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一
第十二課 舊約的綱領(六)從被擄到歸回 (1)

壹、在被擄時並被擄中的先知-耶利米

耶利米是祭司希勒家的兒子,生長在亞拿突城(耶一1)。他生來就是一個祭司,但他在約西亞第十三年蒙召作先知,直到以色列人被擄時他還傳達神的話語(耶一2~3,5~7)。他是先知中最受難為和折磨的一位。除了極少數的君王、首領、祭司、百姓以外,人都反對他、憎嫌他;尤其是那些假先知,假託神的名說了一些謊話,破壞他的預言。最後,亞撒利雅、約哈難和那些親埃及的人,強把他帶到埃及(耶四三2~7)。在耶利米的職事裡,他為神指責君王與百姓的罪惡,警告神的百姓,若不悔改將要被擄亡國。當他看到神的百姓強項不肯悔改,終於亡國後,又為他們哀哭。他的著作有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

一、指責君王與百姓的罪惡

1. 離棄神,不聽神的話

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說,「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神是人活水的泉源,但神的百姓竟離棄了這活水泉源的神。這不僅是神百姓的虧損,也是大罪,是神百姓墮落的首要因素。

耶利米九章十三節說,「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沒有遵行,也沒有聽從我的話。」神的百姓既離棄神,也就離棄了祂的話。

2. 拜偶像行邪淫

耶利米一章十六節說,「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神的百姓離棄神,離棄神的話,轉去向別神燒香,其實他們不是神。神的百姓竟跪拜自己手所造的,以這些偶像為神。

耶利米十一章十三節說,「猶大阿,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神的百姓實在墮落到非常邪惡的光景中,假神多得與城的數目相等;可恥巴力的壇竟然多得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當。

以色列原本是歸神為聖的,是初熟的果子。同時他們起初向著神也是滿有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耶二2~3)。但他們竟然背道,離棄神,轉向虛無的神,以致犯了屬靈的淫亂。他們在各高山、各青翠樹下行淫,和石頭、木頭行淫,連地都被玷污了(耶三6~9)。

3. 說謊話、詭詐、作孽

當神的百姓落到離棄神、不聽神的話、拜偶像行邪淫的光景中時,自然就說謊話、行詭詐、作孽了。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為要說謊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的作孽(耶九3,5)。他們轉去傚法他們的先祖,不肯聽從神的話,犯罪作孽(耶十一10)。

4. 君王趕散神的百姓不看顧他們

以色列的君王不僅帶頭行前面所說的惡事,他們還趕散神的百姓,不看顧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祂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耶二三2)。

二、警告被擄亡國

耶利米一面指摘君王與百姓的罪惡,要他們悔改;一面也警告他們將要被擄亡國,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將成為荒場。

在耶利米書第一章就開始警告背道的百姓,將要遭受北方來的災禍:「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耶和華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14~15)。

北方來的災禍對他們如同滅命的忽然臨到,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淨葡萄一樣(耶六9,26)。那時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歡喜和快樂的聲音都止息了,因為地必成為荒場。(耶七34。)

到約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元年,耶利米向猶大眾人說,「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十三年,直到今日,這二十三年之內,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也對你們傳說,……只是你們沒有聽從。……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並且永久荒涼」(耶二五3,8~9)。 終於到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西底家被擄,他的眾子和猶大的貴胄被殺,城牆被拆毀,城內被焚燒,剩下的百姓被擄到巴比倫(耶三九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