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 週訊刊頭〉背起十字架為著召會的建造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在上週信息中,我們看見為著召會的建造,我們必須使用第一把鑰匙─否認己來將己關閉。本週我們要根據「國度的操練為著教會的建造」第四篇,接續來看第二把鑰匙─背起十字架。

建造召會的路

 在馬太十六章,主啟示了基督與召會之後,又揭示了建造召會的路。建造召會的路乃是藉著釘死與復活。(21)若非基督經過死與復活,召會就不能產生。然而,緊接著此項揭示之後,方才領受諸天之國鑰匙的彼得卻失敗了。他因為責勸主而打開了己的門,讓撒但藉著己從陰間出來。(22~23)「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24)在此我們看見為著召會建造的頭兩項國度操練─否認己和背起十字架。否認己是消極的,而背起十字架並跟從主是積極的。本篇要著重說到後者。

十字架的意義

 我們需要知道十字架的真正意義。十字架並非如有些人以為的是一種如天主教中的受苦觀念,將人類受苦當作背十字架,並強調我們需要受苦,甚至要求十字架;這是天然的。是的,十字架是一件受苦的事。對於犯人來說,十字架是一種受苦,因為這不是他所選擇的。相反的,他是被迫去釘十字架。但主耶穌的釘十字架完全不同。祂不是被迫忍受釘死的苦,而是自己揀選的。這是祂的意願。祂不是被逼去釘十字架,祂乃是心甘情願的,因為祂的十字架是神的旨意。因此,祂的釘死是為著完成神的旨意。祂是願意被釘死,藉著死,祂的生命得以釋放而產生召會。

 同樣的,我們不是被迫去背十字架,我們是甘願背起十字架。不是被釘在十字架上,乃是拿起十字架。不是作為一個罪犯被處決,而是作一個背負十字架的人以完成神的旨意。背起十字架就是背起神的旨意。十字架實際上就是神的旨意。基督所經歷的十字架的確就是神的旨意。對於我們每位信徒來說,神所量給我們週遭的人事物,包括我們的妻子和兒女,也是神的旨意。若是我們甘願靠著主的恩典接受,我們就是一個背負十字架的人,主就與我們同在,我們將享受生命的豐富。

召會和弟兄姊妹都是神的旨意

 我們可把同樣的原則應用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承認一個召會是神的旨意和命定,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召會是我們必須背負的十字架。不論我們喜歡或不喜歡,召會就是召會,這是神不變的旨意。我們該像基督一樣,將十字架作為祂的選擇和頭一個愛好,心甘情願地背負。雖然在召會中我們會遭遇難處,我們不在乎,我們禱告求主賜夠用恩典,對付我天然的口味和選擇,使我成為一個甘願背負十字架的人。若是這樣,我們將帶進真正的建造。

 不僅召會是神的旨意,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也都是神的旨意。對於他們,我們也無法有選擇。父既重生了他們,我們必須照著祂的旨意來接受每一位。我們的喜歡或不喜歡都沒有地位,因為兩者都是天然。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沒有特殊的友誼,也沒有偏愛。我們願將每一位弟兄姊妹都當作一個十字架來背負,這是召會得建造的路。否則,我們的口味和偏愛會不斷地改變。能使我們穩固並堅定的乃是背負十字架。這是為著召會建造的第二把實際鑰匙。

一無分別的愛人

 我們既蒙了重生,有了神兒子的生命,就應當像我們的天父一樣,一無分別的愛人。(太五43~48)再者,基督藉著釘十字架而拯救的第一個人,不是一個上流人,而是一個犯人,一個判處死刑的強盜;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在實行神命定之路的事上,我們何等需要像父神和基督一樣,有這樣寬廣的愛,將一位一位弟兄姊妹實際地背負,而沒有自己天然的揀選。我們的配搭就在我們的身旁,我們所照顧的對象,也就在我們的區排當中。求主賜夠用恩典,我們都喜樂的背起神的旨意,使召會得著真實的建造。

(王柏森)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