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在相互的聚會中唱詩歌

〔讀經心得 89〕

 哥林多前書中有一節經文,「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林前十四26)論到我們「相互性的聚會」,大家都很熟悉,卻不一定留意到「或有」的頭一項竟是「詩歌」。這是隨意安排的嗎(最不可能)?或是前面弟兄規定的(原因呢)?或是最重要、最適合放在最前面(例如要等人、尚未到齊……)?或者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既是神的話(使徒的話),那把它擺在最前面必定有原因、有道理,因為使徒保羅要我們,「凡事都要端正得體的按著次序行。」(40)我年輕時,從不看重唱詩這事,也不深究它對「聚集」(來十25註2,包括家、排聚會、相調等,皆是相互性的聚會)的重要與必需。直到我中風(63歲)後,失去音感,無法正確唱詩歌,同時也失去題詩的功能,更談不上帶詩。這才注意到詩歌對「相互性的聚會」的必須和重要。正因為我不能唱詩歌,更不能帶詩歌,才知道自己需要配搭,必定要有人來補我的不足。那不是我的配角、幫手,而是與我的建造與調和,這是何等的不同!配搭就是「補滿」(創二18註2)和「彼此相顧」(林前十二12)、供應(彼前四10)。

 可惜,今日召會中很不容易遇見自己會唱(指唱出情感、意志和靈感),又能影響、感動並帶動別人進入詩歌境界的聖徒,這種人實在太少了,尤其在年輕聖徒中更是稀少。

 集合愛主、追求主的聖徒,在聚會、行動中一起唱詩歌,實在是必須且不可少的;這至少有三個主要的理由。因為團體唱詩歌可以達到以下三種結果:

  1. 挑旺靈與恩賜(提後一6)、激發愛心(來十24)、將身體獻上(羅十二1)。
  2. 凝聚眾人,同心合意(羅十五6),有建造身體(弗四12,林前十四5)的實際。
  3. 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為主戰爭且得勝。(弗六11,代下二十14~22)

 以上三點大致按人的靈、魂(或心)和體(全人)三部分提出,包含許多重要真理和實行,讀者若照所附經文查讀,必能獲益。在此我所強調的是,有時在相互性的聚會中,申言可能只能感動少數人。但是一首振奮人心的詩歌,幾乎可以挑旺眾人,包括軟弱、下沈、冷淡,甚至福音朋友都大受感動,淚如雨下。唱詩能使人靈裡信心堅定;還能向主奉獻、許願,看見異象、得著啟示;與許多不認識或有芥蒂、誤會,久不往來的聖徒,重新恢復交通,甚而彼此相愛、同心配搭事奉主。這種神蹟式的經歷,很可能就是藉著一首詩歌而讓人心裡摸著和享受。

 巴望主在我們中間興起有恩賜的「唱詩歌者」,教大家唱,領大家唱,同心唱,使召會焚燒、火熱、奉獻,廣傳基督得勝。阿利路亞!

(董傳義)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