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 週四,晨興聖言・長老3

〔語音〕              

2022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晨興聖言,第三週
在不朽壞之中愛主耶穌基督

讀經:弗六24,一4,二10,三16~17,四22~24,五18~19,六10~11

【第三週 週四】綱目

貳、保羅在以弗所書末了的祝福裡,預示會有一個問題發生:以弗所召會的愛會消減,正如主在啟示錄二章二至五節的責備所指明的:

一、以弗所六章二十四節末了的話對於恩典的同在加上一個條件 ── 在不朽壞之中愛主;這似乎含示,如果以弗所人不這樣愛主,主的恩典就不再與他們同在了。

二、以弗所書強調恩典與愛的關係;(一2,4,三17,四2,15~16,五2,六23~24;)這指明我們要繼續不斷的領受並享受恩典,需要滿足一個條件,就是愛。

三、在以弗所的召會在對主的愛上失敗了;這失敗成了歷代召會失敗的主因 ── 太二四12,可十二30~31,參但七25:

1. 真正的新約職事總是挑旺我們用起初的愛來愛主耶穌,加強我們單純的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 林後十一2~3,三3~6。

2. 在亞西亞的眾召會,包括在以弗所的召會,離棄了使徒保羅許配的職事;(提後一15,林後十一2~3;)在大約二十六年之後,使徒約翰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時,他們已經離棄了起初的愛,並失去了對基督真正的享受,結果失去了主的見證。(啟二4~5,7。)


【晨興餵養】

啟二4~5:「……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裡;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保羅在〔以弗所六章二十四節〕所說的話,預示會有一個問題發生:在以弗所召會的愛會消減;正如啟示錄裡主責備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所指明的。(二2~5。)因此,以弗所六章二十四節末了的話對於恩典的同在加上一個條件 ── 在不朽壞之中愛主。在啟示錄二章,主命令在以弗所的召會悔改,……不然,祂就要臨到他們那裡,把他們的燈臺從原處挪去。(5。)燈臺的光乃是生命(生命就是恩典)的光;生命的光被主挪去,乃因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這指明要維持生命(恩典)的光,就必須恢復起初的愛。因此,從這兩處經文,我們能看見主對以弗所聖徒的感覺;祂關切他們對祂的愛。這就是為什麼使徒在他的書信裡一再說到「在愛裡」;在末了的問安裡又說,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這意思好像說,如果以弗所人不這樣愛主,主的恩典就不再與他們同在了。(李常受文集1953年第二冊,718頁)


【信息選讀】

享受主作恩典,是為著那些愛祂之人的。……以弗所書的啟示所著重的,有一點就是作基督身體的召會,也是基督的新婦 ── 妻子。身體重在以基督為生命,妻子重在對基督的愛。所以這卷書注重我們對主的愛,也結束於我們對主的愛。接受這書信的以弗所召會就是在對主的愛上失敗了。這失敗成了歷代召會失敗的源頭和主因。(啟二~三。)(新約總論第十一冊,277~278頁)

保羅很有智慧,他沒有與熱中猶太教的人在道理上爭論。反之,他告訴哥林多人,他是以神的妒忌,妒忌他們。他接著說,他曾把他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這種說法太好了!保羅在林後十一章二節的話很摸著人,深深摸著我們的心,挑旺我們對主耶穌的愛。生命讀經的信息,也常常這樣摸著我們的心。只要讀幾頁,你裡面就會激起對主耶穌柔細的感覺,新鮮的覺得主耶穌是何等的寶貝、寶貴。然而,有時你那講神學、講道理的心思受到攪擾,對三一神、對基督是那靈,滿了疑問。你可能想要知道形態論。你甚至懷疑主恢復裡的職事是否可以信靠。但是你讀了一段生命讀經信息之後,你裡面就重新覺得,主耶穌像新郎一樣那麼可愛、寶貴。你自然而然的會說,「哦,主耶穌,親愛的新郎,我愛你。主,為著你的話,為著你的職事,為著你的恢復,我感謝你。」……熱中猶太教的人只會挑起問題,但真正的職事卻會挑旺我們對我們的新郎主耶穌的愛。

今天的熱中猶太教者盡力要離間信徒,使他們不單一的愛主耶穌。但我們應當從摩西的律法、舊約的眾申言者轉開,而專注於主。我們必須從林後十一章二節看見,我們已經許配給一個丈夫,好叫我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因此,我們該說,「我們親愛的主耶穌是我們獨一的丈夫,我是祂的童女的一部分。我不管什麼道理或神學,我只在意那供應基督給我的職事。主是我所愛,令人愉悅、寶貝的一位。」(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五四四至五四五頁。)

參讀:從以弗所書看召會在聖靈裡的生活與職責,321~325頁;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512~513篇;新約總論,第345篇。

申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