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 週訊刊頭〉夏季訓練 ── 列王紀結晶讀經概覽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本次的夏季訓練,我們進入列王紀結晶讀經。表面看來,列王紀只是論到歷史的事實。但事實上,列王紀的歷史記載,是要藉著預表來揭示並傳達內在的啟示,特別是關於神永遠的經綸如何藉著祂在地上的選民得以完成。本次要從與以利沙、所羅門、聖殿、錫安、以及與耶羅波安有關的預表來看列王紀的內在啟示。幫助我們藉著在生命中作王,過得勝的生活,而成為生命城新耶路撒冷,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首先要看的是以利沙的跟隨與盡職。以利沙所緊緊跟隨的人是以利亞,以利亞是當時有時代異象的時代執事。以利沙緊緊地跟隨以利亞,並經過了四個站口—吉甲、伯特利、耶利哥、與約旦河。最後以利沙加倍的得著以利亞的靈。這表明我們要藉著經過四個站口,勝過肉體、世界、仇敵與死,好照著時代的異象,跟隨時代的執事,以進入時代的職事。另外,從以利沙的盡職中,看見他預表基督,在生命裡行恩典的神蹟。他也是神人,行事如同代理的神。這啟示我們新約信徒要與神是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與神一同行動、代表神,好盡功用作代理的神。

 接著要來看所羅門的國與他的才能。所羅門的國預表千年國時期基督的國。所羅門是個智慧的人,但他後來卻放縱情慾、敬拜偶像、並建造拜偶像的地方。這導致了以色列國的分裂與混亂。這給我們看見所羅門是智慧人而不是屬靈人,是有才幹的人,卻不是生命的人。我們需要看見天然的才能與經過死而復活的才能之間的不同。在神的事上我們天然的人和天然的才能是無能、不夠資格的。只有經過死而復活的,才能帶進召會。我們應該完全留意調和的靈,照這靈生活行動並行事為人,使我們能真正的在生命中作王。

 接著要來看殿的進展、殿的材料、殿的建造、以及殿的榮耀。神的居所從帳幕往前到殿,預表從帳幕的召會生活往前到殿的召會生活。帳幕預表神在地上的召會,殿預表召會作基督身體的實際。這往前說出眾地方召會是手續,將我們帶進基督身體的實際裡。這建造的工作在於經歷並享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作生命樹而完成。所以殿的材料有松木 ── 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有香柏木 ── 表徵復活的基督,有橄欖木 ── 表徵變化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有銅 ── 表徵神的審判,有石頭 ── 表徵經過變化的基督。我們藉著經歷釘死並復活的基督而成為建造的材料。我們這些建殿的材料「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弗二20)在這位作房角石的基督裡,「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弗二21)在王上八章聖殿建成的時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王上八11)照樣在基督身體的建造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時,「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二一11)這榮耀就是神自己透過城照耀出來。為著這個榮耀的目的,我們要看下一個預表,就是建殿的地方 ── 錫安。

 錫安是耶路撒冷的中心,是神在地上的殿建造的所在。耶路撒冷預表召會,錫安預表召會中的得勝者。得勝者作為錫安,是基督身體的實際,終極完成身體的建造,帶進新耶路撒冷。所以得勝者是主的橋頭堡,主要藉以回來據有全地作祂的國。我們要回應主得勝的呼召,取用主的得勝作得勝者。

 接著來看耶羅波安的背道。耶羅波安因著他的野心而背道,另立偶像、敬拜中心、祭司體系而造成神子民的分裂。今天分裂的基督教原則上也是一樣。主的恢復是為著恢復並保守真正的一。這一的立場是由三個重要的元素構成,就是基督身體的一、地方立場的一、以及合一之靈的實際。我們需要拆毀一切的邱壇,並恢復真正一的立場。

 最後有一篇美妙的結語。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是得勝者的生活;所有新約的得勝者都該是君王,他們得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而在生命中作王。為此我們要看見我們已經重生得著神聖、屬靈、屬天、作王、君尊的生命,然後活在生命的管治下,並受神的話和那靈的支配,結果就是在召會生活中彰顯真正且實際的身體生活。藉著在生命中作王,過得勝的生活,我們就成為生命城—新耶路撒冷。

 在這次的訓練裡,職事的話依然豐富且滿了供應。鼓勵弟兄姊妹們都能一同進入這次的夏季訓練。        

(方惟信)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