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二十一課 新約的綱領(五)使徒、先知、傳福音的,和牧人教師課文 (3)

參、傳福音的

一、傳福音者的意義

 傳福音的是教會從基督所得的恩賜(弗四11),但他們怎樣成為傳福音的,聖經卻沒有說起。先知和教師之所以能作先知、作教師,是因為他們得著先知或教師的恩賜(林前十二10,羅十二6~7)。但是傳福音的,如何能作傳福音的,是因著什麼作了傳福音的,聖經卻沒有告訴我們。也許是因為他們得著了傳福音的恩賜,而被神設立作傳福音的,有了傳福音的職分。

二、傳福音者的工作

 傳福音者的工作,就是傳福音。雖然神叫所有的信徒都傳福音,但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特別設立一班人作傳福音的。 他們不是普通的傳福音,乃是專一作傳福音的工作。傳福音就是他們的工作。腓利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徒二一8)。先知和教師的工作大體上是對內的,是造就教會裡的人。傳福音者的工作卻是對外的,是把罪人拯救到教會裡來。他們是到各地作傳福音的工作。像腓利原在耶路撒冷,後來到了撒瑪利亞,和好些別的地方傳揚福音(徒八5~12,26~40,二一8)。他們雖然能傳福音將人救來,但正式在各地設立教會,卻不是他們的事,乃是使徒的事(參徒八5~12,14~17)。他們僅僅能到各地傳福音; 而那能到各地傳福音,且設立教會的,乃是使徒。

肆、牧人教師

一、牧人教師的意義

 根據以弗所四章十一節原文的說法,牧人和教師乃是指一種人,他們有牧養和教導的恩賜。 他們蒙了神的恩典,有照顧信徒的心腸; 曉得聖經,明白神的話語,能在真理上帶領信徒。 牧人牧養和教師教導,是二而一的,是不可分的。要牧養,就必須教導;要教導,也必須牧養。所以牧養和教導,二者乃是一個恩賜,牧人和教師也是一種人。新約曾稱人為使徒(如保羅等),曾稱人為先知(如亞迦布等),曾稱人為傳福音的(如腓利),也曾稱人為教師(如馬念等-徒十三1)。卻從未稱人為牧人,這可以證明牧人和教師,乃是一種人。

二、牧人教師的工作

 牧人教師的工作乃是牧養教導神的教會,就是用神的話,餵養人、栽培人、教導人、帶領人。 先知是啟示的傳說神的話,教師是平常的講解神的話。先知所傳說的,多是神的啟示;教師所講的,多是神已經啟示的真理,他們根據神已有的啟示,教導人,叫人得到真理亮光的造就。他們也像先知一樣,雖是在地方教會中,盡他們的職事(徒十三1),但無論到那裡也都能牧養教導神的教會。當日的亞波羅,就是這樣。他無論到以弗所或哥林多,都是用神的話教導人、澆灌人(徒十八24~28,十九1,林前三6)。

伍、總結

一、直接成全聖徒

 基督把這些有恩賜的人賜給教會,乃是為著成全聖徒,叫聖徒能有分於那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聖徒需要被成全,得裝備,好達於那職事的工作(弗四12)。「達於」在原文有「結果於」的意思。這些有恩賜的人成全聖徒,乃是結果於那職事的工作。 按照文法的結構,那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些有恩賜的人所作的,乃是成全聖徒來和他們作同樣的事,就是作那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二、間接建造教會

 基督身體的建造,不應該只是由使徒、先知、傳福音的和牧人教師來完成,乃是由所有的肢體來完成。因此眾聖徒乃是建造的肢體。而且以弗所四章十二節所說「那職事的工作」,不僅是指使徒、先知、傳福音的和牧人教師的工作,更是指眾聖徒的工作。因此基督身體的建造,不是直接由以弗所四章十一節所說,那些作恩賜的人完成的,乃是藉著那些得著成全的聖徒所完成的。那些作恩賜的人,應該學習如何成全別人,並且在這成全的工作完成之後,應當將建造的工作,留給身體的眾肢體,讓他們直接建造基督的身體。

 以弗所四章十六節說,「從祂,全身藉著每一供應的節,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照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叫身體長大,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這說明,基督身體的建造,乃是眾肢體被使徒、先知等有恩賜的人成全之後,而各盡其職,照著各肢體的功用,所直接完成的。 作恩賜的人對他們的成全,不是直接的建造基督的身體,乃是間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