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5 週訊刊頭〉2022 國際華語特會 ── 在神經綸中神的恩典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神的恩典與神經綸連在一起,是為著神的經綸。恩典深奧且豐富,一點不差就是就是主自己。但我們的觀念,恩典常連於恩惠和好處,如生病痊癒或加薪。我們需要問的是,在這過程中,神的恩典有加多嗎?

 本次特會信息共五篇,第一篇是介紹及定義,有助於後四篇的認識。第二篇信息,對應於第一個標語(以此類推),與「恩典的靈」有關。第三篇信息是「恩典下的生活」。第四篇是「恩典的繁增」。第五篇是「恩典的成就」。

一、新約裡所啟示神的恩典之極重大的意義

 恩典是神新約經綸中最大的真理和最高的啟示。恩典就是三一神在祂父、子、靈三方面化身裡的顯明。三一神若沒有經過過程,就不能作我們的恩典。保羅說「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說明恩典會顯明、顯耀在我們身上。

二、經歷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 ── 恩典的靈

 恩典是為著神的經綸,成就神的經綸。神永遠的經綸是聖經的中心線。我們的行動生活,都該專注並供應神的經綸。

 對恩典的經歷也是如此,若不對準神的經綸,召會對恩典的經歷會有很多的欠缺。雖然還是可以有活動、聚會,但已岔離了神經綸的中心線。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加六18),這恩典現今住在我們的靈裡。靈是可以經歷恩典惟一的地方。「因為我知道,這是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腓一19)這得救不是指出監獄,乃是「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接受基督這恩典的靈是一生之久、持續不斷的事。我們需要向這屬天的傳輸敞開,好領受這恩典之靈的供應,藉著操練靈來禱告並呼求主。

三、經歷在神經綸中之恩典下的整體生活 ── 恩典的生活

 生活有個人與團體兩面。真正召會生活是以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的恩典為基礎。神的恩典賜給召會,是基於「召會的資格」,不是「召會的屬靈或光景」。

 林前一章二至九節描繪出「地方召會的資格」。保羅不是以哥林多召會「消極的光景」作為起頭。反而陳述「神的召會」一幅美麗奇妙的圖畫。第二節揭示一個真正的召會的五項「資格」。這樣,召會就有地位有立場來接受神的恩典和平安的分賜。所以我們必須過經歷恩典的生活。這生活乃是整體的生活,意思是整個二十四小時的生活。 

四、彼得書信中的恩典 ── 恩典的繁增

 繁增的恩典,乃是恩典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在對神和主耶穌充分的認識裡繁增。

 在彼前一2與彼後一2都提到「繁增的恩典」。恩典是藉著受苦、受限制和軟弱而繁增的;恩典乃是基督作我們重擔的背負者;我們越有重擔,就越有機會經歷基督作恩典。

 在林後十二8~9,保羅提到「三次求告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不只是夠用的恩典,還是超越的恩典。藉此,恩典就繁增了。

 倪弟兄「水漲高五尺」的經歷也說明了這「繁增的恩典」。神問:「把礁石挪掉好,或把水漲高五尺?」我說:「水漲高五尺」。從那一天起,不敢說不受試探,但是感謝神,神另外給你所需要五尺的水。

五、領受恩上加恩,好使恩典在我們裡面登寶座,使我們在生命中作王,成為神的詩章 ── 新耶路撒冷,作神經綸中恩典終極並完成的產品 ── 恩典的成就

 每一天,每時刻,我們都必須是領受主作恩上恩,洋溢之恩的人。如此,恩典就能在裡面登寶座,作神管治的同在,使我們在生命中作王,沒有恩典我們是做不了王的。

 神給挪亞看見,他活在的敗壞時代。「但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得恩典〕(found grace)」(創四8)。希伯來四16也說「……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find grace),作應時的幫助。」在今天這敗壞的世代,當撒但盡力把局面破壞之後,我們更要到寶座前找恩典,成為轉移時代的人。以達到神經綸中恩典終極並完成的產品,就是基督的身體作為神的詩章。

(吳耀銓)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