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 週訊刊頭〉2022上半年召會往前方向(六)受成全與成全人 ─ 相調的意義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相調的思想在聖經裡很強。在舊約裡,有為著完成神經綸之相調的預表。保羅在林前十章十七節「因著只有一個餅,我們雖多,還是一個身體,因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的思想,就是取自舊約,特別是利未記二章。那裡由細麵調油所作的餅組成的素祭,就是相調的圖畫。

由細麵調油預表相調的意義

 首先,素祭的主要成分是細麵。細麵表徵基督的人性,在各方面都是柔細、完全、柔和、平衡、正確的,沒有過度或不及之處。祂的人性生活和日常行事為人是優美、卓越的。麥子成為素祭的細麵所經過的過程,表徵基督各面的受苦;祂乃是「多受痛苦」的人。(賽五三3。)接著,素祭的油表徵神的靈作基督的神聖元素。在素祭裡的油,與細麵調和,並且澆在細麵上而塗抹它,(利二1~15,)表徵神的靈作為基督的神性,與祂的人性調和,並且也澆灌在祂身上膏了祂。這說出基督對神的靈兩面的經歷。

 素祭是細麵調油,這表徵基督的人性與聖靈調和,並且祂的屬人性情與神的神聖性情調和,使祂成為神人。基督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獨特的兼有神性和人性,並沒有產生第三性。並且素祭裡的油和細麵調在一起,不能分開,吃細麵就吃油,吃油也就吃細麵,說出我們從基督的人性得餵養,因而經歷祂人性生活的路,乃是憑著那靈。(約六51,57,63。)

 最後,素祭可以是細麵調油的形態,(利二1~2,)或餅的形態。(4。)前者表徵個人的基督,也表徵個別的基督徒;後者表徵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同祂的身體。個人的基督成了團體的基督,由餅所表徵。這指明基督的生活和我們個人基督徒的生活,至終產生一個總和—召會生活,作團體的素祭。這樣的生活是人性調著聖靈的生活,且有聖靈澆灌在其上;也是一種有鹽(十字架)和乳香(復活),但沒有酵(邪惡的事物)或蜜(天然的情感和良善)的生活。這兩種形態的素祭—個人的基督和團體的基督(召會生活)都是食物,使神得滿足,也使我們得滋養。

新約中細麵調油之相調圖畫的應驗

 根據以上舊約的預表,新約告訴我們,召會乃是由細麵所作成的餅。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說,基督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在復活裡長起來,產生我們這許多子粒。我們這些子粒,藉著十字架的經歷被磨成細麵,並被那靈充滿,好成為召會這餅。這就是聖經中相調的思想。而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四節,保羅說:「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這指明神的心意,乃是要把所有的信徒都調和在一起。「調和」一辭含互相調節意。神把基督各個不同的肢體調和在一起,成了一個身體。為此我們需要藉著同一位靈,更多從天然的生命變化為屬靈的生命,好實行身體生活。

 聖經中的相調和我們所認知的「相調」可能有極大的差距。我們可能以為相調是召會中一種活動,或者事奉上的配搭就是相調;這些固然都是相調的憑藉,但還不是相調本身。當我們在實行「相調」時,並須對相調的義意有正確的領悟,至終才能達到相調在神經綸中的目的。否則我們雖然可能有許多成功的活動、和諧的配搭,卻錯失了目標。時序進入了三月,盼當我們為著召會的往前來在一起時,外面有召會生活、新路的操練、聖徒的成全,內裡則滿了相調的故事。讓我們留意在召會生活的各場合中,操練我們的靈,使神性的成分更多被調進我們的人性生活裡,肢體與肢體也更多調和在一起,失去區別,成為主的一個身體,作祂明亮的見證。

(董牧群)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