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竹苗週中成全讀經心得分享 3

〔讀經心得 92〕

歷代志下25~36章

 年輕時,希西家王照著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歷下二十九1)重修聖殿的門,使利未人重新事奉耶和華,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向神獻祭、稱謝讚美,打碎柱像,砍下木像,將邱壇和祭壇拆毀淨盡。(歷下三一1)他竭力在耶和華他的神面前行美善、正直、忠信的事。(歷下三一20)

 當亞述王來來侵入,慰勉百姓,說:你們當剛強壯膽,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卻是耶和華我們的神,祂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歷下三二7~8)向著耶和華神,極其信靠也有其大的信心。

 年長生病時,向神祈求,神多加了他十五年的壽數(列下二十6)。但這多出來的年歲並未帶來好處,反而暴露他自己的缺點–驕傲又自大(把寶庫和全境之內的一切東西,都給從巴比倫來的訪客看),因著他的這行為,不僅這些財富被奪並他的子孫成為被擄到巴比倫。

 我們需要從從希西家的結局受提醒,(1)天然人是不可靠的,以往如何不代表未來如何,需要一直蒙神憐憫和保守。(2)所羨慕或渴望的神蹟和長壽,並不一定真給人帶來蒙恩的實際,要真能抓住神的心意,把握機會成就衪的旨意;否則憑自己、天然、肉體而活,神蹟未必帶來長久的復興;長壽的結果怕是得不償失。

(頭份 鄭阿靜)


 不論好王壞王都在同一棵樹–善惡知識樹,好時不要驕傲,壞時要謙卑悔改,我們新約的聖徒有生命之靈的律規律我們,我們要享受洋溢的恩及洋溢的義,好在生命中作王。

 希西家重修耶和華的殿,從聖所中挪去污穢之物,恢復逾越節,保守敬拜神的獨一立埸,使神的心喜悅,但身上也有隱藏的缺點。

 約西亞自幼尋求神,敬畏神,遵守神的話,末了不聽從神,藉埃及王尼哥所說的話而遭死亡,這該叫我們生敬畏的心。

 不可藐視申言者的說話。神在地上衪百姓中間的居所完全繫在為祂掌權的君王身上,神能找到大衛和所羅門那樣的人,神的居所就得建造。神能找到祭司耶何耶大所帶領的約阿施,以及約西亞這樣的人,神的居所就得修理,否則就只是荒涼或被毀。藐視申言者的話,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到無可救治的地步,而把他們遷徙到巴比倫。

(苗栗 謝葉美靖)


 代下二十六章記載烏西雅作王,烏西雅是難得的好王,「因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二六4)。

 烏西雅王於內政、外交、國防各面都大有成就,因他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二六5)。然而正當意氣風發的時候,神擊打他,使他患痲瘋直到死日,而且被隔離,甚至也不能葬在王陵(二六23),這樣的轉折肇因於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二六16),干犯神的律法。他以為他一國之尊,沒有什麼不能做,尚且進耶和華的殿,燒香也是事奉神,有何不可?

 我們在神掌權的範圍裡過召會生活,必須守住等次、心向寶座。權柄與順服是神所造最美麗的秩序,即便是貴為君王,也不能逾越,必須在神所命定的職分裡盡功用,才顯得尊貴。

 一位前面的弟兄曾經見證說:既便他是負責弟兄,但進了會所的廚房,他還是得聽飯食服事姊妹的指揮。

 心思高傲就容易忘了我是誰,干犯神的律法還理直氣壯。求主憐憫我們這常患痲瘋的人,能時時儆醒,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能在召會裡與人配搭,盡合適的功用。

(大湖 邱邱初瑾)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