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週六,晨興聖言・國殤特會2

〔讀文〕                

2022 國殤節特會・走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的路

晨興聖言,第二週
兩棵樹與兩種生活的原則

讀經:創二9,來四12,林前二14~15,羅八4,6,弗四18~19,林後十一3

【第二週 週六】綱目

伍、我們若照著生命的原則而活,我們辨識事物,就不會照著對錯,乃照著生命或死亡—林後十一3:

一、約翰福音強調一個事實: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相對,我們不該在意善惡,乃在意生命—四10~14,20~21,23~24,八3~9,九1~3,十一20~27。

二、辨識一件事最好的辦法—辨識的祕訣—乃是照著生命或死亡來辨識;我們必須學習照著生命和死亡來辨識、分辨事情,拒絕任何剝奪我們對主作我們生命供應之享受的說話,而接受主真正的職事,真正的職事總是加強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羅八6,林後十一3。


【晨興餵養】

林後十一2~3:「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思或被敗壞,失去那向著基督的單純和純潔,就像蛇用詭詐誘騙了夏娃一樣。」

生命樹是很簡單的。這棵樹只有一種元素,就是生命。生命樹的結果乃是生命。相反的,善惡知識樹卻是錯綜複雜的。與這棵樹有關的,乃是善、惡、知識和死亡。

整本聖經就是這兩棵樹的發展。生命樹表徵神在基督裡成了那靈,作我們的生命。……撒但乃是死亡的權勢。表徵撒但(就是死亡)的善惡知識樹,包含知識、善與惡。蛇藉著善惡知識樹,以及這棵樹的錯綜複雜,打岔了夏娃,使她偏離生命樹。夏娃受了打岔、中了計,就失去她向 著神的單純和純潔。結果夏娃墮落了,死亡也藉著墮落進來了。這就是蛇打岔夏娃,使她偏離神經綸的故事。(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548~549頁)


【信息選讀】

保羅在林後十一章把蛇在夏娃身上所作的,應用到熱中猶太教的人和在哥林多的召會。我相信保羅在靈的深處,知道這二者其實是一件事;發生在哥林多的事,乃是重演伊甸園中所發生的事。夏娃是妻子,而在哥林多的召會是許配給基督這獨一丈夫的貞潔童女。因此,保羅在十一章二節說,「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不僅如此,在伊甸園的妻子受了狡猾的蛇打岔;在哥林多的童女也因著熱中猶 太教的人而受到撒但打岔。保羅……把熱中猶太教的人與撒但相題並論:「那等人是假使徒,是詭詐的工人,裝作基督的使徒。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的使者。」(13~14。)保羅……指明,熱中猶太教的人是假使徒,是撒但的差役。〔15。〕

蛇來到夏娃跟前,並沒有公然否認神的話,牠乃是向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三1。)我們在這裡看見蛇發問:「神豈是真說?」這種發問一面似乎承認神所說的,另一面卻暗中破壞神的話。蛇發出這個問題,就把毒素注入夏娃裡面,要暗中破壞神所說的話。

要哥林多信徒辨識保羅所傳的耶穌與熱中猶太教者所傳的耶穌不同,是很難的事。名字是相同的,但需要辨識。……辨識一件事最好的辦法,乃是照著生命或死亡來辨識。我們需要問這樣的問題:這種教訓到底是幫助我更多享受主,把我帶進生命,還是把死亡的毒素注射到我裡面?你可能發現,你若將某種教訓或傳講接受到你裡面,你裡面對主的享受就立即中斷了;有些東西如同絕緣體一樣,使神聖的電流中斷。因此,我們該學習以生命與死亡來辨識、分辨事物。

只要某人的教訓或傳講剝奪我們對主作我們生命供應的享受,那種教訓就是出於蛇的。然而,主真正的職事總是加強我們享受祂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凡是使你對主的享受中斷的東西,都是出於蛇的;凡增加你對主的享受的,就是出於那靈,出於新約的職事。(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549~551、554~555頁)

參讀: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