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 週訊刊頭〉2022冬季訓練 ─ 歷代志、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記結晶讀經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本次訓練是進入歷代志上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的結晶讀經。為著進入信息的負擔,有三個辭須留意:歸回,恢復,建造。「歸回」指出地位和觀點,與背景有關;「恢復」指行動,與神有關;「建造」則指使命和工作,與人有關。

第一至第二篇

 信息的頭兩篇主要是關於歷代志(但相當用到撒迦利亞書),說到「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為著完成祂永遠的經綸」和「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之後,在美地上生活極重要的方面」。以色列人的歷史預表召會,作我們的警戒和光照(林前十6,11)。舊約裡十二卷歷史書的內在意義,乃是啟示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為神預備道路,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這是藉著祂成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格)好產生並建造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祂終極的彰顯。

第三至第五篇

 這三篇「重建神的壇─燔祭壇」,「藉著神的申言者神聖的鼓勵,恢復神殿的建造」和「祭司經學家以斯拉,以及需要許多以斯拉一精通神話語的人」,出自以斯拉記。在以斯拉歸回之前,有所羅巴伯帶領頭一次的歸回。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之後,首先重建的乃是燔祭壇。這說出為著恢復神的家,我們要先恢復祭壇,好絕對為著主的利益。以斯拉是祭司經學家,用屬天的真理把以色列人重新構成;在主的恢復裡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作祭司教師,就是那些與神接觸,被神浸透,與神是一,被神充滿,並精通神話語的人。

第六至第九篇

 第六篇「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說到以斯拉和尼希米兩次對以色列人所施的潔淨;這是由於他們與外邦人通婚而產生了攙雜。這表徵新約信徒需要被潔淨,使我們的心、良心和靈裡是純淨的,終極完成為純金,透明的新耶路撒冷。第七至第九篇出於尼希米記,說到尼希米是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為要「建造城牆,以保護作為神殿的召會」,「建造與爭戰─為著召會的建造,需要從事屬靈的爭戰」。要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從事屬靈爭戰,有四項原則:(1)不能用屬肉體的兵器;(2)要守住升天的地位;(3)用屬靈的兵器,這些屬靈的兵器有能力攻倒仇敵堅固的營壘;(4)領會禱告乃是爭戰,並在天的境界裡,從神的寶座發出爭戰的禱告。

第十至第十二篇

 最後三篇總結了這一系列的信息。第十篇說到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兩卷恢復的書中心並重要的點,乃是主恢復中正確並適當的領導。我們並不是跟隨人,乃是跟隨神永遠經綸的異象,重在控制之「異象」的領導而非控制之「人」的領導。第十一篇是「以斯拉之職事與尼希米之領導的內在意義─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以建造召會作神的家與神的國」。我們需要憑基督而活,並活出基督,因而顯大基督,好使我們能建造召會作神的彰顯;我們要彰顯神,就需要天天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被聖化並得更新,好獻給我們的新郎基督,作祂純潔、榮耀、彰顯神的新婦。

 最後一篇「自隱的神─隱藏的神」,說到以斯帖記所啟示神的「脾氣」;神不樂意顯揚。對照路加十八章不義的審判官的比喻,看見我們需要操練對著這位隱藏著,似乎不公義的神有信心;這信是聯結的信,就是基督回來時盼望找到的信心(路十八8)。

 本次訓練完成了自1995年開始的結晶讀經訓練。相調的弟兄們接續這分職事的負擔,用了27年,把全本聖經以結晶的方式,將各卷書中照著神永遠經綸的內在意義向我們揭示;這實在是主恢復一個里程碑,鼓勵弟兄姊妹務必要參加錄影訓練,進入主這次的說話。

(董牧群)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