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週四,晨興聖言・撒母耳記6

〔讀文〕                

2021 冬季訓練・撒母耳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六週
從大衛的歷史看屬靈的原則、生命的功課、以及聖別的警告

讀經:撒上十六1~撒下二四25,徒十三22,36

【週四】綱要

貳、大衛顧到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是神約櫃的居所 ── 撒下六1~七29,詩一三二1~18:

一、雖然神不要大衛建殿,他還是為殿的建造預備了建造的人、基地和材料;神也藉著祂的靈將聖殿的樣式啟示給大衛;大衛離世前就把這樣式指示他的兒子所羅門;因此,大衛盡了他的職分,與神同工,為著完成聖殿的建造 ── 撒下八11,王上七51,代上二二14~16,二九1~5,二八11~19,徒十三22,36。

二、大衛發熱心要為神建造聖殿,(撒下七1~3,)但神拒絕了大衛的好意;神差遣申言者拿單,對大衛說,「你要建造殿宇給我居住麼?」 ── 5節:

1. 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在召會中一切的工作和事奉,必須起意於神,必須按照祂的願望;由人所起意或起頭的一切,無論多麼為著神,都是沒有基督同在的宗教活動。

2. 我們要事奉神的那個心,祂悅納;但我們要為祂作什麼的定規,神不悅納;神對大衛說,「你要……麼?」神不要我們替祂定規什麼。

三、因著大衛是敬畏神並與神合作的人,神藉著拿單告訴他要停下建造殿的定意時,他沒有反抗;大衛把他要完成建造殿的願望停了下來,這行動乃是大事;和受恩(M. E. Barber)教士說過一句話:「凡不能為神的緣故不作工的,都不能為神的緣故作工」(認識生命與召會,二四三頁) ── 路十38~42。

四、大衛那次的停下,在宇宙中樹立了一個雙重的見證:第一,宇宙中的事,只能出於神,不能出於人;第二,不是在乎人為神作什麼,乃是在乎神為人作什麼 ── 撒下七11~14上,18,25。

五、我們要從深處學得,神只要我們與祂配合,祂不需要我們為祂作什麼;我們要停下我們的一切主張、定規、看法,讓祂說話,讓祂進來,讓祂發號施令 ── 太十七5。


【晨興餵養】

撒下七5:「你去對我僕人大衛說,……你要建造殿宇給我居住麼?」

撒下七11:「……我耶和華向你宣告,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

代下三1:「所羅門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親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大衛所預備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大衛顧到神的約櫃。……大衛作了王,沒有忘記神在地上的居所。……大衛有心為神建殿,〔參撒下七2,〕神雖悅納他的心願,但神不要他為祂建殿。神藉拿單對他說,「你要建造殿宇〔原文是家〕給我居住麼?……我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5,11~13。)……大衛為神殿的建造預備材料。大衛為著神的心非常迫切,神雖然不要他直接為神建殿,他還是為殿的建造預備了材料。他預備了建造聖殿的人、基地和材料;(八11,參王上七51,代上二六26~27;)他的確盡了他的職分,與神同工,為著完成聖殿的建造。行傳十三章三十六節說,「大衛在神的旨意中,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就睡了。」大衛在神面前得了安息。(從利未記至尼希米記看生命的路線,117~119頁)


【信息選讀】

召會中一切的工作和事奉,都必須是神發起的,才是神所要的。……凡是從人發起,是人起頭,是人開始的,不管是多麼為著神的,都不過是個宗教活動,在神眼中,都不能算是神的事奉,神的工作。神能算作是事奉祂,是祂工作的,都必須是神自己發起,神自己起頭的。……沒有一件事奉神的事,是人可以定規的。你可以愛神,這是對的;但你想要為神定規什麼,這個神不要。你要事奉神的那個心,祂悅納;但你所作的定規,神不悅納。神說,「你要……麼?」神不要你我替祂定規什麼。要不要建造聖殿,不是大衛所能定規的;一切的事不能起意於你我,只能起意於神。

大衛是個敬畏神的人,他沒有那樣作,他停了下來。不要以為停下是一件小事,停下建造聖殿的行動乃是大事。……和受恩教士說過一句話,說得真好,她說,「凡不能為神的緣故不作工的,都不能為神的緣故作工。」這話實在是經歷的話。大衛知道神需要聖殿,但神的話臨到他說,「不要作。」他立即停下不作。不是需不需要、……能不能,乃是神不要我作,所以我不作。大衛能為著神不作工,這給我們看見大衛的屬靈。……如果我們是大衛,我們能否停下來?……機會是到了,但有神的話臨到,說,「不要作。你慢慢來,你的章程要改一改,我的定規才算得數。」……有許多為神熱心的人,聽不見這些話;這就是今天許多神的工人不能同工的原因。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看見這一個。

大衛那次的停下,在宇宙中樹立了一個雙重的見證:第一,宇宙中的事,只能出於神,不能出於人。第二,不是在乎人為神作什麼,乃是在乎神為人作什麼。

我們要從深處學得,神只要我們與祂配合,祂不需要我們為祂作什麼。……你要停下你的主張,停下你的定規,停下你的看法,讓祂說話,讓祂進來,讓祂發號施令;你只需要與祂配合。(認識生命與召會,233~234、241、243~245頁)

參讀:撒母耳記生命讀經,第二十二至二十三篇;真理課程一級卷一,第十一課;從利未記至尼希米記看生命的路線,第九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