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五課 舊約的綱領(九)從聖殿和聖城的複建到舊約時期的終點(2)

一、但以理八章的小角

 真理課程第十二課,講到被擄中並被擄地的先知時,曾題起但以理二章的大人像,以及七章至十二章的異象。但以理二章說到尼布甲尼撒王夢見的大人像;七章說到從海中上來四個大獸的異象;八章說到公綿羊和公山羊互相牴觸;十一章說到南方王與北方王的事。八章九至十四節之小角所作的,和十一章二十一至三十二節上半,北方王所行的,二者乃是指著同一件事。

 第二章裡的大人像有四部分:頭,胸膛和膀臂,肚腹和腰,以及腿(包括十個腳趾)。第四部分先分為兩腿,以後又分為十個腳指頭。前三部分和兩腿所預表的時期:頭是指巴比倫帝國(主前605~539年);胸膛和膀臂是代表瑪代和波斯帝國(主前549~330年),瑪代和波斯就像兩隻膀臂,卻是一個帝國;肚腹和腰部預表馬其頓所建立的希臘帝國(主前336~323年);大像的兩腿乃是指東西羅馬帝國(主前30年至主後476年)。這些在歷史上都已經應驗了,只有十個腳指頭所預表的,尚未應驗。

 第七章裡的四個獸,就相當於第二章裡大人像的四個部分。頭一個獸相當於像的頭;第二個獸相當於像的胸膛與膀臂;第三個獸相當於像的肚腹和腰;第四個獸相當於像的腿和腳指頭。第八章裡的公綿羊和公山羊,相當於第七章裡的第二個和第三個獸。所以公山羊就等於第三個獸,以及大人像的第三部分。這山羊頭上有四個角,其中一角長出一個小角。根據歷史,公綿羊象徵波斯帝國,公山羊象徵希臘帝國。彭伯(G.H. Pember)在他論預言的書中說,古代波斯,尤其在首都,到處都有綿羊的標誌;古代希臘,也有許多山羊的標誌。聖經以綿羊代表波斯,以山羊代表希臘。這章裡的山羊是指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歷史上記載,當他到馬其頓的時候,他頭上戴著有山羊角的冠冕。他在位十二年,享年不到三十三歲,就突然死了。

 但以理八章八節說,「這山羊極其自高自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非常的角來。」亞歷山大大帝有四個將領,他死了以後,將領們各自割據一方,建立自己的王國。因此,亞歷山大死後,古時馬其頓所建立的希臘帝國,就分為四國。這裡的預言是遠在亞歷山大之前寫的,我們讀的時候,不能不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但以理八章九節說,「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這小角就是指敘利亞王安提阿克以比凡尼,也就是但以理十一章二十一至三十五節所說的北方王。

 安提阿克以比凡尼是敘利亞王大安提阿克的兒子,是西流基腓羅巴托的弟弟。當他父親在麥尼西亞之役戰敗時,以比凡尼被送往羅馬作人質。他哥哥不忍弟弟被扣留太久,就打發自己的兒子底米丟上羅馬代替。以比凡尼得釋之後,到了雅典。後來他哥哥被大臣希略多路(Helioderus)所殺。他取得別迦摩王的幫助,殺掉希略多路,奪回政權。這時王位本該由他哥哥的兒子繼承,因為他出師的名義就是為著哥哥的兒子。他理當再回羅馬作人質,把底米丟贖出來登基作王。但他卻急於自登寶座,所以但以理十一章二十一節說他卑鄙,說他用諂媚的話得國。

二、佔領聖地,屠殺以色列人,玷污聖殿

 安提阿克以比凡尼得國之後,又和埃及交戰,並將猶大地奪回。他對猶太人大肆虐待。主前170年,他遠征埃及回來,進入耶路撒冷,縱容兵丁大屠殺三天。猶太人不分老幼,男女被害者約有十萬之眾,被擄出賣作奴隸者也有數萬人。他又將殿中貴重的器皿搶走。

 主前168年,他又率軍進攻埃及,頗為順利,不料羅馬出來干涉,不得已撤軍,就是但以理十一章三十節所說的「喪膽而回」。他非常懊喪,於是遷怒於聖民。這一次他們所遭受的逼迫比前一次更甚。耶路撒冷的居民被擄、被殺的不知凡幾。獻祭、行割禮、守安息日,都在嚴禁之例,違者一概處以極刑;所有的律法書都須焚燬,更不得傳講。是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他在殿中獻燔祭的祭壇上,另築一座宙斯的祭壇,這是但以理所說那可憎之物。他也把自己的像立在聖殿裡。將一頭母豬獻在那壇上作祭,並把豬血灑在殿中,強迫聖民拜偶像,吃豬肉,誘惑青年在殿中行淫,出賣祭司職分。這安提阿克以比凡尼就是但以理八章九至十二節的「小角」,他廢除祭祀,毀壞聖所,踐踏聖民,攻擊真神。他也就是主所預言的「那行毀壞可憎的」敵基督的預表。當時,神的子民受到了空前的災難,晝夜在神面前呼籲,求祂施行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