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週訊刊頭〉從歸回的歷史來看年節分別的負擔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這次「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的結晶讀經訓練,幫助我們認識神子民的歷史:第一,聯於神的經綸;第二,聯於我們的經歷,上週牧群弟兄給我們三個寶貴的詞「歸回、恢復與建造」,接續信息的負擔,我們也有三件該留心的操練:就是「分別、功效與見證」。

 首先,我們要操練有「分別」的經歷。這裡我們著重的點,還不光是提醒信徒要與「世人分別」,更要看見神的兒女當中也有分別的講究─新約說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也有作為卑賤;在舊約裡有歸回的百姓,也有被擄的子民。我們要強調神子民在地上最重要的分別,就是有沒有「回到美地」所預表包羅萬有的基督身上,因為基督就是神的旨意,是神計畫的中心、喜悅與目標,歌羅西書二章8節說:「不照著基督,把你們擄去」;意思是離開了基督,就是在被擄中,如同舊約神的子民,沒有回到美地上,就無分於神中心的行動與工作。我們要受題醒,今天不是我們假期去那裡的問題,而是我們的生活有沒有「在基督裡」,有沒有「聯於基督」?提後四章22節:「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們同在」,我們的靈是真正的美地,是以馬內利之地,不需要回來報告說:啊,真好~假期我都沒有犯罪和退後過……這很好,但若是我們的時間也都沒有好好的享受基督,這就太可惜了。我們難得有個長的時間,很值得花一段特別的時間,讓主能夠向我們的心說話;我們也不是要告誡聖徒什麼可行不可行,那裡可去不可去,我們都該操練讓基督的平安作仲裁,讓基督的生命管制我們。

 第二,我們也要操練經歷「神話語的功效」,這次說到神子民的難處,不光是地位不對的難處,也強調裡面不純的難處,我們身上有巴比倫的構成,所以需要以斯拉的職事,用屬天的真理教育,使他們被重新構成而成為神的見證。我們不該只滿意已經參加完這次的結晶讀經錄影訓練,我們更要羨慕像以斯拉、尼希米一樣,是看重神的話,受神話語影響的人。以斯拉看見神百姓不照神的話而行,就戰兢、驚懼憂悶而坐,拔了自己的頭髮和鬍鬚(拉九3-4);尼希米看見神百姓不守神的規定,就斥責、咒詛、對付,拔下別人的頭髮,神的話在他們身上都是厲害的,有功效,有影響力的;求主憐憫,使我們不因著假期,就輕忽撇下神的話。尼希米記八章4節,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製的木臺上」,幫助百姓明白律法,翻譯並講明意思。我們可以說,每年的錄影訓練、現場訓練是召會「特別搭的臺子」,幫助我們進入神的話;但在我們的生活中,「晨興聖言」就是我們每天特製的臺子,幫助我們認識並經歷神的話,我們千萬不要因著假期就把這臺子撤下來,回家也不帶「晨興聖言」了。

 第三,我們要操練「捉住機會為主作見證」。以斯帖記記載神的子民雖然在外邦世界,在人手的管理中,但他們更在神看顧下,在神保守和拯救的手中,他們是神所揀選的獨特之民,不算在萬民中,這也是他們常受為難的緣故,當仇敵哈曼設謀要害神百姓,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他們也不遵行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對王並不妥當。」撒但之所以恨我們,獻計要謀害抹除我們,就是因為我們身上有這「分別」的記號與見證,約翰福音十五章18節,也說:「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把你們揀選出來,所以世界就恨你們。」在這裡沒有中立地帶,希望主憐憫我們,假期中我們會被擺在試煉裡,與大量的外邦人,未得救的親友接觸,又因聖徒不多在我們身邊,可能為討人的喜歡,可能為得世界原諒,我們就作了得罪主的事,而陷入靈性的死亡。

 但以斯帖記給我們看見,得生命保存的路,不是靠緘默退讓,乃是藉著我們公開的承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就必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這樣的時機麼?」事實上,神子民被分散在萬民中是主的智慧,使福音也藉著聖民的分散傳揚出去,所以我們都該捉住機會,為主作見證。

 節期對聖徒究竟是損是益?端看我們如何的操練與學習。舊約歷史書的結束,給我們看見一個節日的由來 ── 普珥日的節期,原來是恐怖的種族滅絕危機,因著神子民的忠信與操練,轉危為安成為歡慶得勝、堅固平安、復甦抬頭之日,我們不盼望經過新春長假之後,有大規模聖徒靈性的倒下,我們求主答應我們如同以斯帖的禱告:將生命賜給我們,將本族賜給我們,將祝福賜給我們,將榮耀賜給你的召會。

(陳建宏)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