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週訊刊頭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五課 舊約的綱領(九)從聖殿和聖城的複建到舊約時期的終點(4)

參、羅馬大將龐培(Pompey)及猶大地王希律(Herod)

 以東人安提帕德的父親,為猶大屬地以土買的總督,效忠猶大,毫無二心。他父親死後,他繼承了總督的職位。主前63年,羅馬大將龐培,攻陷耶路撒冷。安提帕德立刻見風轉舵,臣服羅馬,在任何場合下總是為羅馬人效命,因此很得羅馬政要的器重。到主前48年,當龐培與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內戰時,安提帕德看出該撒必要勝利,就在埃及為該撒作戰。戰事結束以後,該撒取得政權就封他為猶太、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三省的總督,並於主前47年封安提帕德之子希律為加利利巡撫。

 主前43年安提帕德死,他的領土由其長子法撒勒(Phasael),和次子希律分治。當時正是羅馬第二次三頭政治(Second Triumvirate)成立之年,東方諸國皆屬安東尼(Antony)管轄。主前41年安東尼來到敘利亞的安提阿,正式立他們兩兄弟為總督,兄法撒勒主管南區,希律主管北區。到主前40年,帕提亞人入侵時,希律逃到羅馬,受到該撒渥大維及安東尼的歡迎,該撒渥大維得國會通過升他為猶大王,於主前37年正式登位,至主前4年死亡,這位就是要屠殺嬰孩耶穌的希律王。

肆、羅馬皇帝奧古斯都(Augustus)

 主前44年,該撒猶流被人暗殺。原是他外甥孫,經他收為繼子的該撒渥大維(Octavius Caesar)接續他。這渥大維就是以後的奧古斯都(路二1)。當時他年僅十八歲,正在希臘讀書,親友勸他向東逃亡,以期避免殺身之禍,但渥大維反而兼程趕返羅馬,與當時握有實權,原屬該撒部將的安東尼與雷比達(Lepidus)合作。翌年(主前43年)渥大維十九歲時,當選為二位執政(即最高行政元首)之一。立刻下令放逐謀刺他義父的人,同時與安東尼、雷比達成立第二次三頭政治。

 主前34年冬天,安東尼在敘利亞的安提阿與埃及女王克麗佩脫拉(Cleopatra)結婚,並將東方各省贈與克麗佩脫拉所生諸子為王國。到主前33年「三頭」公約期滿,渥大維以討伐叛逆為名向安東尼宣戰,大獲全勝。主前29年回到羅馬舉行凱旋禮。於是渥大維成為羅馬天下的主人,元老院任命他為「文武大元帥」(Imperator),給他「第一公民」的頭銜。在主前27年正月間又封稱他為「奧古斯都」,原意為崇高神聖,後又稱他為「皇帝」,正式成為「奧古斯都皇帝」。就是他在位的時候,主耶穌降生(路二1~7)。

摘要

 以色列人歸回故國,重建聖殿和聖城以後,仍在波斯帝國統治之下,約有二世紀之久。亞歷山大大帝傾覆波斯帝國以後,以色列人即淪亡於希臘帝國。待亞歷山大大帝暴斃,以色列人又落於他四將領之一西流基所成立之國(包括敘利亞)的統治下。猶大地居於北方的敘利亞與南方的埃及之間,常在敘利亞與埃及戰爭下遭受塗炭。待安提阿克以比凡尼為敘利亞王,他佔領聖地,屠殺以色列人,玷污聖殿,由猶大馬克比所率領的馬克比族,為神奮起而戰敗驅逐之,聖殿遂得潔淨。羅馬帝國征服敘利亞和埃及後,以色列人又為羅馬帝國所統治。在羅馬皇帝該撒奧古斯都在位時,施浸約翰和主耶穌都出生了,於是舊約時代即終結,新約時代就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