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 (主日)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
真理課程一級卷二
第十八課 新約的綱領(二)── 耶穌基督 (2)

肆、祂的出生

一、在該撒奧古斯都的統治之下

 路加二章一至三節說,「當那些日子,該撒奧古斯都有命令下來,叫天下的人民都登報戶口。這是第一次的戶口登報,舉行在居裡扭作敘利亞總督的時候。眾人各歸各城,去登報戶口。」統治猶太地的羅馬帝國皇帝該撒奧古斯都,有此命令,是出於神的主宰,為要把馬利亞和約瑟從拿撒勒帶到伯利恆,好應驗舊約所說,基督要生於伯利恆的預言(彌五2)。路加二章四至五節說,「約瑟本是大衛家族的人,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要和許配給他的馬利亞,一同登報戶口。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如果沒有該撒奧古斯都的命令,約瑟和馬利亞就不會從拿撒勒來到伯利恆,使基督生於伯利恆的預言得著應驗。

二、在伯利恆

 彌迦書五章二節清楚預言,基督要生在猶大地的伯利恆。基督在神主宰的安排和帶領下,也就按時生在這城裡。馬太福音記載這事(其他三本福音書都沒有如此記載),特為證明那生為孩童的耶穌,乃是大衛的後裔,合法繼承他的王位。

三、放在馬槽裡

 路加二章七節說,「就生了頭胎的兒子;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給他們住,就用布把祂包起來,放在馬槽裡。」主耶穌的一生,開始於最卑微的馬槽。因為墮落人類的忙碌活動,把客店都佔去了,使祂無處容身,只好被置在馬槽中。馬槽是祂為人生活的表號。

四、天使向人宣報

 在伯利恆有牧羊的人,露宿在野地,守夜看顧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對他們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好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給你們生了一位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8~11)。這大喜的好信息,是報給萬民的,不僅報給猶太人,也報給全人類。

 天使接著又說,「你們要找到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2)。嬰孩在馬槽裡,表徵微小而低下,這是主一生的表號。但這嬰孩卻是全能的神(賽九6)。

五、大隊天軍同天使讚美神

 路加二章十三至十四節說,「忽然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天軍的讚美有兩方面: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神所喜悅的人。主的救恩成就了這兩面,使榮耀在天上歸與神,平安在地上歸與人。基督使神得著榮耀,使人得著平安。

六、牧羊人看見並向人傳說

 路加二章十五至二十節說,牧羊人往伯利恆去,「找到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到這孩子的話傳開了。」主降生的好信息先由天使向牧羊人宣報。牧羊人聽見了天使的宣報,又看見那嬰孩,就向別人傳說。凡聽見的人都希奇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七、受割禮,起名,並被獻與神

 主耶穌出生滿了八天,受割禮並起名;又過了二十五天,就照律法所說,作頭生的男孩被獻與神。(路二21~24,參利十二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