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二十二課 新約的綱領(六)教會 (3)

柒、教會是神的國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指出,所有的信徒包括猶太和外邦,同是神國的子民,是神家裡的親人。這給我們看見教會不僅是神的家,也是神的國。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和使徒保羅在以弗所五章五節,都指明教會就是神的國。

 一個人得著重生,生到神的家裡,就是進入神的國(約三5)。他在教會裡,過著公義、和平、與聖靈中喜樂的生活,也就是活在神國的實際裡(羅十四17)。他照神的心意,為教會勞苦工作,也就是為神的國勞苦工作(西四11)。教會乃是神的國。

 教會是神的家,是生命和享受的問題;教會是神的國,是權利和義務的問題,好使我們在今世受操練,以免來世失去賞賜而受到懲治(太二四45~51,二五14~30,林前三13~15)。

捌、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見證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耶穌的見證(一2,9,十九10)是獨特且完滿的。 第一章的金燈臺-教會,第七章那數不過來的群眾,第十二章發光的婦人和男孩子,第十四章初熟的果子與莊稼,第十五章站在玻璃海上的得勝者,第十九章等候婚娶的新婦和基督的眾軍,以及第二十一、二十二章的新耶路撒冷等,都是耶穌的見證。

 啟示錄一章裡的金燈臺,象徵眾地方教會。每一個地方教會就是一個金燈臺(一20),是耶穌基督的見證,在她的所在地,以神七倍加強的靈為燈,將耶穌的見證照耀出去。

 燈臺是為著在夜間發光。今天的時代就是屬靈的黑夜。燈臺上有七燈就是神寶座前的七靈(啟四5),為著教會作基督的燈,發光照耀在今天黑暗的世代裡。這燈臺還是精金的燈臺。金是表徵神的聖別性情。金燈臺說出教會在這黑暗的時代,乃是憑著神的性情發光照耀。

 燈臺金的本質表徵父神。燈臺具體的形狀表徵基督,因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燈臺的七燈,乃指神的七靈(四5),作神的彰顯。因此金燈臺-教會-是表徵三一神的具體彰顯,以神七倍加強的靈為燈,將耶穌的見證照耀在今天黑暗的世代中。

玖、教會宇宙及地方的兩面

 教會有宇宙及地方兩面。

一、宇宙的一面

 在宇宙的一面,教會是獨一的,只有一個。以弗所一章末了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只有一個身體,在宇宙中是獨一的。以弗所二章十五節說,基督將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就是教會;這新人在宇宙中也是獨一的。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第一次說到教會時所啟示的,就是宇宙的教會,為著主在宇宙中獨一無二的見證。

二、地方的一面

 在地方的一面,教會是顯在許多地方的許多地方教會。一個宇宙的教會顯在地上的許多地方,就成為許多的地方教會。啟示錄一章十一節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教會:給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這裡的七個城,各有一個教會,共七個教會。教會在一個地方的出現,就是在那一個地方的教會。地上第一個出現的教會,是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後來在猶太和外邦好多地方都有了教會,如在安提阿的教會(徒十三1),在哥林多的教會(林前一2),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加一2)等等。加拉太是當時羅馬帝國的一省,其中多處有教會,就稱為眾教會。在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的出現。 教會的出現不能大於一個地方,也不能小於一個地方,不能幾個地方合成一個聯合會,也不能一個地方分成幾個教會,而有街、路、巷、裡的教會。 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 主在馬太十八章十七節第二次說到教會時所啟示的,就是地方的教會,為著教會的行政。

拾、教會的墮落與恢復

 以上照聖經的啟示,所描寫的教會實在是神聖又榮耀,光明且純潔。但好景不常,在使徒們還未過去之先,在第一個世紀末了就開始墮落荒涼了。這個墮落荒涼,在保羅所寫的提摩太後書,彼得所寫的後書,和約翰所寫的一、二、三書,以及主所給七個教會的七封書信裡,啟示得清清楚楚。因此教會的恢復是急切需要的。從使徒們過去不久,在以後的各世紀中,不斷的有愛主而尋求主的人,渴望恢復到教會當初的光景中。到所謂的改教時,這個恢復在表面上得到擴大。從那時起,在已過五個世紀中,教會的恢復不斷的往前,直到今日的光景。

拾壹、得勝者的需要與主的呼召

 在教會墮落荒涼中,為著維持並繼續教會對基督的見證,使教會能恢復到當初的光景,得勝者的需要乃是迫切的,是出於主的心願的。因此,主在祂給七教會的七封書信,每一封的末了,都發出祂對得勝者的嚴重呼召。歷代都有愛主的人答應主這呼召,起來為主的見證和教會的恢復,剛強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