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二大組姊妹聚會 ─ 在養育幼兒事上的領會與學習

〔交通報導 229〕

 如果今天的信息有一大段落是錯誤的,請問你會一張一張拿回來修改?還是打開電腦修改電子檔再重印呢?小孩就是我們做父母的複印品,所以小孩出問題了,不是要改小孩(改複印品),首先要調整的是父母(即原稿),原稿正確了,不論印多少,都會是正確的。家庭生活就是影印機,父母的情形如何,就透過家庭生活複製在孩子的身上。

 其實,談教養兒女之前,最先要調整的就是父母自己。父母的狀態如何,直接關係到孩子的情況,父母狀態好、孩子們就好,父母焦慮易怒、孩子們的情緒也會不穩定。

 每個人開始當父母都是第一次,所以很容易在潛意識裡,將我們父母教養我們的方式,套用在我們的下一代,無論好的、不好的,適合、不適合的,統統用上。在心理學有一個名詞「代際創傷」,意思是,心理創傷在一代人身上發生以後,會影響到下一代,甚至影響下下代的心理現象。這情況在我身上就很明顯,因我曾在成長過程中受過傷害,所以我在教養小孩時,不經意地就會帶出我父母的養育方式。雖然我不喜歡這種養育方式,偏偏我有些部分就是延續他們,並且使用在我的兒女身上。我不喜歡他們的方式,但我卻活成他們的樣子。因此,我告訴自己,不希望我的孩子像我一樣有心理創傷。

 這部分有一個破解方式,就是有意識地、有規劃地調整自己的養育方式,切斷兩代之間不好的連結,讓下一代有一個全新的開始。我們若能照著以弗所書四章20~23節:「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生活行動,並按以弗所書註解提到的「學了基督」:基督對我們就不僅是生命,也是正確的原稿。祂在地上的生活中,設立了一個模型,而我們只要照著祂的樣式跟祂學。

我實際的作法就是:

  1. 開始搜尋許多教養影片、去上免費的教養課程。
  2. 向姊妹們請教和學習,跟怡玲學習如何讓小孩喜歡喝水、向宜樺學習如何讓小孩願意分享玩具、向怡君學習如何藉著孩子傳福音;有些是為著孩子外在行為的調整,有的是性格的培養,也有召會生活的學習,以上我都能夠在召會生活中觀察到並學習到。
  3. 自我身分的認定和調整。需要了解自己、整理自己、與自己和解,即治癒受傷的內心;當我的狀態正確了,對待孩子的方式就可減少偏頗。

 還有一個關鍵條件,就是另一半在教養的觀念上需要同步。當我在管教小孩時,我的弟兄是不插話的;同樣,當弟兄在管教小孩的時候,我也不插話。若真的要說話,我們會跟孩子說:要聽爸爸的、要聽媽媽的,爸爸和媽媽是一起的。

 有時我們也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當小孩需要調教時,但因為另一半不滿你的管教方式,然後演變成夫妻吵架?這樣的情形對小孩沒有幫助,只會讓小孩不清楚該怎麼做,下次面對同樣狀況的時候,小孩不知道要照著媽媽的方式、還是爸爸的方式?以致孩子就會在同樣的事上一錯再錯;更糟的是,小孩會挑選對他有利的方式,導致的結果是小孩永遠學不會,而爸媽永遠都在吵。

 弟兄與我很看重孩子的教養,當然,我們在罵小孩時可能會失控或言語行為不當,但這些都會等到小孩都睡了,再提出討論;我們儘量學著不用怪罪對方的口吻談論,畢竟都還在學習當中。更好的是,我們會互相分享在網路上看到的不錯的教養文章,然後鼓勵彼此努力朝這方向嘗試改變,就是在教養上一起成長。我覺得另一半的扶持很重要,是教養兒女的加速器,能事半功倍。

 以前還沒有小孩時,我可以天天晨興,聚會場場到,但有了孩子之後,就會逐漸失去以前喜愛又享受的聚會生活,我們是如何面對這樣改變的呢?這裡要提到保羅,聖經中的四卷心臟書「加、弗、腓、西」,其中的三卷書是保羅在監牢裡寫的!他在受限制且很有理由發怨言的景況中,還能和西拉唱詩讚美神,還能說沒有一事叫他羞愧…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腓一20)。或許,有了小孩的限制好比過監禁的生活,但如同前面所提,我們有主作榜樣,有使徒保羅及許多看得見的聖徒們可以學習。另外,可以讀一讀腓立比書第四十七篇生命讀經,其中提到「在我們實際生活裡常時的救恩」這會使我們得著幫助經歷基督,並活出基督。

 最後,如何教養幼兒,對我們來說首要的點是-態度。記得我高中剛得救的時候,某次在仁愛會所愛筵,我前面有個小男孩,大概幼稚園的年紀,他是用椅子當桌子吃飯,一不小心整盤飯打翻在地上,我全程目睹,看他要怎麼處理;打翻的當下小男孩就跑走了,我心裡嗤之以鼻地想著:「唉,果然,小孩都是一個樣,弄倒了就丟在那裡!」不久小男孩回來了,拿著衛生紙還是抹布之類的東西,開始清理打翻的食物,直到乾乾淨淨,我非常震驚,難道召會裡的孩子都是這樣的嗎?那一刻我被這個小孩征服了,我也被神征服了,是什麼樣的生命與教養可以叫這孩子如此!

 近期回馬來西亞,我家老三心牧是第一次見到我公婆和弟兄的兄弟姊妹,但他誰抱都可以,不哭不鬧還笑臉迎人。一天我婆婆就問我說:「妳是不是都有帶心牧去教會,他才不會哭呀?」語氣透露出,難道去過教會的小孩就不一樣嗎?感覺有點神奇。

 所以,小孩要在召會裡養育,因為這裡有神聖的生命變化著、感染著、影響著孩子們,在召會裡照著神牧養而長起來的小孩,可以征服接觸他的人。

(陳宋宜儒)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