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竹苗週中成全讀經心得分享 1

〔讀經心得 90〕

歷代志下25~36章

 從猶大諸王的存心及行為,可看到神行事的法則,並領略神的慈愛及公義。什麼時候王離棄偶像,向神悔改認罪,仰望神、倚靠神,神就賜福給他,為他擊敗仇敵……。什麼時候王拜偶像,不聽神的話,順從自己的邪情思慾,就會嘗到苦果,甚至被擄。

 約西亞王年少就尋求神,成年後除掉邱壇、木像等,也拆毀巴力壇,潔淨了猶大及耶路撒冷,又修理聖殿,守逾越節。並看重神律法書所言及神的懲治,神看到約西亞王聽到此言心裡柔軟,就應允他不會親眼見災禍的臨到。但之後,他卻不聽神藉著埃及王尼哥所說不要與尼哥征戰,而導致被射傷身亡。

 而瑪拿西王一開始重建父親希西家所拆毀的邱壇,又為諸巴力立壇,造亞舍拉像。又使他兒女行法術,用邪術,立交鬼和行巫術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及其百姓,他們卻是不聽。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攻擊他們,用銅鍊鎖住瑪拿西,帶到巴比倫。瑪拿西在急難中懇求耶和華神,極其自卑。他向耶和華禱告,耶和華就應允他的祈求,使他回到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此時才知道耶和華卻是神。自此他廢除各種偶像,重修耶和華的祭壇,在壇上獻平安祭及感謝祭,吩咐猶太人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約西亞先得勝,後不順服;瑪拿西先失敗,後悔改得勝。諸王中甚少一生中全都蒙神悅納!這給在新約時代的我們是很大的警惕,須時時轉回到靈中,與主交通,順服祂的帶領。

(新竹 茆陳如華、周蕭麗玫)


由希西家看如何照著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行耶和華眼中所看為正的事

 這幾章裡提到一些王,他們一開始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得到一些勝利及祝福,後來卻因為驕傲自滿得罪了神。例如:烏西亞、約坦、希西家、約西亞。雅各書四章6節說到「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實在說明這種情形。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約西亞王,他8歲就即位當王實在年幼,列王紀和歷代志都沒有提到誰教導他,只說到「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我們看到代下三四章14~19節說到整理耶和華的殿時「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耶和華藉摩西所頒賜的律法書」然後書記沙番為王頌讀那書。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是公義且施慈愛的神。

 祂並沒有因此除去祂要對以色列家不忠信的審判,但因為約西亞王在向來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且在神面前自卑哭泣,就應允他平安的歸到列祖那裡,不至親眼看見神要降與這地和其上居民的一切災禍。

 許多時候我們行事為人是照著這世界的標準,而少了神的喜悅,便會有偏差,我們要時時親近我們的神,求神話語的供應與保守,要自己預備好等候主的再來。

(新竹 李劭芬)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