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八課 新約的綱領(二)── 耶穌基督 (3)

伍、祂的逃亡及長大

 主耶穌出生不久,因希律王的逼害,就逃往埃及,為使何西阿十一章一節論到祂要從埃及被召出來的話得應驗(太二13~15)。何西阿的預言把祂和以色列人聯成一個。等希律死了以後又回到以色列地,因怕希律王的兒子繼續逼害,就去住到被人藐視的加利利境內(約七52)一座微小的拿撒勒城,而長為人所輕視的拿撒勒人(太二19~23,約一45~46)。在拿撒勒,祂表面上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在那木匠的家裡長大(太十三55),祂也作了木匠,被人厭棄(可六3)。然而祂從幼年就充滿了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在十二歲時同祂的父母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在殿中顯出祂的智慧,和對神事情的關心。而後祂的智慧、身量,和年歲,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40~52)。滿了三十歲祂就出來盡職傳道為神作工(路三23)。

陸、祂的為人生活

 主耶穌基督的為人生活,乃是神與人調和之生命的生活。當祂在地上生活的時候,那完整的三一神父子靈都在祂裡面,與一個完全的人調和而生活。這樣的生活,乃是神人相調而活出的;是那神而人者的超越生活,是一人活著,卻活出神來,是三一神帶著祂一切的美德,從人性裡活出來,而顯於人形。

 四本福音書所記載祂這神而人者在地上的生活可以概括成以下的十三點:

  1. 是三一神的具體表現,有父神所有的一切(西二9,約十六15上)
  2. 是神的帳幕和神的殿(約一14上,二21)
  3. 與父互相內在(約十四10上,11上,十七21)
  4. 與父是一(約十30,十七22)
  5. 有父與祂同在(約八29,十六32)
  6. 因父活著(約六57上)
  7. 由父用那靈所膏(太三16~17,路四18上)
  8. 與父同工(約十四10下,五17,19)
  9. 在父的名裡行事(約十25)
  10. 行父的旨意(約五30,六38)
  11. 說父的話(約十四24,七16~17,十二49~50)
  12. 尋求父的榮耀(約七18)
  13. 彰顯父(約十四7~9)

柒、祂的四方面

 基督是全本聖經的中心,是包羅萬有的,具有許多方面。新約一開始就有四本傳記,描繪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主要的四方面。馬太證明祂是君王,是舊約所預言神的基督,把諸天的國帶到地上來。馬可述說祂是神的僕人,為神忠心勞苦。馬可的敘述最簡要,因為僕人不需要什麼詳細的記載。路加描繪祂是惟一正當且正常的人,有資格作人類的救主。約翰揭示祂是神的兒子,就是神自己,成了神百姓的生命。

捌、祂的受浸與受試探

 主耶穌滿了三十歲(路三23),就是作祭司的法定年歲(民四3),出來盡職,為神作工。在祂盡職之先,受約翰的浸,並為神用聖靈所膏(太三13~17,路四18),接著又受魔鬼的試探而得勝(路四1~13)。於是祂滿有聖靈的能力,出來盡職作工(路四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