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週二,晨興聖言・冬季訓練2

〔語音〕              

2022年冬季訓練: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

晨興聖言,第二週
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之後,在美地上生活極重要的方面

讀經:代上四10,九1,十六8~12,16~18,二九10~20,代下二十15~22,三六22~23

【第二週 週二】綱目

參、所有那些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美地的人,都受囑咐要認識、順從並敬拜耶和華 ── 代上十六8~14:

一、「神」含示神的能力,以及祂與受造之物的關係;「耶和華神」表明神與人發生關係。

二、耶和華神不只是有能力的,也是和人親近的 ── 創二4,8,15~16,18~19,21~22。

三、「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指明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永遠者,就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 ── 出三14,啟一4。

四、惟有耶和華是那是的一位 ── 來十一6:

1. 惟有祂是存在的那一位,是偉大的「是」;動詞「是」只適用於神,不適用於我們。

2. 神是宇宙的「是」,是真正存在的;只有神是「我是」;惟有祂是存在的。

五、就著存在和應驗來說,「耶和華」是神的名 ── 創十七1,二八3,三五11,出三14,六6~8。

六、因耶和華永遠長存,而且祂是動詞「是」的實際,凡祂所說的祂必成就 ── 約八28~29。

七、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乃是在應驗的階段;我們經歷的神是耶和華,那偉大的我是 ── 出三14~16,約八24,28。


【晨興餵養】

代上十六8:「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

出三14:「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

神是普通的名字,耶和華是親近的名字。神是指著神的能力說的,耶和華是指著神的愛心說的。神是指著創造方面說的,耶和華是指著神的親近說的。創世記一章沒有耶和華。因為是講關乎創造方面的事,就是一章裡題到人,也是關乎創造方面、能力方面的。二章是神和人親密,有了關係,所以說耶和華神。……這……證明二章的耶和華,就是一章裡的神。耶和華神不只是有能力的,也是和人親近的。(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九冊,64頁)


【信息選讀】

就著供應和應許來說,伊勒沙代是神的名;就著存在和成就應許來說,耶和華是祂的名。作為耶和華,神是永存的神(出三14,約八24,28,58)和成就應許的神。(出六6~8。)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死了,並沒有享受應許的成就。(來十一13。)在他們的經歷中,神是全足者,而不是耶和華。對他們來說,祂是應許的神,但不是成就應許的神。在出埃及六章一至八節,當神對摩西說話的時候,祂不是作為伊勒沙代 ── 應許的神,乃是作為耶和華 ── 成就應許的神。在這裡神沒有給摩西關於美地的應許;反之,祂乃是來成就祂從前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當神在創世記十五章與亞伯拉罕立約時,在十三至十四節指出要過了四百年,美地的應許才得以成就。這四百年結束於摩西八十歲的時候。這指明應許亞伯拉罕的,要向摩西和以色列人應驗。

神要作為成就應許的神,祂必須是永存的神;那就是說,祂必須是自有者。在某種獨特的意義上,動詞「是」只適用於祂。這個動詞是耶和華這名構成的基本要素。在這宇宙中惟獨祂是自有者。作為應許者,祂是伊勒沙代;但作為成就祂所應許者,祂是耶和華我是。神的存在並不倚靠祂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祂永遠存在,無始無終。作為耶和華,神就是。

大約四千年前,神給亞伯拉罕關於美地的應許。神的應許還沒有向亞伯拉罕本人應驗,因亞伯拉罕還未復活。……因著神今是、以後永是,祂不能不成就祂的應許。在宇宙中有一位永是者,這一位就是成就應許的神,凡祂所說的都要成就。耶和華必成就祂的話。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乃是在應驗的階段。應驗的階段包括舊約和新約中所有應許的應驗。新約有一個應許,乃是主的話:祂要建造祂的召會。(太十六18。)這話今天正在我們中間應驗。

青年人,我……的負擔特別是為著你們的。我感謝主,你們忠於主的恢復。但我知道在你們前面還有一段漫長的路程,並且有許多試煉和試驗等著你們。我要向你們作見證,你們所事奉的神不僅是伊勒沙代,更是耶和華。……我也許不能履行我的話,因為我會去世。但因耶和華永遠長存,而且祂是動詞「是」的實際,凡祂所說的祂必成就。當你遭遇試驗、試煉和難處時,你應當說,「主,你是。我的問題會過去,但是主,你永遠長存。」(出埃及記生命讀經,191~196頁)

參讀: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九冊,61~77頁;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五、十四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