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6 晨興追求(申言指引)

2021年秋季長老訓練

第四篇 禱告吸取神並發表神 ─ 藉著和神作朋友的禱告,使我們能與神同工

每日晨興聖言(有音檔)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鳥瞰】
 詩二七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藉禱告吸取,接觸,享受神作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基督藉祂話中之水的洗滌,帶來神聖分賜,使我們得榮美成為新婦。禱告在主面,應照我本相把實際光景攤出,即使軟弱也可到神前。西二6-7啟示基督是美地豐富土壤,憑著吸收這土壤元素而長大就是建造;信靠主的人像樹栽於水旁,神乃活水源;樹在河邊藉吸取生長。路在於天天與祂有個人、私下接觸,花時間操練靈吸取祂,使我們在祂裡行事並活基督。創十八榮耀的代求;是人和神作朋友的禱告-最好的禱告,祂在尋找代求者來為羅得代求;好保護經由路得而有的基督家譜。

申言示範
第4篇鳥瞰 第4篇總結
申言主題建議 信息總整理
11/1(週一)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耶和華是我生命的力量……。(詩二七1)

【要點負擔】

  1. 請解述詩二七1的話?
  2. 何以說我們屬靈上所需要的每一項,都是神自己?

【真理啟示】

  1. 詩二十七章1節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這裡不是說神光照我,乃是說神就是我的亮光;不是說神拯救我,乃是說神就是我的拯救。神光照我,拯救我,乃是神為我作事;但神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乃是神自己就是那件事。
  2. 電在電燈裡,是電光;在電熨斗裡,是電熱;在電風扇裡,是電力。照樣,亮光是神自己,拯救是神自己,能力是神自己,恩典是神自己,我們屬靈上所需要的每一項,都是神自己。除了祂自己之外,神沒有給我們任何一件其他的東西。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2(週二)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西二19)

【要點負擔】

  1. 請解說西二7說到生命的長大?
  2. 請解明西二19持定元首的意義?

【真理啟示】

  1. 西二7含示信徒要像生根在土壤中的植物那樣長大。這含示在神眼中,我們乃是植物。在生命裡長大乃是以神的增長而長大。這就是以神的擴增而長大。真正的長大乃是神的擴增,神的加多。神自己並不需要增長。祂是永遠、完全、完整的。
  2. 持定元首等於住在基督裡。當然,持定元首含示我們沒有與祂分離隔絕。歌羅西因著文化,已經有點與基督分離了。本節的「本於祂」指明有些東西從元首出來,使身體長大。所以,持定元首就等於在基督這土壤裡面生根。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3(週三)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阿,你的面……。(詩二七9)

【要點負擔】

  1. 請闡釋禱告的意義?
  2. 請解說詩篇二十七篇八節所說的原則?

【真理啟示】

  1. 禱告的意義,第一是吸取神,第二是發表神;這二者是相聯的。發表神,意思就是讓神說話,讓神發表出來。禱告並不是我們說話,發表我們自己,乃是讓神說話,發表祂自己。我們在禱告中就像馬大,只顧發表自己,而沒有讓神發表。
  2. 這並不是說,禱告都不要講話。禱告也會講話,問題是講什麼話。在禱告裡,應當講神在我們裡面講的話。神在我們裡面講話了,我們把祂在裡面講的,再對祂講。這就是根據神在裡面說話而有的禱告。禱告是用外面的話,來發表裡面的話。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4(週四)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我說,主阿,「我當作什麼」?主對我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徒二二10)

【要點負擔】

  1. 請解述與神接觸的重要性?
  2. 請以變水為酒的事例,說明與主接觸不能支配主?

【真理啟示】

  1. 我們得救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與神接觸。若是一個人不知道怎樣與主接觸,或者缺少和主來往交通,他無論怎樣努力,都不能作個好的基督徒。你們若真心要和主接觸,就能在這些重點上,看見與主接觸的祕訣。
  2. 在這個例子裡,我們看見和主接觸時,不能支配主,主權必須完全在祂手中。我們不可對主說,「主阿,你作這個罷,你作那個罷。」若是這樣,恐怕主要說,「我與你何干?」這並非主不要和我們接觸,祂要我們不要支配祂,祂有祂的時候。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5(週五)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9)

【要點負擔】

  1. 請以約十一的事例,解說主不治病,卻叫人復活?
  2. 請以約十三的事例,解述要讓主有自由作事?

【真理啟示】

  1. 在約翰十一章,祂聽見拉撒路病了,沒有去為他治病,直等到他死了,才去叫他復活。因為叫人復活,才是祂要作的。叫人復活的原則,就是等人到了盡頭,等你軟弱到絕境,失敗到盡頭,完全到死地,主才在你身上彰顯祂復活的大能。
  2. 主為門徒洗腳,我們親近主時,要讓主隨祂的意思在我們身上作事。不要作彼得,主要給他洗腳時說,你絕不可洗我的腳,等到主對他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他就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這就是我們的光景。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11/6(週六) 晨興聖言

【晨禱經節】
……亞伯拉罕信神,……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雅二23)

【要點負擔】

  1. 請解述求問的禱告,大衛如何求問主?
  2. 請說明當亞伯拉罕與有甜美交通,神向他說什麼話?

【真理啟示】

  1. 求問不是你的意思給神知道了,乃是神的意思給你知道了。好的禱告全是求問;求問的禱告最尊重神。大衛是一個最會禱告的人,他常求問耶和華。你若這樣根據感覺,一步步的求問,那就是最好的禱告。當你求問時,很容易摸著神的引導。
  2. 那時,他就從神領受關於以撒出生和所多瑪毀滅的啟示。以撒的出生與基督有關,所多瑪的毀滅與神對罪的審判有關。基督必須進來,罪必須出去。祂要在我們的家庭生活、職業生活、甚至基督徒生活、召會生活中產生基督,且毀除「所多瑪」。……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總結】
 禱告就其功用而言,可分為兩面,一是交通的禱告,一是求問的禱告。交通的禱告,就是用靈接觸神,吸取神,將全人調回靈裡與神交通。如此,神就有機會把祂自己啟示在我們裡面,灌輸到我們裡面。其次,求問的禱告,不是你發起的,乃是神發起的.,是神把負擔交給你,由你禱告。所以嚴格說,不是你有事求神成全,乃是神有事要你替祂求。不是你的意思給神知道了,乃是神的意思給你知道了。求問的禱告最尊重神。要學習這種禱告,越過越細,越過越深。這樣,我們的禱告,就是神的同工。這就是禱告的目的,也是禱告所要帶我們達到的最高地步。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