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 週二,晨興聖言・國殤特會2

〔讀文〕                

2022 國殤節特會・走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的路

晨興聖言,第二週
兩棵樹與兩種生活的原則

讀經:創二9,來四12,林前二14~15,羅八4,6,弗四18~19,林後十一3

【第二週 週二】綱目

四、基督徒不是問事情對或不對,乃是在作事時問裡面的生命怎麼說—羅八6,弗四18 ~ 19。

貳、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憑著裡面的生命,不是憑著外面是非的標準;我們生活的原則是裡面的而不是外面的:

一、如果我們生活的原則也不過是對與錯,我們就和世人一樣了—17 節。

二、對不對,不是憑著外面的標準,乃是憑著裡面的生命。

三、我們不只是惡事不能作,連僅僅是善的事也不能作:

1. 基督徒只能作出乎生命的事;在這裡有惡事,有善事,也有生命的事—約一4,十10,約壹二25,五13。

2. 在創世記二章九節,「善惡」擺在一起,兩者是在一條路上,「生命」是在另外一條路上。

3. 有一個標準比善的標準還要高,這個標準乃是生命的標準—約十一25,約壹五11~12。


【晨興餵養】

創二9:「……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創二17:「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什麼叫作跟從是非的原則?我們行事為人,我們在那裡問一個問題,就是有一件事,我這樣作,到底對不對?是不是?……你在那裡問善惡的問題,你問你自己:我這樣作是是的呢,或者是非的呢?許多人在那裡考慮:這一件事是善的呢,或者是惡的呢?許多人在那裡考慮:這一件事我可以作呢,或者我不可以作?……你就以為:我這樣作基督徒是很好了,因為我特別揀那些善的,特別揀那些對的,特別揀那些是的去作。……達到極點,還不過是分別善和惡;達到極點,還不過是挑選拒絕—拒絕惡的,挑選善的。這不是基督徒的信仰。……這是舊約,這是律法,這是全世界的宗教,這是人的道德、人的倫理。(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十冊,188頁。)


【信息選讀】

基督徒的信仰是生命,……不是你在那裡問:這件事是對,或者不對。……〔而〕是說,你作這件事,裡面的生命怎麼說?神所賜給你的新生命,在你裡面對於這件事怎麼說?有一件事頂希奇,就是:有許多人所看見的不過是一個標準,善惡的標準,外面的標準而已。但神所賜給我們的,不是外面的一個標準。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得著一個新的十條誡命,……〔也〕不是問對不對,不是問善惡是非,乃是:你作一件事,你裡面有生命,生命覺得爬起來,生命對你說話,裡面覺得對,裡面有生命,裡面有力量,裡面有膏油,你知道說有生命。許多的事,憑著人的眼光來看是對的,憑著人的眼光來看是是的,是善的;但是,頂希奇,裡面那一個生命不響應,裡面那一個生命冷下去,裡面那一個生命萎下去。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憑著裡面的生命,不是憑著外面是非的標準。世界的人,沒有得救的人,他們生活的原則達到極點的時候,不過是是非;如果你,如果我,生活的原則也不過是是非,就我們和世界的人一樣了。我們和世人的不同就在這裡:我們不是憑著外面的標準,我們不是憑著外面的律法,我們不是講人的道德、人的觀念,我們不是憑著人的批評、人的看法來看這是對的,或者這是不對的。今天我們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裡面的生命如何?那一個生命在我裡面有能力,是活著的,我就能夠作;那一個生命在我裡面是冷的,是萎的,我就不能作。我生活的原則是憑著裡面,不是憑著外面。……乃是因為神的聖靈在你裡面運行的時候,你才能看出什麼真是對的。裡面有生命的,才是對的;裡面沒有生命的,就是不對的。對不對,不是憑著外面的標準,乃是憑著裡面的生命。

這一個問題解決了,你就立刻看見,作基督徒的人,不只是惡事不能作,並且連僅僅是善的事也不能作;作基督徒的人,只能作出乎生命的事。你看見在這裡有惡事,你看見在這裡有善事,你看見在這裡有生命的事。不是說,作基督徒要作善事和生命的事;乃是說,作基督徒不能作善事和惡事。神說,「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善和惡是擺 在一起,善和惡是在一條路上;生命是在另外一條路上。不只惡是基督徒所該拒絕的,連善也是基督徒所該拒絕的。在這裡有一個標準比善的標準還要高,這一個標準叫作生命的標準。(倪柝聲文集第三轉第十冊,189~191頁)

參讀:生命信息,第二十六章。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