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詩歌658首 ── 我們事奉須為教會

〔交通報導 173〕

 這首詩歌被歸類在「事奉類」,副標為「為召會」。以色列人的歷史向我們啟示,出埃及的人有多少,過紅海的就該有多少;過紅海的人有多少,在曠野事奉神的人就該有多少(出七16)。應用到新約,預表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該是事奉神的人,無一例外(羅十二1)。為此,我們需要從聖經得著正確事奉的啟示,好使我們的事奉能持久,並且討神喜悅。以下我們分成三個段落來賞析本詩:事奉的目標(一~二、副)、事奉的需要(三~六)、事奉的警告(七~八)。

事奉的目標

(一)
我們事奉須為召會,神的美意如此定;
這是工作惟一途徑,使徒都曾如此行。
(二)
召會要作神的器皿,是神永遠的計畫;
神要我們所有事奉,都為建造祂的家。
(副)
我們事奉須為召會,不該為著別事情;
這是神的完全旨意,我們必須如此行。

 第一段的詩歌,向我們說出「事奉的目標」。其中有幾個關鍵詞:「神的美意」、「神永遠的計畫」、「神的完全旨意」。以弗所書是一卷論到召會的書信,開頭第一章,便啟示神給召會的福分:父的揀選和預定,說出神永遠的定旨;子的救贖,說出神永遠定旨的完成;靈的印記和憑質,說出神永遠定旨完成的應用。弗一9~11:「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祕;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我們既在祂裡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預定,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這段經文中提及五個重要的詞彙,分別是:喜悅、意願、奧秘、定旨、經綸。神有一個喜悅,因著這個喜悅而產生出一個意願,這意願隱藏在神裡面,所以是一個奧秘;根據這個意願的奧秘,神就有一個定旨,這個定旨成為祂的計畫,也就是神的經綸。簡單的說,神的旨意是從祂有一個喜悅開始,最終彰顯於祂的經綸。神的喜悅也可說是祂的嗜好,神的嗜好是什麼呢?就是祂愛人(召會),並且要得著人(召會)。因此,從本段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事奉的目標,沒有任何其他目的,乃是完全為著成就神的美意,為著完成神永遠的計畫,並為著達到神完全的旨意。相對的,若是我們的事奉(工作)不是為此目標,那就不正確、不合格。「使徒都曾如此行」,說出歷世紀以來,許多事奉神的人被興起,接連為這個目標而努力。一個個聖經中的真理被恢復,一件件聖經中的教導被實行。今天,神仍然需要一班事奉的人與祂合作,使祂心愛的召會 ── 神的家(提前三15),得著建造。這把我們帶進第二段詩歌,來看事奉的需要。

事奉的需要 ── 以弗所書四章

(三)
元首所賜恩賜的人,全都為著祂身體;
他們都該建造召會,使主豐滿得建起。
(五)
傳揚福音、拯救罪人、教導、牧養並治理,
以及各樣別的工作,也該只為主身體。

 第三至第六節給我們看見,為著召會(基督的身體)的建造,需要許多人一同事奉配搭。其中,三、四節是啟示,分別對應到五、六節的操練和實行。我們先來看三、五節的部分。首先,藉著升天的基督,將被擄的擄掠回來,並使他們成為賜給祂身體的恩賜(民十35;詩六百八18;弗四8~11);第二,藉著這班有恩賜者成全眾聖徒,間接的建造召會(11~12);第三,那些被成全的聖徒(該是所有信徒),直接的建造基督的身體(15~16)。詩歌第三節論到那些「元首所賜恩賜的人」,啟示於弗四11~12:「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以上這些恩賜者成全聖徒,實行詩歌第五節所提到的項目,如此基督的身體才能得著建造。因此,我們不該輕看每一項的服事,沒有微不足道的配搭,沒有無關緊要的事奉,樣樣都重要,人人都需要,因為這是為著榮耀的目標,使召會(神的家、基督的身體)得著建造。

事奉的需要 ──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四)
所有恩賜、一切功用、聖靈所顯的能力,
以及所有不同職事,都該只為主身體。
(六)
職事乃是為著召會,召會不是為職事;
所有燈臺都是召會,任何職事都不是。

 接著,第四、六節可以從哥林多前書來解析。林前十二4~6:「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這段是保羅在對付哥林多召會第九個難處,關乎到屬靈恩賜的運用。4節所提到的恩賜,是指外面的恩賜,事奉的才能或本能;5節接續說到,這些恩賜乃是為著職事。在這裡,三一神與恩賜、職事和功效這三者有關。憑著那靈而有的恩賜,是要為主完成職事,而在為著主的職事裡,顯出了由神運行、工作,而有的恩賜功效。這就是三一神運行在信徒裡面,好成就祂永遠的定旨,以建造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彰顯。由此可見,恩賜是為著職事,而職事是為著召會,正如詩歌內容所寫。

事奉的警告

(七)
這能保守召會合一,拯救我們脫宗派;
這將試驗我的動機,予我目的以更改。
(八)
求主救我脫離工作,脫離宗派的工作;
使我只為召會勞苦,只為召會而活著。

 末了兩節,是一段平衡的話。在積極一面,我們需要為著召會的建造事奉;消極一面,也需要提防一切破壞召會建造的因素,即對於所有事奉主者的警告。這個嚴肅的警告就是「脫離宗派」。召會在宇宙一面是合一的,正如基督的身體是一一樣,但基督教宗派卻引起分裂、分門別類。這常是由於事奉者的動機不單純,野心、驕傲都是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的確,在事奉主的事上有工作一面(第一節),但詩人在末了一節又說到要「脫離工作,脫離宗派的工作」。求主叫我們的工作被正確的異象定準,在事奉主的事上,向己無所求,單單為著召會。以下引李常受文集1977年第三冊第十一段第四章的一段話作結語:「我們不該渴望成為帶領人,我們也不該渴望得著「王國」。這是基督教很大的陷阱。每個基督教宗派都是「王國」。甚至每個自由團體也都是王國、王朝。在這種情形下,絕對不會有一。在主的恢復裡,眾地方召會中間應該沒有「王國」。在全地的眾地方召會不是「眾王國」,乃是一個新人。我們若有許多「王國」,自然而然就有組織。但我們若沒有這樣的王國,我們就單單是一個新人。」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