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週一,晨興聖言・秋季長老訓練4

讀文

2021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應付神的需要和主恢復中當前的需要

晨興聖言,第四週
禱告吸取神並發表神 ── 藉著和神作朋友的禱告,使我們能與神同工

讀經:詩二七4,耶十七7~8,太六6,西二6~7,19,賽三七31,創十八1~22

【週一】綱要

壹、禱告的意義是吸取神;我們接觸神多,吸取神就多;我們吸取神多,享受神作亮光和救恩也就加多:

一、大衛在詩篇二十七篇一節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神是我們的亮光和拯救,說明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神自己;祂所給的,乃是祂的自己;亮光是神自己,拯救是神自己,能力是神自己,(林前一24,)恩典是神自己;(約一16~17,彼前五10,林前十五10,參加二20;)我們屬靈上所需要的每一項都是神自己。

二、大衛瞻仰神的榮美而接觸神並吸取神;(詩二七4;)當他接觸神而吸取神,他裡面就蒙光照並得著拯救:

1. 瞻仰神作我們的榮美乃是非常大的關鍵和訣竅,使我們能為著神的心願而經歷神 ── 林後三16~18。

2. 基督藉著祂話中生命之水的洗滌而有神聖的分賜,使我們作為祂榮美的殿得榮美,成為祂榮美的新婦,使祂得榮美 ── 賽六十7,9,13,19,21,五九21,弗五26~27,啟十九7。

三、有一首詩歌說,「照我本相,」(詩歌七二四首,)意思是照著我們原本的樣子來到神面前,一點都不必改、不必動;我們乃是這樣接受基督,也該這樣在基督裡行事為人 ── 西二6~7。

四、禱告是照我本相到主面前;當我們到主面前,就要這樣把裡面的光景都攤出來,甚至告訴主,我們什麼都搆不上;即使我們軟弱、糊塗、難過、沒有話說,也可以到神面前;無論我們裡面有什麼光景,就把那種光景帶到神面前。

五、我們不該顧自己的光景,反而要藉著仰望神、瞻仰祂、讚美祂、感謝祂、敬拜祂並吸取祂,進到神的面前來接觸祂;這樣,我們就會享受神的豐富,飽嘗祂的甘甜,接受祂作亮光和能力,裡面平安、光明、剛強且有力;如此我們就學會這功課:在我們向聖徒供應話語時要留在與神的聯結裡 ── 彼前四10~11,林後二17,十三3。


【晨興餵養】

詩二七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耶和華是我生命的力量……。」

詩二七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禱告就是接觸神,在接觸裡吸取神。所以,禱告不在你說多少話,也不在你求告多少,乃在你接觸神多少。你接觸神多,吸取神就多;吸取神多,享受神、享用神的救恩也就加多。

 我們要作一點說明,因為我們對於神和神的救恩,有許多不準確的觀念。詩篇二十七篇一節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這裡不是說神光照我,乃是說神就是我的亮光;不是說神拯救我,乃是說神就是我的拯救。……神光照我,拯救我,乃是神為我作事;但神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乃是神自己就是那件事。我有神,就有亮光,就有拯救;我沒有神,就沒有亮光,沒有拯救。(禱告的意義與目的,四至五頁。)


【信息選讀】

 電在電燈裡,是電光;在電熨斗裡,是電熱;在電風扇裡,是電力。電遇到這一個需要,是力量;遇到那一個需要,是亮光;遇到另一個需要,是熱力。照樣,亮光是神自己,拯救是神自己,能力是神自己,恩典是神自己,我們屬靈上所需要的每一項,都是神自己。除了祂自己之外,神沒有給我們任何一件其他的東西。所以,我們若失掉神,就什麼都得不到。

 無論在新約或舊約時代,凡認識神的人,都這樣經歷神。大衛從他的經歷中,有了啟示,認識神是他的亮光,是他的拯救。〔詩二七1。〕……他巴不得能天天時時都接觸神,吸取神。他的瞻仰,說出他怎樣接觸神,怎樣把神吸取到他裡面。他一接觸神,裡面就明亮;他一吸取神,裡面就有拯救。他乃是藉著瞻仰神而得著神,在他裡面作他的亮光,作他的拯救。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關鍵,非常大的訣竅。

 神是靈,我們要接觸祂,吸取祂,不一定在於外面的話語。……若是我們到神面前,雖然沒有說什麼話,但我們的全人、全心都到神面前,在那裡歎息,仰望神,皺皺眉,承認自己真不行,真軟弱,爬不起來,不像樣,裡面實在乾渴,傳福音沒有話,碰到弟兄姊妹也不喜歡交通。我們到神面前,就要這樣把裡面的光景都攤出來,甚至告訴神,說,「神阿,我什麼都搆不上。」總之,無論我們裡面有什麼光景,就把那種光景帶到神面前。有一首詩歌說,「照我本相,」(詩歌724首,)意思是照著我們原本的樣子來到神面前,一點都不必改、不必動。

 許多人禱告親近神時,有一個天然的觀念,以為總要把自己改一改,準備準備,等到自己光景改善了,或者裡面感覺剛強了,再到神面前。這種觀念是錯誤的;這不是禱告。禱告是照我本相,……一點都不必改,不必等,更不必準備;即使你軟弱、糊塗、難過、沒有話說,也可以到神面前。

 我們在禱告中,應當多多瞻仰神的榮臉,停留在祂的面光中,對祂有敬拜和讚美,也有感謝和默想。要思想祂的作為、祂的自己,不要看我們的光景,也不要看四圍的情形。這樣仰望神,等候神,默想神,就能把神吸取到我們裡面。(禱告的意義與目的,五至八、一一頁。)

參讀:禱告的意義與目的,第一至四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