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 週三,晨興聖言・秋季長老訓練4

讀文

2021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應付神的需要和主恢復中當前的需要

晨興聖言,第四週
禱告吸取神並發表神 ── 藉著和神作朋友的禱告,使我們能與神同工

讀經:詩二七4,耶十七7~8,太六6,西二6~7,19,賽三七31,創十八1~22

【週三】綱要

參、禱告的意義也是要我們發表神;在詩篇二十七篇四節,大衛說他所渴望的不僅是瞻仰耶和華的榮美,更是要「在祂的殿裡求問」;求問乃是讓神在我們裡面說話,這樣,禱告中向祂所說的話事實上就是神在我們裡面的說話,是神的發表:

一、真實的禱告乃是我們來到神面前,讓神在我們裡面說話,把神對我們所說的向祂發表回去 ──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阿,你的面我正要尋求。」(8。)

二、約翰十五章七節說,「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節陳明三個非常重要的點:

1. 第一,我們要住在主裡面,就是留在與主的交通裡。

2. 第二,主的話必須住在我們裡面;當我們住在主裡面,與主有不斷的交通,主就在我們裡面說話。

3. 第三,我們向主的祈求,乃是從主在我們裡面說話而來的;如果我們與主有交通,祂就在我們裡面說話;這樣,我們就有話向主祈求,向主禱告。

三、當我們真正的摸著神、接觸神並吸取神時,祂就在我們裡面說話;然後我們就照著祂內裡的說話禱告;禱告就是進到神面前、遇著神、親近祂、和神有了交流並吸取祂,使祂能在我們裡面對我們說話;當我們用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向祂禱告時,我們的禱告就將神發表出來。


【晨興餵養】

詩二七8:「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阿,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約十五7:「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禱告的意義,第一是吸取神,第二是發表神;這二者是相聯的。發表神,意思就是讓神說話,讓神發表出來。禱告並不是我們說話,發表我們自己,乃是讓神說話,發表祂自己。

 新約中有一個馬大,非常多言多語。……當馬大的兄弟拉撒路死了之後,主到了馬大那裡。馬大沒有讓主先說話,她一看見主,開頭一句話就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約十一21。)主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你信這話麼?」(25~26。)馬大回答說,「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27。)她對主所說的,和主向她所啟示的,根本不合。她一直說話,因此主的話說不到她裡面。……真正的禱告乃是人到神面前,不自己說話,而讓神說話;不發表自己,而讓神發表。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在禱告中就像馬大,只顧發表自己,而沒有讓神發表。(禱告的意義與目的,12~13頁)


【信息選讀】

 這並不是說,禱告都不要講話。禱告也會講話,問題是講什麼話。在禱告裡,應當講神在我們裡面講的話。神在我們裡面講話了,我們把祂在裡面講的,再對祂講。……詩篇二十七篇八節所說的就是這原則。……這就是根據神在裡面說話而有的禱告。所以禱告時,外面的話,乃是發表裡面的話。外面是人說話,裡面是神說話。神在裡面說了,人才在外面說。禱告不是你說話求什麼,乃是你發表神在你裡面所說的;所以,你的禱告就成了神的發表。這才是真正的禱告。

 我們可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聽見召會需要為某次特別聚會禱告,或為召會的復興而禱告,正當我們跪下來要開始禱告時,覺得裡面有從主來的話,把我們裡面的光景,以及我們在主面前的情形,都說了出來。這時候,我們就該停止所有想要禱告的項目,不要顧召會復興,也不要管特別聚會或其他的事,只該跟著裡面的感覺,說出裡面主對我們說的話。我們裡面若感覺主責備說,「你這個人滿了血氣。」我們就應該說,「主阿,我是一個滿了血氣的人。」又感覺到主說,「你這個人全是自己。」我們立刻就該說,「主阿,我是一個滿了自己的人。」……詩篇二十七篇四節,大衛說要瞻仰神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大衛不是說「求告」,也不是說「求討」,乃是說「求問」。求問,就是來問神。

 總之,禱告的意義就是吸取神並發表神。每一次的禱告都該碰著神,都該讓神經過而得著發表。我們這樣禱告,結果裡面就能給神一再塗抹,而得與神更多調和。這時我們就會知道,神是我們的一切;我們也必看見,神無時無刻不與我們同在,並且在我們每一點的需要上,祂都作了我們的供應。

 〔約翰十五章七節〕給我們看見三個非常重要的點。第一,我們要住在主裡面。住在主裡面,就與主有交通;與主交通,就是住在主裡面。第二,主的話住在我們裡面。因著我們住在主裡面,與主有不斷的交通,主就在我們裡面對我們說話。第三,我們向著主有出乎心願的祈求。這種祈求或禱告,乃是從主在我們裡面說話而來的。如果我們是一個與主有交通的人,主就在我們裡面向我們說話;主說了話,我們就有話向主祈求,向主禱告。(禱告的意義與目的,13~16頁)

參讀: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九十五篇;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小冊)。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