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 週三,晨興聖言・撒母耳記10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十週
大衛、米非波設、以及神的恩慈

讀經:撒下九1~13,羅二4,弗二7,四32,多三4~5,西三12

【週二、週三】綱要

二、米非波設住的地方「羅底巴(Lo-debar)」,是希伯來字,意思是「沒有草,沒有草場的地方」;今天的世界就是「羅底巴」 ── 撒下九4:

1. 逃離大衛的米非波設,是住在無草之地,沒有任何生命的供應 ── 4節。

2. 一個遠離神的罪人,也是住在無草之地。

三、不是米非波設去找大衛,乃是大衛打發人去把米非波設接來 ── 4~5節。

四、大衛說「米非波設」時,心裡有一種憐恤的感覺,聲音裡有令人喜悅的聲調 ── 6~7節:

1. 在這句話的深處,有一個心表明神的心是如何 ── 撒上十六7。

2. 大衛的心滿有恩慈和憐恤 ── 二十14~15。


【晨興餵養】

撒上二十14~15:「……你要以耶和華的慈愛待我,免我死亡;……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慈愛。」

西三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別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恤的心腸、恩慈、卑微、溫柔、恆忍。」

抹大拉的馬利亞……把主當看園的。〔她〕問看園的話,主沒有答應說,「我不是看園的;」或者說,「我沒有把祂的屍首挪了去;」或者說,「你一個女人,怎能去取那屍首呢?」主只說了一聲:「馬利亞。」她一聽見了這樣頂熟的聲音,就立刻說,「拉波尼。」〔約二十14~16。〕我們知道,每當一個人只單喊一個名字時,許多的意思就都在那裡了。今天大衛看見了一個仇敵的孫子,卻說了一聲:「米非波設!」〔撒下九6。〕這表明在大衛的心裡,不只沒有仇恨的心,並且是滿有恩情的。(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八冊,51頁)


【信息選讀】

米非波設並不知道大衛的心。當他動身時,也許他的心是跳著,想到今天去見一個猶大的王,也許他要把我殺了。當他見了大衛,聽見他叫自己米非波設時,他就應當知道大衛對於他,只有好感,並無惡意。但是,他預先懼怕的心太深,所以說,「僕人在此。」也許他以為自己從前是一個皇孫,如今降卑作一個奴僕,藉此或者可以博得大衛的歡心,大衛就不會殺他。但是我告訴你們,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作僕人的工作,而得著神的喜悅的。

大衛在這裡要證明神的心,所以對他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在我席上吃飯。」(撒下九7。)……我不知在我們中間,有幾個人知道神愛我們。……如果我們知道神是愛我們的話,我們的生活就不知要有多大的改變了。……我知道〔神〕的心是一個什麼心。……祂愛你,祂願意你得救。……許多人說,神沒有對我說祂愛我。但是,請你看十字架,就知道祂已經愛你了。十字架的刑罰是你該受的,但是,祂因為愛你的緣故,就叫主耶穌替你受了。……什麼叫愛呢?愛不是話語。最深的愛,不是話語所能表明的。那個浪子預備見了他的父親就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路十五18~19。〕但是,他離家還遠時,他父親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一個父親的心,是要縮短罪的距離。……他的父親並沒有說,我愛你;他一親嘴,浪子就知道他父親的心了。他不能說「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的話了,他心裡只能說,我父親愛我。請你們今天不要誤會神的心,請你來到十字架下。耶穌已經替你死了,這已經把神的心告訴你了。你看見主耶穌的血,就知道神是何等的愛你了。

「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原屬掃羅和他全家的一切產業,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子,並你的眾僕人,要為他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要常在我席上吃飯。……王又說,米非波設必在我席上吃飯,如同王的一個兒子。」(撒下九9~11。)這何等希奇,沒有一條件,沒有一命令,,都是應許。這裡沒有說,你當作多少。都是我給你,這是恩典。如果我們明白神的心,我們就不能不相信祂了。(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八冊,52、54~55頁)

參讀:從以弗所書看召會在基督裡的福分與地位,133~137頁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