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相見恨晚

〔得救見證 51〕

 直到壓抑得要爆破,痛到不能忍受時,我們就利用晚上出外散步為藉口,到捷運站下大吵一番。當然,問題仍然存在,而我的婚姻,我的家,就像靠施打嗎啡才能止痛的絕症患者,沒有盼望,沒有平安!

女兒的出走

 我有一兒一女,兒子從小乖巧,都不用我們作父母的擔心;女兒就不同了,從上高中起,就一直令我煩惱不已。每次與她溝通,總是弄得雙方火冒三丈,胸中怒濤洶湧,痛苦不已!高中畢業後,女兒就向我提出搬出去住的念頭,無論我如何好說歹說、軟硬兼施,她就是不聽勸!無可奈何之下,只好任她搬出去。

 女兒走了後,我更是整日憂愁、擔心,不住的暗自淚流,誰能瞭解一個作母親的心腸!我真是失敗,不知道該如何教養子女;我發覺自己真是渺小、無能……

婚姻的暗礁

 回想結婚也二十四年了,雖然好像沒有什麼大波折,但生活中,因著個性歧異、意見不合而產生的衝突,倒是不斷發生。雖然我們也知道,夫妻間要學習溝通,但偏偏越溝越不通;同樣的問題,總是重複上演,每次事後總是懊悔異常,卻無根本解決之道。彼此之間,好似有一股阻滯的暗流,沒有出口,也無從宣洩;因為每當我們想要發洩一番時,又礙於家裡有長輩,只好盡力隱忍,讓怨懟的濁流,如一灘闃暗的死水,在彼此生活的管道中滋生病毒;直到壓抑得要爆破,痛到不能忍受時,我們就利用晚上出外散步為藉口,到捷運站下大吵一番。當然,問題仍然存在,而我的婚姻,我的家,就像靠施打嗎啡才能止痛的絕症患者,沒有盼望,沒有平安!

 正當我們萬念俱灰,無以為是的時候,住在家裡附近的基督徒,邀請我們去參加他們的聚會;我們心想反正死馬當作活馬醫,去看看人家怎麼過生活的也好。結果,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正像當天那首詩歌所言:

 初次來這裡,聽他們在說耶穌的事蹟,未曾聞過,但在我心坎有新的感受,莫名的平安像股暖流;我幾乎忘記來前的苦惱,不覺已脫離俗世的囚牢。從他們臉上表露的純真,我心暗想:真的有神!

生命的奇蹟

 來到這群基督徒當中,我突然感到在我心靈的深處,有一種前所未見的光明與喜樂,我整個人都活了起來!從這裡每一個人的臉上,我看到了無比的動力與莫名的盼望;生命裡的每一個日子,對他們好像都是新鮮的;而每一個人在他們眼中,也都是可愛的。我們置身其中,彷彿已脫離重壓在身上多年的死沉,點燃生命中前所未見的希望,而完全的自由、暢快!在這裡,我們可以卸掉所有的面具,坦誠、真實的相對,沒有任何的間隔,只管讓心靈中甜美的香氣在彼此之間漫溢。

 來到這裡,我仿佛看見久未見面的親人,聽他們述說一個又一個如何遇見主的感人之愛,一段又一段經歷主恩典帶領的見證,我們夫妻倆深深被吸引住了。回想從小到大,由於我是家裡惟一的女兒,常常惋惜沒有姊妹相伴;但在這群可愛的基督徒中間,我得到了從未享受過,比手足之情還深的關懷。尤其是看到那些在我心中,一直以為該令人頭痛、煩惱的兒童、青少年,竟然能夠天真快樂的,在一起讀經、禱告、唱詩。小小的年紀,不受社會敗壞風氣的污染,卻能因著神的話而喜樂,彼此相親相愛;一同學習如何把課業的壓力,以及各種因著人際關係而來的煩惱,全然交托給神。我真的好羡慕,若是我的女兒能夠從小就與他們在一起,那該有多好!

