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九課 新約的綱領(三)── 耶穌基督(二)從祂的復活到祂將來的永遠(7)

肆、祂將來的永遠

三、是聖城的殿

 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二節說,「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新耶路撒冷裡沒有殿,主神全能者和羔羊基督乃是城的殿。這殿照原文,不是指包括聖所及至聖所的整個殿,乃是指內殿,就是至聖所。這內殿乃是全能的神和作羔羊的基督自己,表徵神和基督是我們在新天新地裡,事奉神的地方。聖城是神的帳幕(啟二一3),是給神居住的;而神和羔羊為殿是給我們居住的(參看詩二七4,九二13)。將來在新天新地裡,聖城新耶路撒冷乃是神人互為居所,直到永遠。

四、是聖城的燈

 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說,「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神的榮耀光照,乃是說出神是聖城中的光,照耀聖城。羔羊為燈,以神為其中的光,帶著神的榮耀,光照這城,並透過這城,光照四圍的列國(24)。在千年國度裡,日月的光都要加強(賽三十26)。在新天新地裡,日月仍然存在。但在新耶路撒冷裡,卻不需要這天然的光,因為神這神聖的光,要照得更明亮,遠超過日月天然的光。在將來永遠裡,神這超越的光,要從羔羊基督裡,照耀整個聖城,再從聖城照射出去,成為照亮在新地上作百姓之列國的光,列國的人要在這聖城的光裡行走。

五、是聖城的中心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和羔羊乃是一,因為神是光,羔羊是燈;光乃是在燈裡面,二者是一。神和羔羊,二者乃是一位救贖神。神和羔羊的寶座,就是救贖神的寶座,也就是羔羊基督的寶座。聖城中一道生命水的河,螺旋的流過全城。這指明,這生命水的河,所流自的寶座,乃是聖城的中心;坐在這寶座上的救贖神,就是羔羊基督,當然也就是聖城的中心。殿是為著神的彰顯;寶座是為著神的行政。神行政的寶座,是在彰顯祂的殿中,表明在將來的永遠裡,羔羊基督在新耶路撒冷的中心作神的行政者,乃是使神的彰顯得以普及到聖城的周圍。

六、是聖城的供應

 在前文我們已經看見,在聖城裡面,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一道生命水的河,螺旋的流過全城。在河這邊與那邊有象徵基督作生命的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作全城-歷代所有蒙救贖之人-的供應和滿足(啟二二2)。這表明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神、羔羊、和生命水的河所象徵的那靈-如何在祂元首的權柄之下,將祂無限量的自己,就是那包羅萬有的基督所具體表現的,分賜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作他們的供應和滿足,直到永遠。並且,這象徵基督的生命樹,其葉子在永世裡,也要醫治那些得復興,在新地上永遠作神百姓的萬民(啟二二2),就是使他們得以永遠生存。

 以上簡述的六項,是一幅概括的圖畫,給我們看見,那包羅萬有,作神聖三一具體表現的榮耀基督,在祂將來的永遠裡,那榮耀無比,滿了達到極點豐盛生命的各面彰顯,在永世裡,作我們永永遠遠無限量的供應和享受,值得我們永遠的欣賞和敬拜!

伍、結論

 新約中所啟示的耶穌基督,乃是完整的三一神,和完全的三部分人,相聯相調的神而人者,奧秘、奇妙、豐富、全備、包羅萬有、無限無量,是整個神新約經綸的中心,也是全部新約聖經的內容,述之不盡,說之不竭,需要今世富有祂生命的教會來見證,來世滿有祂權能的國度來高舉,並永世充溢祂豐盛的新耶路撒冷來豐豐滿滿、完完全全、多方多面、永永遠遠的彰顯!實在值得我們的敬拜、高舉、感讚和愛戴,直到永永遠遠,無窮無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