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二十一課 新約的綱領(五)使徒、先知、傳福音的,和牧人教師課文

 以弗所四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到那職事的工作,為要將基督供應給人,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信仰,並對神兒子完全認識的一;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乃是神在祂新約經綸中的工作。神在新約的工作,是以這個為中心,特別注重基督身體的建造。

 為著這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神就特別分別出一班人,把他們當作恩賜賜給教會。以弗所四章八節說「祂既升上高處,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各樣的恩賜賜給人」。這裡的恩賜,並非聖靈賜給個人的恩賜(羅十二6~8,林前十二8~11),乃是有恩賜的人,就是使徒、先知、傳福音的和牧人教師。基督藉受死和復活,拯救人脫離撒但和死亡之後,就在升天裡,以祂復活的生命,藉著聖靈,把屬靈的本能賜給祂所拯救的人,叫他們能建造祂的身體;又從他們中間分別出一些人,當作恩賜賜給祂的教會,來成全聖徒,使祂的身體得著建造。以弗所四章十一節告訴我們,升天的基督賜給教會「一些使徒,一些先知,一些傳福音的並一些牧人教師」。

壹、使徒

一、使徒的意義

 「使徒」希臘文的意思是奉差遣的人。主的使徒乃是信徒被神呼召,奉神差遣,憑著神的旨意(林前一1,弗一1),照著神和基督的命令(提前一1),帶著神的權柄,傳揚神的福音,教導神聖的真理,建立各地的教會。他們是基督所賜給教會最大的恩賜,也是神在宇宙教會中所設立最高的職分(林前十二28,羅一5)。他們不是人按立的,是神親自設立的;不是人打發的,是神直接差遣的。神特別設立他們,並差遣他們到各處為神作工,設立教會(徒八14,25,十三2,十四21~23)。

二、頭十二使徒

 主耶穌在世工作盡職的時候,就揀選了十二個門徒,來繼續祂的職事,稱他們為使徒(路六13,可三13~14,六30)。他們在神的經綸中有特別的地位。聖經不只稱他們為使徒,乃稱他們為那十二使徒(啟二一14)。主論到他們說,「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路二二30)。他們有特別的地位,是神其他的工人所沒有的。基督有一個特別的寶座,他們也有十二個寶座。猶大因出賣主,失去了這職分,神就揀選馬提亞和十一位使徒同列(徒一25~26)。在永世裡,新耶路撒冷的根基上,有他們這十二使徒的名字(啟二一14),表明直到永世,他們在蒙救贖的人中,還有特殊的地位。

三、其餘的使徒

 許多人以為使徒只有十二個。其實除了那十二使徒之外,還有好些使徒。以弗所四章明白告訴我們,有一班使徒是主耶穌升天之後所賜下來給教會的恩賜。這明顯不是當初的十二個。那十二個是主耶穌在地上所設立的。

 所以自從聖靈降下之後,起頭是十二個使徒作工,從行傳二章一直到十二章為止。到了行傳十三章,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事奉神,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作的工(1~2)。這時是聖靈差遣人出去作工,祂從安提阿差遣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到了行傳十四章四節,在以哥念就稱他們為使徒。這給我們看見,聖靈所派出去的工人,就是使徒。保羅和巴拿巴雖然不在那十二個使徒之內,也是使徒。聖靈在十二使徒之外,仍然一直差遣使徒,來為著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在新約裡,不只巴拿巴、保羅是使徒,聖靈所興起像他們這樣的使徒,還有許多。像西拉、提摩太(帖一1,二6)和那兩位弟兄–保羅差他們送捐款到猶太給那些缺乏的弟兄們,聖經說他們是眾教會的使徒(林後八23)。還有安多尼古和猶尼亞,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羅十六7)。還有主的兄弟雅各(加一19)。這些人都是那十二個使徒之外的使徒。因著在那十二使徒之外,還有許多使徒,所以才有自稱是使徒的假使徒(林後十一13,啟二2)。

 使徒雖然是神所設立的最高職分,但他們不是一班特別了不起的人。他們不過是奉神差遣,出去傳揚福音,設立教會的一班工人。所以凡是奉神差遣,出去傳福音,叫人得救,叫人得著聖靈的(林後十一4~5),將神的話傳給人的(彼後三2),不論是在從前,或是在今天,都是使徒。他們是使徒的憑據,在於他們工作的果子(林前九1~2),和他們的能力:就是有百般忍耐的生命能力,和行神蹟奇事的神奇能力(林後十二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