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週一,晨興聖言・華語特會1

〔讀文〕                

2022 國際華語特會・在神經綸中神的恩典

晨興聖言,第一週
新約裡所啟示神的恩典極重大的意義

讀經:約一14,16~17,來十29,彼前五10,弗一5~6,二7~8,啟二二21

【週一】綱要

壹、神的恩典有極重大的意義—約一14,16~17,弗二7,啟二二21:

一、恩典是神新約經綸中最大的真理和最高的啟示—約一14,16~17,來十29,林前十五10,腓四23,啟二二21。

二、我們若要領會新約裡所啟示神的恩是什麼,就需要對全本新約有清楚的看見。

貳、按新約看,恩典實際上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約一16~17,林後十二9:

一、恩典不是道理上的神,乃是我們經歷中的神,因為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裡帶著祂的一切所是,作我們的享受;這包括生命、力量、安慰、安息、亮光、公義、聖別、能力、和其他神聖的屬性。

二、恩典主要不是神為我們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給我們經歷,作我們的享受—十三14。

三、新約乃是神恩典的歷史,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在祂的神聖三一裡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在信徒裡面並在信徒中間行動與生活—約一14,16~17,啟二二21。


【晨興餵養】

弗二7:「好在要來的諸世代中,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

林前十五10:「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神的恩是極其重大的事。……我們若要領會新約裡所啟示神的恩是什麼,就需要對全本新約有清楚的看見(新約總論第一冊,一一九頁)。

新約是神恩典的歷史,而恩典乃是化身的三一神。第一步,三一神藉著由童女而生,成為一個在肉體裡的人,作那來到人中間的恩典,為著完成救贖。第二步,末後的亞當,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藉著祂的死與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作那進到人裡面的恩典,為著將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分賜到信徒裡面,作基督身體的源頭、元素和素質,這基督的身體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在永世裡作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榮耀的擴大和彰顯(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第一冊,588頁)


【信息選讀】

我年輕時受教導,恩典的意思是我們不作什麼,讓神為我們作一切。按這教導,我們所作的任何事都是工作,不是恩典;而神為我們所作的,都是恩典。然而,按新約看,恩典實際上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約一16~17,林後十二9)。恩典實際上是神在基督裡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在我們的經歷中作我們的享受。恩典主要不是神為我們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給我們經歷,作我們的享受。簡單的說,恩典就是三一神給我們經歷並享受。新約啟示,恩典一點不差就是神在基督裡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作我們的享受。

約翰一章十七節說,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這指明恩典多少像一個人位。恩典的人位化就是神自己。保羅領悟這點,他說,「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對保羅而言,恩典是活的人位。在保羅身上,這人位成了他藉以勞苦的恩典。因此,恩典就是神自己;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神給我們享受時,那就是恩典。恩典就是這位神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裡,成為我們的分,使我們享受祂的一切所是。

我們需要強調這事實,恩典乃是神作我們的享受。神成為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那就是恩典。不要認為恩典是少於神的什麼。恩典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實際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分。恩典不是道理上的神,乃是我們經歷中的神,因為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裡帶著祂的一切所是,作我們的享受。這包括生命、力量、安慰、安息、亮光、公義、聖別、能力和其他神聖的屬性。我們享受神並有分於祂,那就是恩典(新約總論第一冊,119~120頁)

神在完成祂永遠經綸的事上,乃開始於祂成為肉體,來成了一個人,作信徒的恩典。因此,恩典乃是三一神在祂的成為肉體裡,由作源頭的父、作元素的子以及作應用的那靈(林後十三14),分賜給信徒(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第一冊,507頁)

參讀:新約總論,第十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