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 週訊刊頭〉堅定持續神命定的路 ── 人人盡功用,為主結果子

信息選讀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

傳福音將生命分賜給人

 正確並真正的傳福音,不僅傳講聖經,乃是在於生命的分賜。我們若要傳福音,為主結果子,就需要住在主裡面,在我們與主之間必須沒有間隔。我們很可能傳福音,卻與主有間隔,曾有一位弟兄在家與妻子不和,卻在福音聚會中告訴人耶穌愛他們。這似乎是在說,耶穌愛每一個人,就是不愛他的妻子。真正的傳福音是內裡生命的滿溢,住在主裡面,與主沒有間隔。甚至一個消極的念頭都能使我們內裡生命的流斷絕。我們從經歷中知道,我們可以傳講知識道理,但是若不住在主裡面,就絕不能藉著生命的滿溢而結果子。

需要持續接觸人

 我們傳福音,可能會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帶許多人歸主。假如我們訪人一段時間之後,並沒有帶人歸主,這會使我們洩氣。傳福音是藉著生命的滿溢結果子,不會是草菇式的快速發展,傳福音是生命的事,大多數的果樹都是每年結一次果子,這是依照自然的律,我們都必須向主求說,「主,賜我生命的滿溢,好使我能每年結一個果子。」我們要接觸人,才會知道我們的情形在那裡,而向主禱告說,「哦,主耶穌,我傳福音該說些什麼?該如何往前?」一週有七天,我們應該分出時間去接觸人,最好是固定的時段,和我們的活力伴一起。我們可以邀人一同用餐,藉此而接觸他們。

藉著進入人的情形而接觸人

 當我們接觸人時,必須能進入他們的情形和光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約翰福音裡,至少記載了主接觸人的九個例子。主以不同的方式來接觸人,祂不照著自己的個性來說話和行事,反之,祂是照著人的情形與光景來接觸他們。約翰五章軟弱之人的例子,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主並沒有問他,「你讀過聖經嗎?」,我們若不進入人的情形,就摸不著人的心和感覺。主只是簡單的說,「你要痊癒嗎?」那個癱瘓的人對這個問題,一定會有強的回應。我們與人談話常常沒有得到積極的回應,因為我們是照著我們的傳統與個性發問。有些人在第一次接觸人時,就問他說,「你得救多久了?」,「你在那裡聚會?」或「請來我們的聚會。」許多弟兄,尤其姊妹非常熱心。然而,以這樣熱的方式對人說話,對方可能不會積極的回應,因為那是照著我們天然的方式和個性。假定你遇見一位喜愛數學的學生,你必須運用智慧,仰望主給我們恰當的話來對他說,也許可以問他說,他是如何學數學。但是要小心,不要談太多,而陷到心思裡。也許頭一兩次,沒有太多題到主和聖經,但不要急促,我們要將他的情形帶到禱告裡。

 每次接觸人以後,必須為他們提名禱告,將他們的情形告訴主,求主指教我們,下次去接觸他們,該說那些話?該如何說?這樣的禱告很容易蒙主垂聽。約翰十五章主耶穌說,「你們在我的名裡,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又說,「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裡的祈求就是為結果子的禱告。我們可以禱告主說,「主,那位青年人情形該怎麼辦?主,你必須進到他裡面作事。為我開路,讓我能再次接觸他。」或許下一次再見到他時,就會發現因著主的作事,他向福音更敞開了。保羅在雅典向熱中哲學的希臘人傳福音時,先提到他們壇上的文字,使他們傾聽,雖然有些人譏誚他,但也有相當的人表示,還要聽保羅講,並有幾個人貼近他,跟著他同行。我們必須像這樣,藉著進到人的光景來接觸人。雖然不容易,但我們可以藉著實行來學習。

彼此交通,一同學習

 接觸人需要有學習,才會進步。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行之後,我們在得人方面,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見證,可以藉著彼此交通,分享自己的經歷,而一同學習如何接觸人,為主結果子,好使父得著榮耀。     

(徐慶陸)

上一期目錄