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週一,晨興聖言・撒母耳記10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十週
大衛、米非波設、以及神的恩慈

讀經:撒下九1~13,羅二4,弗二7,四32,多三4~5,西三12

【週一】綱要

壹、撒下九章一至十三節記載大衛以恩慈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一、大衛因著約拿單的緣故,覺得有義務以恩慈待掃羅家存留的任何後裔,他問掃羅家的一個僕人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 ── 3節上。

二、僕人對大衛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米非波設,是兩腿殘廢的 ── 3節下。

三、大衛告訴米非波設,他必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他,並應許米非波設,要將他祖父一切的地都歸還他,並且米非波設可以常在王的席上吃飯 ── 7,13節。

四、大衛王保存他的性命,歸還他一切的產業,並邀請他同席吃飯 ── 7,9節。

五、大衛將原屬掃羅和他全家的一切產業,都賜給米非波設;米非波設常在王的席上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 9,13節。

貳、米非波設無一點立場可以得恩,但是他竟然得著了;關於我們與神也是一樣:

一、米非波設在大衛面前,一點地位也沒有 ── 1~6節:

1. 他的蒙恩不是因著自己,乃是因著另一個人 ── 7節。

2. 一個罪人在神面前,也是如此 ── 羅二4。


【晨興餵養】

撒下九3:「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

撒下九7:「大衛〔對米非波設〕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在我席上吃飯。」

撒下九章記載大衛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大衛因著約拿單的緣故,覺得有義務以恩慈待掃羅家存留的任何後裔。……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大衛問他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3上。)僕人對他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米非波設〕,是兩腿殘廢的。當米非波設來見大衛,大衛對他說,不要懼怕,大衛必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他,並要將他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他;他也可以常在大衛席上吃飯。(撒母耳記生命讀經,255~256頁)


【信息選讀】

米非波設的祖父掃羅,乃是大衛的仇敵。他多次逼迫大衛,要將大衛置之死地,他是大衛的一個大仇敵。現在,掃羅被人殺死了,約拿單也被人殺死了。所以米非波設的乳母,就抱著他快逃,以為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死了,只剩下這一個孩子,若不快逃,也許大衛要來報仇,把他殺死。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你們想一想,這像不像一個罪人對於神的光景呢?

人誤會了我的神!人因為自己對神懷著鬼胎,就以為神對他也懷著鬼胎。……米非波設想,我祖是大衛的仇敵,所以大衛必是恨我。我同大衛無好感,所以大衛也必不會愛我。我們也是這樣想,……但……神不和你一樣見識。米非波設無一點可以得恩,但是他竟然得了,你和我對神也是一樣的。

神也是問說,在亞當底下還有誰,我可以恩待他?大衛因約拿單恩待米非波設,神因祂的兒子耶穌恩待罪人。今天的人有一個大錯誤,以為神是恨人的。以為人不知應當作多少好,才能叫神轉過臉來;不知應當作多少好,才能叫神止息怒氣,……才能叫神想到他,……才能叫神喜悅他。但……米非波設在大衛面前,一點地位也沒有。大衛不認識米非波設,大衛只認識米非波設的父親約拿單。他要因約拿單的緣故,恩待米非波設。米非波設不是作多少好,才叫大衛有好感。……他的蒙恩不是因著自己,乃是因著第三者。一個罪人在神的面前,也是如此。許多人想,我先作一點好,才能得神的喜悅;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是無緣無故的愛我們。我們在神面前本來沒有地位,不該得著祂的眷顧,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約拿單,就是耶穌基督,因著祂的緣故神就恩待我們。我們得救,是因在神的面前有了主基督;有了主,所以我們能到神的面前。

聖經沒有一處說神要與我們和好;聖經乃是說,我們要與神和好。神是同我們和好的!……有人說,幸虧主耶穌死了,神才愛我們。但我說,沒有這件事。是因神愛我們,祂才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八冊,47~49頁)

參讀:撒母耳記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