 在弟兄姊妹愛的扶持,並一同的禱告中,我們夫妻倆一同受浸歸入主名,脫離了罪與死,脫離了黑暗,而進入神愛子光明的國度。何等的喜樂,我們不再流蕩,而能夠回到父神的家,享受一切的豐富。從此,每天清晨六點半,我們就藉著電話,與弟兄姊妹一同讀聖經、為彼此禱告。這樣,神生命神聖的成分,就一天一天不斷的加到我們裡面,叫我們漸漸的成長、變化。顯而可見的,就是我的心思不再紛擾混亂,而能清明有序;情緒不再任意起伏,而能充滿愛和安穩;意志不再衝動浮躁,而能準確且有彈性……。凡事我學習不憑肉眼所見遽下判斷,卻要靠著深處從神而來的平安為仲裁;這樣,因著信,神生命一切的豐富-平安、喜樂、愛、能力……在我裡面逐漸增長,而許多不必要的掛慮,也漸次消褪。因此,我對家人越來越有耐心,即使是女兒帶給我諸多的棘手難題,也都在禱告裡,一一卸給神。讚美主,這不是出於我,乃是祂的愛;祂真是信實的那一位,我生活中沒有一項事情,是祂不看顧的。

夫妻、親子關係大轉變

 因著倚靠神,就在神所賜的光中,我逐漸瞭解與女兒的相處之道。我對她不再只是「要求」,「要求」只造成彼此的疏離與痛苦;反之,我對她乃是「供應生命」,把我所享受的主與她分享。在主無限的愛中,拉近了我們母女彼此心靈間,曾經猶如千山萬水般的距離。藉著轉向主,我竟然能夠為著在意氣用事中,對她不合式的責備,而向她道歉。又因為女兒一個人住在外頭,母女不常見面,我就藉著主給我的智慧,錄製一些名為「媽媽的話」之錄音帶給她,讓她有空可以聽一聽母親關心的問候,以及我在生活裡經歷主的小故事。如果時間允許,我和丈夫就一同去探視她,為她禱告。如此一來,不僅我們知道如何關愛孩子,孩子也漸漸明瞭父母的心情;因此親子的關係,由乾枯轉為柔潤,由僵持轉為活絡。孩子跟我們談話的口氣,也轉為溫和,甚至經常跟我們聯絡,主動的關心我們,在我們未蒙主拯救之前,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我的丈夫原本性情剛烈,但在得救後,因著每日讀聖經,他整個人的「體質」也轉變了。如今,他不再堅持己見,也不再易怒;反而只要稍有一點不愉快,他就能在睡前,我們夫妻一同的禱告中,向主認罪,求主赦免。這真是奇蹟!主的恩典就這樣充滿了我們的家。我不需要努力掙扎去營造健康生活,只要凡事交托給主,聯於祂,享受祂,憑祂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作我們家真正的主人,我們就能擁有超凡的幸福!

我已得到真正自由

 之前我們的家,無論是夫妻或親子之間的關係,都是陰暗、死沉、無可救藥的,但因著主的憐憫,拯救了我們,使我們脫離罪與死,享受祂作真正的平安!惟祂是主,是我們惟一的愛,更成了我們生活中一切問題的解答!我們的家得著祂,就如同得著一把開啟光明人生大門的鑰匙。我只要有這把鑰匙,就能走出陰暗的捆鎖,不再被自己的老舊、意見、情感所拘禁;只要門一開,就是蔚藍天空,門前有清澈的溪流,溪流邊有無盡鮮嫩肥沃的草原,而我正是躺臥在草原中的小羊,在我主耶穌的看顧中,飽享前所未有的真正自由。

 有了這位主耶穌,我的心海不再浮蕩不安,而有永遠的穩妥與平安。我知道一切的名利地位都是虛假,惟有主耶穌是人生的實際。遇見祂,真是相見恨晚!

(轉載自福音見證集)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