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三課 舊約的綱領(七)從被擄到歸回(8)

六、瑪拉基

1. 他的出身和時代

 瑪拉基是眾先知中最隱藏的一個,除了瑪拉基這名字以外,關於他的出身、譜系等都沒有記載。在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中,都沒有題及他的名字。根據瑪拉基書的內容,他可能是在尼希米時作先知。第一,聖殿已經重建,獻祭已經恢復(瑪一6~10)。第二,祭司事奉神的熱忱漸漸冷淡(比較瑪一6和尼十三4)。第三,百姓不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比較瑪三8和尼十三10~12)。第四,百姓與外邦女子通婚(比較瑪二11和尼十三23~25)。第五,瑪拉基三章一至五節的預言,初步的應驗,可能是指瑪拉基和尼希米。一至二節:「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瑪拉基(意即我的使者,他預表要來的施洗約翰和以利亞),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瑪拉基在尼希米離開耶路撒冷時,傳說神的話,為他回來後所作整頓的工作開路。當尼希米回來以後,出其不意的,將神殿中庫房所放外邦人多比雅的東西扔出去,潔淨了聖殿;應驗了以上這段話。瑪拉基也可能是聖殿和聖城復建中的最後先知。

2. 指責並警戒在聖殿和聖城復建後,以色列人的罪惡

 瑪拉基指責並警戒在聖殿和聖城復建後以色列人的罪惡。他指責祭司藐視神的名,將污穢的食物獻在壇上(瑪一6~14),並墮落偏離正道(瑪二1~9);並指責百姓以詭詐待弟兄,娶外邦女子為妻,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二10~17),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上的供物上,奪取神的分(瑪三7~11),並用話頂撞神(瑪三13~15)。

3. 預言先知以利亞和施浸約翰的來臨

 瑪拉基四章五至六節預言將來先知以利亞的來臨:「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就是啟示錄十一章三至十三節的兩個見證人之一,在以色列人將來得復興前,也就是在主回到地上以前三年半,要在地上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為神作見證(參太十七11)。這個預言也是指施浸約翰在新約開始時的來臨,為主耶穌預備人心(路一16~17,太十七12~13)。

4. 預言基督第二次的再臨

 瑪拉基四章二節預言基督第二次的再臨:「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當主第二次降臨的時候,不再像祂第一次來時的卑微情形。祂要如日頭出現,世人都要看見祂的榮光;並且祂要醫治餘剩的以色列子民。

摘要

 在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聖地後,他們沒有君王,只有波斯國王所派之猶大省長治理他們。先是大衛王室的後代所羅巴伯,由大祭司約書亞協同治理,為著復建神的殿;後是尼希米,由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協同治理,為著復建聖城耶路撒冷。在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的時候,有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盡先知的職分,為神說話,鼓勵他們,完成神殿復建的工作。在尼希米和文士以斯拉的時候,有先知瑪拉基為神說話,開導他們。在先知撒迦利亞為神所說的話中,說到基督對神恢復建造的重要,也預言到基督的兩次降臨。在先知瑪拉基為神所說的話中,預言到施浸約翰和以利亞的來臨,也說到基督第二次的榮耀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