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竹苗週中成全讀經心得分享 2

〔讀經心得 91〕

由希西家看如何照著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行耶和華眼中所看為正的事

 「他在位第一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祭司進入耶和華殿的內部,要潔淨殿,……要為國、為聖所、為猶太人作贖罪祭。……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的殿中敲鈸,鼓瑟,彈琴,乃照大衛、王的先見迦得、並申言者拿單所吩咐的,因為這是由耶和華藉著申言者所吩咐的。……這樣,耶和華殿中的事奉都建立齊備了。」(代下29)- 以聖民、聖地、聖城為念。

 「希西家差遣人去見以色列和猶大眾人,又寫信給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叫他們到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守逾越節;」(代下30)-向神守約,記念神在祂子民身上的作為和帶領。

 「這事既都完畢,在那裡的以色列眾人就出到猶大的諸城邑,打碎柱像,砍下木像,又在全猶大、便雅憫、以法蓮和瑪拿西,將邱壇和祭壇拆毀淨盡。……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他又吩咐住耶路撒冷的百姓將祭司和利未人所應得的分給他們,使他們專心履行耶和華的律法。……」(代下31)-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尊重神的家,有神行政的掌權。

 「希西家行了這些忠信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對著堅固城紮營,想要攻破佔為己有。……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所有軍眾害怕、驚惶,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卻是耶和華我們的神,祂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為此禱告,向天呼求。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把亞述王營中所有大能的勇士、首領和將帥,盡都滅了。……這樣,耶和華救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並且四圍護衛了他們。……以致希西家從此在列邦人的眼中看為尊高。」(王下32)-信靠神。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加強那些心中純全向著祂的人。雖然希西家王晚期失敗了,神仍對他有大稱許「他死的時候,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向他致敬。」

 諸王享有美地上最拔高的份,他們的心懷意念、行為,影響著聖民、聖地和聖城。諸王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情勢裡,未能洞悉神的手,都未如他們的先祖大衛一樣,專一跟從耶和華。終其一生專一跟從耶和華是極高的生命品質,是神所稱許的。「離棄耶和華你的神,對我毫無畏懼,乃是惡事,為苦事;這是萬君之耶和華說的。」耶和華看人的內心,雖然因著瑪拿西諸事惹動耶和華的憤怒,荒涼的事已定(王下二三26~27),在猶大國末後的日子,「這樣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瑪拿西的孫子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道路,不偏左右。約西亞過世時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眾人都為他悲哀。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瑪拿西的曾孫約哈斯只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本應該毫無實際施政作為而無法被臧否,聖經竟然也記載著「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著他列祖一切所行的。」(王下二三32)正如以西結書十八20所說「惟有犯罪的人,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義必歸自己,惡人的惡也必歸自己。」

(新竹 楊濬哲)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純全。(代下二五2)他雖然聽從神人的話(7~10),尊重神,不帶以色列的勇士去打仗,因而爭戰得勝,卻也因著得勝而轉離神,不跟從神。他甚至把西珥人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它們面前叩拜燒香。神差遣申言者去勸亞瑪謝,他也不肯悔改,神就定意要滅他。(14~16)由此可見,只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不夠的,心裡純全更是要緊。我們需要清心、專心尋求神。這要拯救我們脫離聚會一套、回家一套的情形,保守我們對基督這美地的豐富享受。

 若我們不注重神人生活的操練,僅僅是在聚會中有好表現,我們的下一代也會受影響。例如亞瑪謝雖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心卻不純全;他的兒子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二六4),卻在強盛之後,心高氣傲,以致自招毀滅。(16)烏西雅王因著驕傲,不在意自己以外的任何人,他就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照著神在舊約裡的命定,王不可摸祭司的職責。當烏西雅不顧祭司們的攔阻,神就進來懲治他的背叛與不服,他額上就忽然發出痲瘋。(19)神實在敵擋狂傲的人,(彼前五8下)烏西雅看見他父親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也學了他在得勝之後轉離神;因此在自己得了成就後,烏西雅就不跟隨神,反而高抬自己。

 耶和華對烏西雅的對付,必定使他的兒子約坦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學得尊重神及神的行政的功課,因而能在神面前堅守正道,成為一位好王。(二七2,6)令人難以想像的是,約坦的兒子亞哈斯卻又是一位壞王。他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反而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甚至為諸巴力製作鑄像。(二八1~4)神就把他交在亞蘭王手裡,又被交在以色列王的手裡,(5)以致他許多的民被殺、被擄,財物也被掠奪。領頭之人的失敗對神的百姓帶來何等災害,當引以為戒。神雖然管教,卻仍是在愛裡;當作得過了,神就進來干預。(9~11)但即便亞哈斯被交在列國手中,他也沒有悔改。當以東人來攻擊猶大,他反而求亞述諸王的幫助(16),而不是轉向神,於是情形就更糟了(18)。事實上,亞述王並沒有加強他,反而擾害他,就是給他財寶也無濟於事。(20~21)我們若犯了錯,當快快向主悔改,不要像亞哈斯這樣硬著頸項,一再惹動神的怒氣。神是慈愛、恩慈的,祂滿了恩典和赦免。然而,祂也是公義的神。我們實在要敬畏祂。

(竹北 何王筱君)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