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週四,晨興聖言・華語特會2

〔讀文〕                

2022 國際華語特會・在神經綸中神的恩典

晨興聖言,第一週
經歷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

讀經:弗一10,三9,提前一4,加六18,林前十五10,彼後三18上

【週四】綱要

參、「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

一、林前十五章十節三次所題到的「恩」,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45,)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

1. 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約一17,加二21。

2. 大數的掃羅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因著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眾使徒格外勞苦。

3. 保羅靠這恩而有的職事和生活,對基督的復活乃是無法否認的見證—林後一12,十二9。

二、林前十五章十節的「不是我,乃是神的恩」,等於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表明基督自己就是神的恩—神自己藉著使徒作工:


【晨興餵養】

林前十五10:「……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加二20~21:「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我不廢棄神的恩……。」

恩典是哥林多前書的中心思想〔參一4〕。……在一章九節保羅繼續說,神已經召我們,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這意思是說,神已經呼召我們有分於子。與基督的交通、對祂的享受、有分於祂,就是恩典。……十五章十節……三次所題到的「恩」,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45),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因此,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新約總論第十冊,193~194頁)


【信息選讀】

若非三一神在基督裡經過了過程,我們就不能享受祂作神的恩。若非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神的恩就無法臨及我們,我們也不能有分於神的恩。因此,神的恩必定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使我們有分於祂。……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享受就是恩典。……在創造裡的神乃是為著讓我們來敬拜,但是在復活裡的神,不僅是為著敬拜,更是為著我們的享受。猶太人只知道如何敬拜神作創造者;然而,我們卻享受我們的三一神是賜生命的靈。在復活裡的神乃是為著享受的。

神若沒有經過過程,祂還不是恩典。恩典乃是在復活裡的三一神。保羅職事裡的神不僅是創造的神,更是在復活裡的神。復活包括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十架等過程。三一神在基督裡經過了這些過程之後,就進到復活裡。因此,當我們說神是復活的神,就含示祂所經過的過程。基督經過成為肉體,經過三十三年半的人性生活,也經過了六小時之久的釘十字架。祂死了以後,被擺在墳墓裡。然後祂進入陰間,遊歷了死亡的範圍。在此之後,祂在復活裡出來。現在祂不僅是創造的神,也是復活的神。這位經過過程的神,現今乃是我們的恩典。

作神恩典的基督現今是在復活裡,祂乃是賜生命的靈,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既然祂在復活裡,我們這些祂的信徒也應當在復活裡,並活在復活裡。復活的意思是所有老舊、天然的事物已被了結,而新的、屬靈的事物有了新生的起頭。這就是復活—天然的被了結,屬靈的有新生的起頭,將天然的變化成屬靈的。在復活裡,我們所活的不是天然的生命,乃是在舊性情上被了結,在新性情上有新生起頭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基督的肢體。

大數的掃羅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但因著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他靠這恩而有的職事和生活,對基督的復活乃是無法否認的見證。……在林前十五章十節,恩就是那在復活裡,並且就是復活的基督。因著這恩,保羅成了他這個人,並且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節裡的「不是我,乃是神的恩」,等於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所說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表明基督自己就是神的恩—神自己藉著使徒作工(新約總論第十冊,194~196頁)

參讀: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65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