五17,十四17。


【晨興餵養】

羅五17:「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羅五21:「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撒母耳記上、下的中心思想乃是,神經綸的成就需要人的合作,由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撒母耳、和大衛在積極一面的歷史,以及以利和掃羅在消極一面的歷史所例證。這樣的合作與個人對美地的享受有關;美地乃是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之基督的豫表。因此,撒母耳記上、下接續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說到關於享受神所賜美地的細節。與神合作的人所享受的美地,成了神的國,使他們在其中作王掌權。這是新約信徒對基督之享受的豫表,其結果乃是他們在永遠的生命中作王。(羅五21。)(撒母耳記生命讀經,八頁。)


【信息選讀】

 神經綸的成就需要我們的合作。與神合作,意思就是與神綁在一起。……〔在〕二人三足的比賽〔中〕,參賽者兩人一組,一個人把他的一隻腳和另一個人的一隻腳綁在一起;兩個人要一同跑,彼此就必須合作,不能單獨行動。這是正當基督徒生活的一幅圖畫。作基督徒就是與基督綁在一起,憑同一個生命,與祂同過一個生活。

 撒母耳的出生,跟哈拿與神合作有關。老舊的祭司體系變得陳腐、衰微,所以神要有另一個新的起頭。為著撒母耳的出生,神在幕後發起了一些事情。一面,祂使哈拿不能生育;另一面,祂豫備一個激動她的人。(撒上一5~7。)這迫使哈拿禱告,求主給她一個男孩子。她在禱告中向神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11。)這個禱告不是哈拿發起的,乃是神發起的。神揀選哈拿,因為她願意與神合作。神答應她的禱告,使她生育。哈拿懷孕,生了一個兒子。(20。)然後哈拿照著她所許的願,將她的兒子獻給神,交在以利的監護之下。從這裡我們看見,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是一個非常與神合作的人。她的例子給我們看見,今天神所期望要得著的是那一種人。

 我們從戴德生的……傳記裡得知,有一天戴德生在禱告中向主說,他願意為中國人獻上他的性命和一切。神尊重這個願,結果中國內地會〔非常屬靈的差會,曾被神大大使用〕就形成了。

 雖然我不把自己和戴德生相比,但我能見證,我的經歷和他非常相似。在我十幾歲,努力要完成學業時,神抓住了我,我就得救了。隨後,我走在路上時,抬頭望天告訴主說,我只要祂,並要服事祂,帶著聖經走遍各地傳揚基督。雖然我那時不明白,但事實上我是在向神許願。神也尊重那個願。

 今天各大洲和許多國家向主的恢復敞開,因此需要有人像哈拿那樣許願。我盼望有許多年輕人能許這樣的願。你們必須說,「主阿,我是屬你的,我把自己給你。」神就要接納你的心願;祂要完成一些事,來成就你向祂所許的願。(撒母耳記生命讀經,8~10頁)

參讀:撒母耳記生命讀經,第一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